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朱良玉:设零至三岁托幼机构促“全面二孩”落地
//www.workercn.cn2016-03-11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今年准备了1个议案8个建议,粮食安全、留守儿童、性别歧视等话题都有涉及。”昨天上午,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副经理、全国人大北京团代表朱良玉刚领完报到材料,就被媒体记者团团围住询问今年关注的焦点。

  与朱良玉一样,北京团的代表们可都是带着“点子”有备而来。 “弥补儿科医生缺口”、“设立联防联控治污机制”、 “促进深山区农民脱贫致富”……面对记者的“围追堵截”,代表们列数据、举例子、说建议,从环保谈到医改,从脱贫聊到治污,报到变成了一场气氛热烈的“新闻发布会”。

  免费提供新生儿筛查救治项目

  “目前,我国1000名儿童约对应0.4名儿科医生;病患中儿童占两成,儿童用药却仅占一成。”国家卫计委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马旭代表对儿童卫生数据烂熟于胸,他建议加快完善配套政策,促进“全面二孩”政策尽快落地。

  马旭说,中国现有9000万对育龄夫妇符合全面放开二孩生育条件。预计全面放开后,每年将为此新增250万新生儿。一般来说,1000名儿童对应2至3名儿科医生符合健康标准,而目前中国仅为0.4名,儿科医生短缺难题亟待解决。他建议,加大儿科医生培养力度,提高待遇,并尽快建立儿科分级诊疗体系。

  马旭说,“全面二孩”放开后,预计高龄产妇将占60%,新生儿健康问题将更加突出。目前我国新生儿缺陷率为5.6%,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他建议,从备孕到产前保健再到新生儿出生的过程中,国家应建立免费制度,免费提供新生儿筛查、救治等项目,通过国家买单,消除公众生育二孩的后顾之忧。

  马旭认为,女性生育二胎最大的顾虑在于,在孩子三岁前要花大量时间和精力来带孩子,使她们的就业难度大幅增加。据他介绍,国外托幼机构比较健全,妈妈生完孩子后可以很快投入工作,目前国内这方面条件还比较缺乏。建议以政府公办和社会力量相结合的方式,设立针对0至3岁儿童的托幼机构,缓解妈妈们带孩子的沉重负担。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