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陈腊英:宿松籍环卫工的中国梦 (组图)
//www.workercn.cn2016-03-11来源: 中国文明网
分享到:更多

    

陈腊英

    3月6日,陈腊英作为浙江省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全国“两会”的消息很快传到了家乡,乡亲们纷纷奔走相告。今年69岁的梅富英老人高兴地说:“腊英当代表了,到北京去开会,我们骄傲。”

    遭遇不幸选择坚强

    身材娇小的陈腊英生于1967年,是宿松县隘口乡新源村人,在家中排行老二,有一个哥哥和弟弟。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小时候她没有读过多少书,就过上了放牛娃的日子,在家不仅要照顾年幼的弟弟,还要做很多家务。山里的日子很苦,为了补贴家用,陈腊英9岁时就学会上山砍柴卖钱。1987年,她嫁给了同村的一个小伙子,先后生了两个男孩,日子过得踏实幸福。“这姑娘特别有爱心,经常帮村里的孤寡老人挑水、洗衣服,哪家田里忙不过来,她也主动去帮忙。”梅富英说。

    可是不幸却接踵而来,1991年婆婆病逝,1992年在江苏某船厂打工的丈夫,不幸跌入江中淹死,1993年公公抑郁病逝,1995年招上门时间不长的再婚丈夫突然离世,沉重的打击一个接着一个,陈腊英一下子觉得生活天昏地暗。但是柔弱的她并没有被生活击倒,她一面照顾好两个孩子,一面种地、养猪、打零工挣钱,用十年时间还掉了公婆生病时欠下的债务。跟陈腊英一同长大的好姐妹朱秀兰说:“亲人们相继离世后,是她生活中最艰难的日子,从来没有看见她自暴自弃,哀声埋怨。”

    情系环卫苦干乐干

    2000年,已过而立之年的陈腊英决定到杭州打工。由于文化程度不高,那些年,她先后在饭店里做过服务员,在塑料厂当过普通工人,收入并不高。2005年她进入杭州半山环卫所,成了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为了节省房租,她租住在边远的郊区,每天骑1个多小时的电动自行车赶到工作地点,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有时候工作量大,一天下来腰酸背疼,手上青一块紫一块。

    尽管工作艰苦,陈腊英总是埋头做事不计得失。她不仅把自己份内的活干好,而且经常义务清洗包干区的栏杆和道路上的落水窗。别人休息她擦洗,每天额外工作3小时,没有一句怨言。大儿子梅勇说:“妈妈做环卫工人,什么苦活、累活、脏活都干过,但她从来没有叫过苦。”特别能吃苦也是陈腊英留给许多人的印象。

    2008年年初,一场罕见的大雪降临杭州,陈腊英凌晨3点钟就走出家门,雪大路滑,先后摔倒了七八次,路上花了3个多小时才到达作业区。她边忙碌着,边打趣地跟其他同事说:“幸好我个子小,重心低,要不然摔得只剩下半条人命。”

    虽然是干普通的环卫工作,陈腊英却非常用心,在家没事就苦练扫把捆扎技术。凭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她还创作了“陈腊英道路保洁作业法”,在公司里广泛推广。她说,我扫的地,要干净得可以让人坐在地上不沾灰。从事环卫工作八年来,每年春节假期她主动加班,把休息时间让给其他同事。凭着扎实的工作业绩,她先后获得杭州市劳动模范、浙江省劳动模范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怀揣梦想赴京参会

    今年正月初三,陈腊英回了一趟老家探亲,她跟谁都没有提过将要去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事情。很多年没有回来,她感觉家乡的变化很大,一排排楼房矗立在山脚下,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自来水管通到了厨房里。

    全国“两会”前夕,为了写好“两会”上提交的建议,她经常找机会和工友们交流沟通,多次和同事座谈讨论,征集他们的建议想法。白天忙工作,晚上加班准备建议,不认识的字一个一个慢慢磨,不理解的意思一遍又一遍查字典,常常熬夜到凌晨。她说,写建议比扫地难多了,但是作为全国31个农民工代表之一,我是代表姐妹们去的,要多听听她们的心声,垃圾围城的隐患和给环卫工人带来的巨大工作压力是她们最担心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结合大家的意见,陈腊英终于把《美丽中国从环境教育抓起》的建议准备好。她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道路清扫保洁员,也没想那么多,只是把自己工作当中开心的和不开心的记录下来,每天一边做环卫工作,一边欣赏杭州美丽的风景,我很开心;当看到草丛里有废包装纸、花坛里有果壳、孩子们乱扔垃圾,我就不开心,这些“开心”和“不开心”积累起来,就变成了建议。

    谈起现在的生活,陈腊英很满足。两个儿子都有稳定的工作,老家新建了三间楼房,社会上对保洁员和环卫工人也越来越关心。她在电话中激动地说:“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感觉肩上的责任很重,当前国家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我梦想着中国的环境将来会越来越好,通过建立环保教育基地,实行垃圾减量指标考核,以立法促进城市生活垃圾的减少。” (2013年3月11日发表于中国文明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