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环卫工人陈腊英:“我代表农民工走进大会堂”
//www.workercn.cn2016-03-11来源: 安徽日报
分享到:更多

   “陈腊英是全国人大代表,还在广播里发言了! ”3月6日,听到广播后,宿松县隘口乡新源村的乡亲们奔走相告。

    陈腊英1967年出生在隘口乡新源村。“这姑娘从小就特别懂事,经常给村里的孤寡老人挑水、洗衣服,哪家田里忙不过来,她都主动帮忙。 ”同村的梅富英说。1991年起的三年里,陈腊英的婆婆、丈夫、公公先后去世,还留下债务。陈腊英一面照顾好两个孩子,一面努力挣钱,用十年时间还掉了公婆生病时欠下的债务。

    2005年,已经38岁的陈腊英应聘进入杭州半山环卫所,成为一名环卫工,每天早上4点钟起床,晚上7点多才回家。她不仅把自己分内的活干好,还经常义务清洗道路上的护栏和落水窗,遇到车子停在路边,也总是弯下腰把车下的垃圾一点点清扫干净。她还总结出了“陈腊英清扫作业法”,既清扫了地面,又最大限度防止扬尘对市民的干扰。她说:“我扫的地,要干净得可以让人坐在地上不沾灰。 ”从事环卫工作八年来,陈腊英的春节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 2008年,一场罕见的大雪降临杭州城。陈腊英凌晨3点钟就起床,骑电瓶车赶往清扫地点。雪大路滑,她先后摔倒了七八次。“特别能吃苦!”每一个与她相识的人都这样评价她。

    今年正月初三,陈腊英第一次请假回乡探亲,但对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一事没有多提。凭着扎实的工作成绩,她先后获得浙江省劳动模范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并当选为浙江省人大代表。今年,她又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成为31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之一,代表全国2.6亿农民工走进了人民大会堂。

    “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感觉肩上的责任很重。我准备了两个建议,一个是建立环保教育基地,让更多的人了解垃圾处理的益处和方法;另一个是实行垃圾减量指标考核,以立法促进城市生活垃圾的减少。虽然自己来自基层,工作平凡,但是一定会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陈腊英在电话中说。(2013年3月8日发表于安徽日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