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热汗古丽·依米尔:从打工妹到人大代表
//www.workercn.cn2016-03-1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更多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题:热汗古丽·依米尔:从打工妹到人大代表

  作者 朱景朝

  乌黑的眼睛,长长的小辫,头戴小花帽,从纺纱女工到人大代表,24岁的热汗古丽·依米尔在两会开幕以来成为媒体追逐的”明星”。

  “奋斗可以改变命运”。7日,热汗古丽·依米尔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6年前她的家乡新疆克州阿克陶县玉麦乡阿玛希村还非常保守,女孩子出去务工本来是正常的选择,但当时却是破天荒的大事。2007年初阿克陶县组织第一批初高中毕业生外出务工,报名时她的妈妈曾坚决反对,说女孩子出远门不放心,害怕吃住不习惯,担心到了外面学坏。

  2007年5月热汗古丽·依米尔来到了浙江省慈溪市宁波双源纺织发展有限公司做了一名纺织女工。“交流是最大的障碍”热汗古丽说同去的姐妹们汉语水平很低,不得不一边学语言一边学技术。由于吃苦耐劳、聪明伶俐,她3个月后凭娴熟的纺纱技术成为操作长,半年后成为车间主任助理,一年后,她因为流利的双语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被厂家聘为新疆籍员工带队负责人。5年内她先后组织家乡1000余名青年到浙江务工,创出了新疆品牌。

  从农民工转身成为全国人大代表,热汗古丽·依米尔依然保持其认真、努力的风格。为了在两会上真实反映农民的呼声,她走访了离阿克陶县城500公里的偏远山区,将调研结果形成了建议。

  她说,农民已经充分享受到了国家改革发展成果,在阿克陶从小学到高中不用交学费,农民盖起了安居房,但是海拔高、偏远的山区农民由于运费、劳务成本大增,90%的家庭还用当地的石头盖房,建议国家对安居房的补贴考虑特殊地理环境加大补贴力度。此外,这些地区的村干部条件艰苦每月工资只有600元,建议增加工资。

  初中毕业的热汗古丽·依米尔2012年圆了大学梦,考取了新疆职业大学。“两年后毕业,准备回家乡开办榨油厂、肥皂厂,建一座图书馆,让更多的姐妹靠劳动、靠知识改变命运”热汗古丽·依米尔说。

    (原文2013年03月07日发表于中国新闻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