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薛志国代表:不能让农民工的后代输在“起跑线”上
//www.workercn.cn2016-03-10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中国网3月11日讯 此次两会,农民工代表的比例有了明显上升,从上一届的3人增加到31人,内蒙古代表团的薛志国代表就是其中之一。

  “我从来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会以农民工的身份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到北京参加两会。”刚当选时,薛代表曾把“人大代表”视为“莫大的荣誉”。但当两会前夕,他到北京一个劳务市场向进城务工人员了解情况,被人们团团围住,争相倾诉他们的心里话时,薛代表很快意识到,这一身份更意味着责任。

  为了履行好这份职责,当好农民工的代言人,薛代表认真学习了解代表履职的责任和义务、途径和方式,并与更多的农民工朋友聊天,了解大家的生活情况、存在的困难并形成意见和建议。“虽然个人的力量很微弱,但我一定努力把农民工的心声带到人民大会堂。”

  “农民工面临的问题这两年也在变化。过去,大家更关注农民工的权益保护,争取改善他们的生活、工作条件。但现在,在这方面诉苦的工人不见了,他们面临的是社会保险、子女入学等新的社会问题。”

  目前,农民工子女接受的义务教育还不能和城市同龄孩子相比,专门的农民工子女学校普遍存在办学条件差、教师学历层次较低、师资队伍不稳定等问题,而优质学校往往要“择优入校”,农民工子女几乎上不了。

  薛代表此次带来的建议就与教育公平有关。“我认为一方面要鼓励城里学校向农民工子女敞开大门,另一方面要尽快建立公平合理的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制度,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子女入学难的问题。决不能让农民工的后代输在‘起跑线’上。”(文图/人民中国杂志社 段非平)

  本文原发于《人民中国》2015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