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孙东林代表:推行汽车共享将有效缓解交通拥堵
//www.workercn.cn2014-03-10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夏晓伦)“美丽中国,需要共享汽车梦。”被称为 “信义兄弟”之一的全国人大代表孙东林在接受人民财经专访时表示。他说,推行汽车共享交通出行方式,将有效缓解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问题。

  孙东林表示,随着经济的不断增长和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我国的汽车产量和消费也迅速增加。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汽车产业无疑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是随着私家车保有量的不断扩大,也带来了一系列的环境污染、交通堵塞等问题。

  据交通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达1.37亿辆,全国有31个城市的汽车数量超过100万辆。全国机动车驾驶人数量近2.8亿人,全年新增汽车驾驶人1844万人。

  另据环境保护部1月份发布《2013年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显示,我国已连续四年成为世界机动车产销第一大国,今年汽车产销量更是突破了2000万,汽车所产生的污染已成为我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是造成灰霾、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重要原因,机动车污染防治的紧迫性日益凸显。

  “推行汽车共享项目,可以有效缓解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问题。”孙东林对记者说。

  所谓汽车共享,是指许多人合用一辆车,对车辆只有使用权,而没有所有权的一种方式。实际上指的是一种更为便捷的租车方式,类似于在汽车租赁行业的短时间租车,但是租车的手续非常简便。人们只要通过电话、电脑或手机网络就可以选择车辆并预约,然后在城市里的任意共享点可以方便的自助使用车辆。车辆保养检修、保险和停放等问题都是由相关提供服务的组织来解决,人们只要按照使用时间和路程支付相应的费用,就可以根据需求驾车出行了。

  孙东林向记者介绍,德国不莱梅的汽车共享项目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据了解,不莱梅市的汽车共享项目拥有161辆车,,根据计算,1辆共享汽车能替代6辆私家车,这意味着这座城市减少了1000余辆私家车,不莱梅汽车共享作为最佳城市实践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展出,也得到中国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此前,汽车共享项目也亮相了天津东亚运动会,在组委会的支持下,汽车共享被用于运动会的指定用车,让运动会工作人员体验到了汽车共享的便捷,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这一绿色环保的交通方式。

  对于如何推行汽车共享计划,孙东林则给出了具体建议,加快制定相关扶持汽车共享的政策与细则,相关部门尽快研究地区试点项目,对相关企业给予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成立汽车共享协会等的专门机构,同时发挥政府、行业协会及媒体的力量,呼吁社会各界参与尝试这项新的交通出行方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