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孙东林代表:防止欠薪要改变劳动监察部门的弱势地位
//www.workercn.cn2015-03-12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廖书曼)“建筑工程开工前缴纳建筑劳务工资保证金的制度是早就有的,但是在实践中没有坚决贯彻落实。劳动监察部门没有强有力的手段,常常是一副‘和事老’的姿态。”日前,全国人大代表、2010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孙东林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防止欠薪要改变劳动监察部门的弱势地位,给予他们强有力的手段。

  全国人大代表、2010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孙东林在接受记者专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廖书曼 摄

  作为20余年不拖欠农民工工资,与哥哥生死接力送薪的“信义兄弟”之一,孙东林始终关注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障。“现在的问题是,只有当企业主触犯了刑法,移送到公安机关,才有强有力的手段。但是欠薪往往是大错不犯、小错不断。劳动监察部门尽心尽力,但是缺乏强制力。”

  他以建筑工程为例指出,目前农民工欠薪问题错综复杂:“建筑工程层层分包、转包,层层垫资,层层拖欠,剪不断理还乱。”孙东林认为,这种情况需要从国家意志自上而下理顺关系,从顶层制度设计倒逼整个体系建设,需要住建部、人社部等部门从源头抓起。

  他指出,农民工被欠薪后法律维权成本高也让他们的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他建议工会、人社部以及住建部等部门联合,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