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人大代表樊萍:最想传达出农民工的担心
//www.workercn.cn2016-03-10来源: 天府早报
分享到:更多

    买了人生第一件“正装”,新买了个手机以方便照相、调研……在148名四川省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册中,樊萍的资料一栏,惟一备注着“农民工”字样。“大家出身不同,只要靠自己的努力,生活总是可以改变的。”“80后”的她提起这一身份,语气平静。她说,这次参会,将就农民工子女教育等问题提出建议。

    人物名片

    樊萍

    四川金星压缩机制造有限公司企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成都工作6年当上全国人大代表

    “不容易啊,全国十几亿才2000多个(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这么多农民工,她是惟一一个!”2月26日,樊萍想借用来采访的会议室与一名副总撞了车,对方主动让出表达着支持。

    31岁的樊萍,工作过的城市一共有两个:2004年,从西南石油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本科毕业的樊萍“飞”到了深圳,“当时主要为见世面”;2007年,在简阳老家刚过完春节的她又作了一个决定:去成都工作,方便照顾父母。

    当年,她接受了担任库管员的父亲的建议,应聘到父亲所工作的这家公司。生产一线、技术管理、企业管理……6年间一路走来,如今她已担任近一年的企管部门副主任。“我比较幸运。(在深圳)进塑胶行业,遇到的同事都肯教我;在成都也是。”提起漂泊的经历是否有过怎样的辛苦,她只认真地重复:“我觉得自己真的很幸运……”

    如何评价自己的优点和成就?“心态比较好,善于学习和听取别人的意见建议;成就的话,现在还谈不上,只是希望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她笑笑说。

    而这些年的工作带给她怎样的财富?“保持一颗感恩的心和学习的心。”她说。

    合住公司宿舍按揭房子还没考虑装修

    面前的樊萍,一头黑色的直发仔细地用黄发圈扎成了马尾;脚穿一双黑靴,身上褐色西装式领口的呢外套,腰带仔细地系在左边——她看起来,既干练又带几分时尚。

    樊萍的生活跟很多从农村来打拼的青年类似:她住在公司宿舍,跟一名女同事共享这约十平米的空间;父亲住在另一处公司宿舍;丈夫住在新都他公司租住的宿舍。因为没车,她每周末要转一次车,夫妻俩才能见上一面。“我们工作都忙,来回跑不方便。”顿了顿,她仍然语气沉稳,“我们想(生活得)尽量简单、节约一点,因为在一个城市生活久了,总会想安定下来……”

    离这个梦想还远吗?樊萍点点头,笑了:“快了,我们按揭了一套房子,今年六七月份要交房了。”考虑装修成什么样的风格?“还没想那么多,材料也还没准备。”她扶了一下眼镜,“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尽量利用空间,实用空间多一点……”“我本来就是农民家庭出生、长大的,父母言传身教给我的,也是要吃苦耐劳乐观向上……”对“农民工”这一词汇,“80后”的她显得很坦然:“我认为,大家只是出身不同。只要靠自己的努力,生活总是可以改变的。”

    启程前的周末第一次买了“正装”

    启程前的周末,樊萍和丈夫花了半天时间,买来了一件“正装”,这也是她第一次买“正装”:“藏青色的,够庄重……”她还新买了一部800万像素的手机,“今后作调研也可以用。”

    最大的准备还不在这些。从春节前得知消息后,樊萍便一直在着手她的建议。采访当天,她手上握着自己那份打印得密密麻麻的A4纸建议:“是一份有关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的。”3页纸是双面打印,不少字下划着横线;有的空白处,还留着几行娟秀的字迹。“其实这也是我自己的亲身感受,我觉得孩子跟父母亲近一点,对孩子的教育会更有帮助。”她还有几个与农民工有关的建议考虑,“既然我作为农民工人大代表,也会更多地收集他们的声音。”她说,她最想传达出农民工担心的、着急的事情,反映一些现状。

    对全国人大代表身份,樊萍还有一点小紧张:“我怕因为经验或能力的问题,表达有不完善的地方。”

    她也在努力适应“全国人大代表”身份。“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来做好履职工作,因为我觉得当选代表很难得,一定要对得起这个机会。”说完,视线又抬向了手上的建议。

 (2013年3月3日发表于天府早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