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全国人大农民工代表吕华荣:特别关注留守孩子
//www.workercn.cn2016-03-10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浙江在线03月03日讯昨天下午4点,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浙江代表团乘坐飞机抵达北京。

  此时的北京,阴天,4摄氏度,有点寒意。不过代表们都兴致很高,下了飞机还在三三两两地聊天,有代表还笑言“北京今天很给面子,雾霾没想象那么厉害。”

  和上一届相比,本届全国人大浙江代表团中基层代表的数量有了很大的提高,这也让我们更加清晰地听到来自基层一线的声音。

  车工组长:企业留不住工人因为没保障

  浙江长盛滑动轴承有限公司员工许忠明今年52岁,他退伍之后一直都在一线工作,凭借着朴实和勤奋从一名普通职工成为现在的车工组长,还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告诉本报记者,“能被选上全国人大代表实在是做梦都没想到的事情,我是个一线工人,这还是第一次来北京。”

  他说,自己这次来北京参加两会,主要想谈一些对当地民营企业发展的思考。“我们厂现在有700多职工,其中很多是外来务工人员。这几年招工难的问题一直都在困扰企业发展。今年过了年又走了不少人,厂里刚又招了70多人。员工流动率太高,人才也留不住,这些都是很现实的问题,企业要发展,没人怎么行,我希望政府能多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和支持,不要让他们不得不变成‘到此一游’。”

  女农民工:留在老家的孩子是难题

  和许忠明想法不谋而合的,还有温州第一个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农民工吕华荣。她在四川老家种地18年后,又在温州熨了15年西服。

  吕华荣总是说自己的活其实“人人都会”,但是她却手提2斤重的熨斗,一丝不苟地做了15年,多的时候一天熨200件。

  闭着眼睛都能熨衣服的她,很想自己在全国两会时好好履职,为此,她还特意向温州市人大代表郑奇芳学习取经。

  她说自己用这双种地熨衣的粗手,写了改,改了写,写出了一份关于在外务工人员留守在老家的孩子的教育问题的建议。“我有个车间的同事,听说自己老家的孩子不上学就知道泡网吧,当场就在车间大哭起来。”她建议用类似教育券的方式来解决留守儿童的教育难题。

  “我做建议的时候查资料,才知道温州有400万农民工,而全国则超过2亿,我作为其中的一员,自然要为他们发出声音。”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