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陈雪萍代表:寻找农民工被欠薪的根源和解决之道
//www.workercn.cn2016-03-10来源: 郑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李延霞 罗博)“建设资金不到位拖欠工程款,是造成拖欠工资的根源”、“劳动合同签订有效率低,是拖欠工资的直接原因”、“要加强项目资金的有效监督”……

  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三箭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油漆粉刷工陈雪萍今年两会带来的“关于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拖欠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及对策的建议”。

  来参加两会前,陈雪萍进行了集中调研,走访了济南周边十多个工地。

  陈雪萍发现,发生“恶意欠薪”的工地,往往都是由于建设单位资金紧张,拖欠工程款,最终拖累最末端的农民工。

  陈雪萍建议,政府对建设项目审批时,要注重建设资金的落实情况,防止拖欠工程款。“对于资金不到位的建设项目要停止招标。相关部门要加强建设资金使用情况的动态管理,防止验资报告不实或虚假验资,这是杜绝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的根本。”

  层层转包也是造成拖欠工资的重要原因之一。农民工维权意识、法律意识欠缺也是造成被欠薪的原因之一。

  对此,陈雪萍建议,要加强建筑施工企业劳动用工管理,企业必须依法与招用的农民工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同时要培养农民工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

    (原文2015-03-13 发表于郑州日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