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江苏农民工全国人大农民工曹勇建言民间公益组织转型升级
//www.workercn.cn2016-03-10来源: 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更多

  曹勇是出席全国人大第十二届一次会议的江苏团代表,是苏州市第一个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苏州东南碳制品有限公司工程师。

  当我们走进曹勇的房间时,他还在进一步地完善自己的建议,力争拿出一份有分量的建议来。曹勇告诉记者,在4号上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预备会上,他第一次按下表决器与2000余名代表一起,选举产生了大会出席团,这一次的经历让他终生难忘:“感觉比较平等,因为进去之后除了主席台上坐了人大的一些领导,包括习近平总书记都坐在下面。比较平等,大家都是在平等的投神圣的一票。因为我是来自基层,不会让我感觉到地位比较低。”

  今年38岁的曹勇是四川省自贡市龙潭镇幸福村人,1996年中专毕业后,在自贡当地工厂工作,2004年到苏州东南碳制品有限公司打工。他从一名技术员做起,长期工作在车间生产一线,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点。他带领研制吸尘器电机用碳刷,该项目成功后每年为公司增加产值近2000万元。曹勇先后参与了公司1000多种产品的开发,主导多个产品的研发,还主导制定多项技术文件。自主研发的高速机车碳滑板,获得科技部的立项,企业被铁道部批准为定点生产单位,2011年他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曹勇激动之余感受到更多的还是沉甸甸的责任:“比较紧张、有点激动、更多的是意外,没有想到自己会当选。跟原来不一样的地方就是看到一些现象,会去想一下。为什么会有这个现象,要怎么去解决。看到社会现象可能不会想那么多、想那么深。”

  自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之后,曹勇在工作之余便多了一份观察、一份思考,他经常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已经身为公司的工程师,也获得了那么多的荣誉,记者问他是否还算是个农民工时,曹勇告诉记者,他的家还在四川老家,自己依然是个农民工,只是自己做出了一点小成绩而已。曹勇说,他出身农民工,他关注更多的也是农民工这个群体,因此他带到会上的建议也跟这个有关:“我们接触的农民工,工作流动性很大,人员流动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后勤保障、社保体系和子女教育问题在逐年增加。涉及个人信息化建设、全国联网,制定一些相关政策和条例,比如人离开了,医保如何转过去,因为现在医保在每个地方都是在当地使用,有些地方可以使用,但是手续呀会很多,可能办一件事情几个月都搞不好,这个以后受到越来越关注。”(2013-03-14 发表于中国广播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