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人大代表曹勇:应加强农民工各项权益保障
//www.workercn.cn2016-03-10来源: 国际在线专稿
分享到:更多

  原标题:农民工代表曹勇建议农民工医保实现全国联网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景明):今年38岁的全国人大代表曹勇是四川省自贡市龙潭镇幸福村人,2004年开始到苏州一家碳制品公司打工,现在已经是一名工程师了。全国人大代表是曹勇最为珍视的政治身份,作为一名农民工代表,他的建议与农民工权益密切相关。

  曹勇提出,应加强农民工各项权益保障,尤其是医保的全国联网和手续简化。“我们接触的农民工,工作流动性很大,人员流动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后勤保障,比如社保体系和子女教育的问题在逐年增加。这涉及个人信息化建设的全国联网,制定一些相关政策和条例,比如人离开了,医保如何转过去,因为现在医保在每个地方都是在当地使用,出去打工,有些地方可以使用医保,但是手续会很多,可能办一件事情几个月都搞不好,这个以后受到越来越关注。”

  曹勇从一名技术员做起,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题,并于2011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当记者问他现在已经是工程师了,是否还算是个农民工时,曹勇告诉记者,他的家还在四川老家,自己依然是农民工,只是做出了一点小成绩而已。

  参加全国人大年度例会,让曹勇感触最深的是代表行使权力时的平等。他说,3月4日,在大会的预备会上,自己与2000多名代表一起按下表决器,选举产生了大会出席团,“这一次的经历让我终生难忘”。谈到当时的情境,他用朴素的语言表达了自己的感受:“感觉比较平等,因为进去之后除了主席台上坐了全国人大的一些领导,包括习近平总书记都坐在下面。大家都是在平等地投神圣的一票。虽然我是来自基层,但不会感觉到自己地位好像比较低。”

  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曹勇激动之余深知自己沉甸甸的责任:“比较紧张、有点激动。跟原来不一样的地方就是看到一些现象,会去想一下为什么会有这个现象,要怎么去解决。原来看到社会现象可能不会想那么多、想那么深。”

  中国目前约有农民工2.6亿。然而,农民工来到城市打工,在收入、住房、社保、就医、子女上学等方面,都遇到一系列障碍,生活水平和社会地位与城市人有着较大差距。在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农民工代表有31位,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将在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表达基层农民工的各种诉求。

  中共高层也十分重视农民工。在去年11月的中共“十八大”上,26位农民工党代表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2013-03-09)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