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曹勇:为农民工城市梦代言(图)
//www.workercn.cn2016-03-10来源: 半月谈网
分享到:更多

今年39岁的曹勇出生在四川省自贡市龙潭镇幸福村,在外打工已经10年。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曹勇说,他的梦想很简单——为农民工兄弟姐妹代言,让大家在城里不再为看病、租房、户口和孩子读书发愁。

  踏实工作,大家就能看到你的成绩

  初中毕业后曹勇没有上高中,而是进入了中专学习,在那个时代上中专比上高中要难得多,因为读完中专和读完大学一样可以由国家分配工作。1996年曹勇进入自贡一家工厂从事机械设计方面的工作,这一干就是10多年。

  在家乡工作多年磨炼了曹勇的韧性,他的技术也有了不小的进步。曹勇说,迫使他离开家乡成为打工一族的关键是收入问题。因为直到2004年他的收入仍只有1000元左右,这只能勉强养家糊口。曹勇跟父亲和妻子商量决定,跟老乡们去苏州打工。

  “选择成为农民工,意味着背井离乡。”曹勇说,刚到苏州时他经常分不清东南西北。尽管如此,曹勇还是很快适应了在东南碳制品公司的工作。在工友和领导的眼里,曹勇是个“技术控”。凭着一股子韧劲他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点。

  在公司短短几年里,曹勇就当上了技术主管。他带头研制的吸尘器电机用碳刷,每年能为公司增加产值近2000万元。曹勇先后参与了公司1000多种产品的开发,主导了多个产品的研发,还主导制定多项技术文件。他自主研发的高速机车碳滑板,还获得科技部的立项。

  2009年曹勇成为苏州市劳动模范,2011年他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3年他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踏实把工作做好,大家就能看得到你的成绩。”他说。

  农民工的“城愁”

  在公司工作10年,曹勇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大家的充分肯定,这也是他充满自信的地方。但生活上,他一直希望能够更加安定些。这些年,他深深感受到城乡二元结构带来的不便。

  去年,曹勇把老婆孩子接到了苏州,孩子开始在当地读初中。尽管一家人终于告别了聚少离多的日子,但他们仍然买不起属于自己的房子。孩子正在上初一,3年后要上高中,曹勇说,考本地高中,农民工子女的分数要比本地的孩子高20分左右。

  曹勇所在的公司里80%的工人都是农民工,他们的烦恼和曹勇差不多。看病、住房、户口和孩子上学,无论是回农村还是在城里,他们都遭遇了各种不便。

  曹勇说,社会上把他们这样拿着农村户口进城打工的人称为农民工,但是他只会做工不会种地,已经分不清自己到底是农民还是工人。

  在苏州的这些年,曹勇奋斗的经历鼓舞了身边的许多人,但他觉得自己离目标还很远。曹勇说,农民工的“城愁”是大家经常讨论的问题。他觉得,消除政策歧视,消除城市和农村之间的鸿沟,农民工才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让梦想早日成为现实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去年他提的建议包括加强农民工各项权益保障,推进医保的全国联网和手续简化,进一步完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异地高考政策及扶持促进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等。他说,自己很激动和兴奋,因为自己把农民工兄弟姐妹的心声带上了大会。

  “当人大代表就要发挥好代表的作用!”曹勇说。一年来,他抓紧一切机会进行调研,从工厂到学校,从机关到企业,一有机会他就往外跑,到车间了解情况,找工友谈心。

  “不调研不知道产业技术可以做得那么精细,不调研不知道农民工的期盼还有那么多。”曹勇说,当人大代表,他拿出了钻研技术的劲头,把工作之余的更多精力放在收集社情民意上,如何更好地反映务工人员的心声、如何促进民企转型升级,这些成了他经常思考的问题。

  曹勇说,今年他继续呼吁加强对农民工的帮扶。他认为,目前农民工的整体素质已经有了很大提升,今后要加强对农民工自信、自强精神的引导。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有能力、有意愿并长期在城镇务工经商的农民工及其家属逐步转为城镇居民。我们农民工有了新期盼。曹勇说,国家发展得越来越好,农民工兄弟姐妹离城市梦的实现也越来越近。(记者 杨绍功 朱国亮)(2014-03-27 来源于半月谈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