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人大代表朱雪芹:我是农民工,我为他们代言
//www.workercn.cn2016-01-02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分享到:更多

   代表履职 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提到代表履职时,朱雪芹感受最深的就是“代表履职是一门深刻的学问。要想真正履好职,要不断求变,代表履职的道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刚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时,朱雪芹主要是通过邮寄信件、接听电话、接收短信等形式,了解农民工朋友的需求。随着网络的不断普及,很多农民工,尤其是新生代农民工平常更喜欢上网。朱雪芹适应网络时代的变化,学习利用网络资源更好地倾听民生,汇集民意。她利用微信群、QQ群以及微博的形式,多方面关注基层民生问题,为农民工更好地提供服务。在朱雪芹所在的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80%的工作人员都是农民工,通过与他们每天的沟通,朱雪芹也能够倾听到真实的农民工朋友的声音。

   朱雪芹还定期参与到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工作中,通过信访工作收集民意。上海市人大每年组织的代表年终视察活动,朱雪芹更是积极参加,通过参加视察,更好地知情知政,关注上海发展。她积极参与每年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活动,通过深入调研,发现问题,并对一些突出难题提出解决办法。另外,朱雪芹还积极参与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有关立法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根据调研,认真提出意见、建议。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的另外两位农民工代表,广东团的胡晓燕后来成为公务员,重庆团的康厚明成为党的十八大代表,只有朱雪芹仍然是以农民工的身份参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谈到这次的参选,朱雪芹感到没有了5年前的忐忑与不安,多了一份自信和稳重。由于5年来的尽心履职,上海的很多农民工已经把她当做合格的代言人。她5年来提出的议案和建议,帮助农民工解决了很多难题,维护了他们的合法权益。在这5年的履职过程中,她的履职能力逐年提升,在提议案和意见时,更注重多提可行性措施,既反映了农民工朋友的呼声,又有利于相关职能部门迅速采取措施,改进工作,真正维护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5年履职交出的优异成绩单,使朱雪芹众望所归地再度当选。

   作为本届唯一一名连任的农民工代表,提到对新当选的农民工代表的履职建议时,朱雪芹特别强调要多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履职学习班,尤其是每年全国“两会”前的集中活动和学习,可以帮助代表更好地开拓视野,提高履职能力,为当好人大代表、开好人代会打下扎实基础。她建议新当选代表一定要多下基层,多收集农民工朋友的第一手意见。她还与一些农民工代表保持密切联系,互相交流关注的问题,确保提出不同的议案、建议,以全方位地反映农民工的呼声,更好地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对于即将到来的2014年全国人代会,朱雪芹透露她将目光聚集在农民工职工权益维护上,力图通过推动工资协商、完善职代会制度、完善农民工带薪休假制度等,更好地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围绕这些选题,朱雪芹正在紧锣密鼓地调研。她深入各类型企业倾听农民工的意见、建议,与企业管理方开展座谈,咨询相关专家,并结合自己所在公司的实际情况不断修改、完善将在全国人代会上提出的建议,力争更好地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由于平常工作繁忙,为了更好地履职,朱雪芹学会了合理安排时间。当代表履职与本职工作出现冲突时,她都是优先履职,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处理好本职工作。她说,做了代表之后,她感觉最亏欠的是自己的家人,很多陪丈夫、儿子的时间被用来履职上。2013年,朱雪芹在北京开“两会”时,她的婆婆突发疾病住院,儿子也发寒热每天要到医院打吊针。但为了不让她分心,每天她丈夫给她打电话时都是说:“家里一切都好,你一定要全心开好会,履好职。”在“两会”闭幕,回到家知道这件事后,朱雪芹非常感动也非常内疚。但对于家人的无条件支持,她也感到非常的幸福。每当提到因为履职而不能更多地陪伴家人时,她始终无怨无悔:“农民工朋友选我当代表,是要我为他们代言,帮他们反映意见,解决问题的。我只能尽心履职,不辜负他们的信任与重托。”(文/钱威 张壬戌)(2014年02月27日发表于中国人大杂志)

1 2 3 4 5 共5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