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袁家富:我要干到干不动为止
//www.workercn.cn2015-06-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年近六旬的袁家富每年春节后都在纠结“走还是留”,但他最终都选择扛起行李,坐上去广州的客车

我要干到干不动为止

“不是不想退休,而是不敢退休”,多攒钱和靠儿养老仍是多数高龄农民工对养老的想法

  烈日下,一个瘦且黑的汉子双臂一使劲,脸一绷,将15斤重的木板搂在胸前。他弯着腰走了几步,双腿一较劲,将木板放到三轮车上。几趟下来,身高仅1.6米的袁家富明显体力不支,累得直喘粗气。

  “现在年纪大了,找工作没人要,就单干了。”袁家富今年59岁,他骑着自己的三轮车,帮人搬货。

  袁家富心里清楚,年龄是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以前在广东打工,背着40斤的货物爬到9楼,大气都不喘。”而现在,他背着40斤的东西,途中要休息两三次。“不能退休啊,我现在最希望的是别生病,还能多干几年。” 袁家富表示,57岁的老伴身子不好,去年生了一场大病还动了手术。袁家富家里有两个孩子,大女儿刚工作三年,没什么积蓄。小儿子还在读大学,“如果在家陪老伴不去打工,就断了家里的生活来源。”为此,他很纠结。

  袁家富是云南省昭通市水富县楼坝镇永安村民,从2009年开始,每年春节他都在纠结“走还是留”。但在吃完元宵节的汤圆后,他最终都选择扛起行李,坐上去广州的客车。

  5年来,袁家富打工的收入占全家总收入的比重一直在攀升,2012年已高达90%。若停止打工,袁家富的收入就只剩下每年960元的养老金, 外加1000元土地收益。算上其爱人每年1000元的低保,两人一年的收入只有将近3000元,正常的生活根本难以维系。为此,年近六旬的他还是想咬牙再赚几年每天100元的苦力工资。

  然而,“卖苦力”终会有枯竭的一天,袁家富也不知道自己的身子骨还能坚持多久。1小时的采访中,他长叹了5次,不停地吐着烟圈。

  如今的高龄农民工,绝大多数是上世纪90年代外出打工的第一代农民工。58岁的装修工人葛师傅头发花白,身体有些佝偻,他工作的地点,位于昆明市西山区一处新落成的楼盘。如今,他正赶着将新房装修好,迎接新业主。

  葛师傅告诉记者,在这个10人的装修团队中,有5个人超过50岁。而年龄最小的就是他刚年满20岁的大儿子。父子两人一起做瓦工,儿子负责切砖,父亲负责贴砖。

  葛师傅耳朵不太灵光,总要靠近他耳旁说话,他才听得清。他说:“做装修这行,每天能赚200到300元,收入不错。”而他身旁拿着锯齿切砖的儿子却撇撇嘴,“太辛苦了,做一段时间准备去工厂。”对于儿子的打算,葛师傅表示理解,“做我们这行天天用手和水泥,不光辛苦,人家也看不起你,找老婆都难。”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农民工总量为27395万人,50岁以上的农民工比例上升至17.1%,绝对数量高达4685万人。据云南省人社厅最新统计结果显示,截至2014年底,该省农民工总量已达766万人。据人社厅从事就业工作的某部门负责人透露,云南籍50岁以上的农民工占到全省籍农民工的近15%左右。  

  “我要干到自己干不动为止。”在采访中,大多数受访的高龄农民工都有着这样的共识。对于“退休”,他们没太多的概念。

  今年57岁的夏禾和丈夫张松在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当护工,从曲靖宣威来昆明打工一做就是18年。夏禾坦言,由于没有退休工资,“退休”对她来说没什么感觉。她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医院,有上百名护工,近半都是年逾半百的中年人,她并不觉得自己很特别。

  根据《2014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农民工“五险一金”中养老保险的参保率为16.7%。虽然参保率逐年提高,但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由于农村的养老保险水平很低,大多高龄农民工称,每月的保险不超过100元,所以,即使是有了养老保险,不少高龄农民工仍选择外出打工。

  儿女工资收入不稳定,难以赡养老人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夏禾的儿子今年20岁,平时帮人开车拉货,工作不稳定。她不能再给儿子增加负担,因此选择外出打工。

  记者和葛师傅聊起养老的话题,“没有买养老保险,不知道去哪里买,挣的钱都寄回老家了,家里开销大。自己年纪也大了,赚的没有以前年轻时多。”葛师傅说,“等干不动了,我就回去靠孩子养老,有吃的就行,也不图什么。养儿防老,养老可不就是靠儿嘛。”葛师傅唯一的担心就是怕生病,“生病就没办法了。”与葛师傅有着相同想法的人不在少数。

  对此,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克昌认为,农民原本主要依靠土地和家庭养老,但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发展,这种保障模式被打破。由于新的保障制度不够完善,高龄农民工不可能纯粹靠土地来解决养老、医疗问题,他们必须通过继续劳动维持生计。“高龄农民工不是不想退休,而是不敢退休。这个问题需要靠整个社会养老制度的完善。”

  昆明市社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昆明市已经实现了外来人口与本地人口“同城同待”享受社保待遇,比如医保能够就地购买城乡居民医保,每年交纳110元的医保费,最高可报销16万元的医疗费用。

  云南省人社厅养老保险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全省的农村都实现了养老保险购买的全覆盖,只不过缴费的档次一般都比较低。“主要是观念的问题,大家的意识都还是要攒钱、靠儿养老,另一方面就是收入的限制。”(记者 黄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