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唐子杰:“没看到花开时,谁知道花之美”(图)
//www.workercn.cn2013-12-0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音乐拼图的一小块

  2008年,唐子杰第一次来到萝岗区工作,来到这里的第一天,他感到非常意外。在这片土地上,共有上千家企业,40万名工人,原以为工厂密集的地方一定充斥着疲惫、单调和杂乱,这里却俨然像一个大学校园——绿树林立,宿舍整齐,街道宽敞,到处可见的工人活动中心,甚至常见的唱歌、舞蹈、轮滑、绘画等各色面向外来工的文化活动。“这些年曾辗转去过很多地方打工,但从来没有见过氛围那么好的一个工业区。”他回忆道。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唐子杰看到区金雁艺术团举办的才艺大比拼大赛,作为观众的他感到非常意外:原来在这里工作的人们有那么丰富的展示自我的机会,他激动地直接跑到员工服务中心去“毛遂自荐”,希望成为金雁艺术团的一分子。金雁艺术团是广州开发区、萝岗区总工会下属的员工服务中心(人文关怀中心)旗下的由志愿者组成的业余文艺表演团队,文艺骨干达3000多人,全由工业园区内的员工组成,常年参加各类文艺演出活动。

  金雁艺术团的团长汪强回忆到,当时听了几首唐子杰的原创歌曲深感意外,欣然接受了他并决定为他提供更多展现自我的机会。通过异地务工人员新春慰问晚会、金雁情缘派对等各种大大小小的晚会,唐子杰逐渐被更多人所认识,他的《幸福情歌》被选为致力于解决单身外来工婚恋问题的金雁情缘网站的主打曲,更是今年集体婚礼的主题曲。他从当初需要自费2000~3000元成本创作一首歌,到现在即将成为一家录音工作室的签约歌手,还成了金雁艺术团的副团长。事实上,唐子杰的大部分优秀作品都是在萝岗区工作的四年间创作,这片土地不仅是他经济来源之处,也成为他音乐创作的启发之地。如今在一些音乐制作人的帮助下,他已经创作出几十首歌,是网络上小有名气的原创歌手。

  音乐之外,唐子杰是名普通的保安,他的很多同事甚至不知道他的音乐故事。正因为在房地产公司工作,他深知在大城市扎根的成本有多大,这个城市是他梦想起飞之地,但房价、孩子教育成本等让他对入户广州心生怯意:“现在一个月工资3200元,以我的收入,从来不敢想在这里买房并接妻女过来住。”然而他相信音乐梦是在另一条平行线上,不会因为现实的种种困难而静止,唐子杰希望有天可以以音乐为事业,哪怕自己不是主角而是幕后,哪怕只是这幅巨大拼图里面的一小块。

  “没看到花开时,谁知道花之美”,正如唐子杰所说的那样。在很多人看来,“音乐梦”对于一名普通打工者来说,多少有点因为高屋建瓴而显得不切实际,但对于唐子杰来说,音乐的意义有很多,不仅是简单的梦想,还是一种爱好和全部的精神世界,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不会放弃音乐,“音乐是生命的延续,就算有一天自己不存在了,我的音乐还能留下来为别人带去正能量,哪怕只为一个人。”他说。

  记者手记

  截至2012年年底,广州市登记在册的外来工人数为414.2万人,这400多万人你可以视而不见,也可以套上一个现成的答案,但我觉得,与其只看标签,不如听听背后的故事,听听这400多万人的答案。除了敬业爱岗、乐于奉献、勤劳善良等传统的劳动者优秀品质外,这些80后90后新生代工人还有着敢于追求理想,乐于创新,追求自我等带着时代印记的精神。

  在采访期间,唐子杰坐在他简陋的出租屋内,轻轻弹起他的音乐。由于住的是“握手楼”,隔音极差,隔壁楼房租客的谈话声我们能听得一清二楚,为了不影响邻居,他一直只是轻轻弹,轻轻唱,然而有很多个瞬间,我都被他的歌声深深打动,特别是写给留守儿童的《我的孩子我的牵挂》。我一时感想良多,梦想不是口号,而是牵引你前进每一步的力量。

  每一个人都是社会关系的产物,唐子杰也不例外。因着工会提供的广阔舞台,他不断成长,成为今天在打工群体中广为人知的原创歌手,我忽然想起以前一位老工会干部的话:“工会的作用并不显山露水,但却是润物细无声的。”也许这不仅是唐子杰一个人的故事,更是千千万万个唐子杰在这片热土上成长、追梦的缩影。

    (中工网记者 何东霞 叶小钟 文/图)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