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枣公主”吴翠云-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红枣公主”吴翠云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吴铎思
2020-12-08 15:41:43 来源:中工网

  “一路走来,我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认认真真地做着教学、科研、科技服务工作。这个奖章也是我领过的所有荣誉中最‘沉’的,这不仅是对自己过去工作的一种肯定,更是对自己未来工作的一种激励。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一如既往地做好教书育人和社会服务工作,在建设兵团特点、南疆特色高水平大学,服务兵团发挥特殊作用。”在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时,吴翠云激动地说。

  现在52岁的吴翠云是塔里木大学植物科学学院园艺林学教授,20多年来,吴翠云的足迹踏遍南疆各地,培训基层技术人员及职工群众上万余人次,把探索形成的高效优质栽培理论与技术体系成果应用于枣产业,示范推广面积达50多万亩。被果农们亲切地称为“红枣公主”。

  吴翠云深知其职业的特殊性,她坚持身教重于言传,坚持把教书育人思想贯穿于教学全过程,培养学生爱国爱疆爱农的家国情怀。专业教学过程中,引经据典,兵团精神、胡杨精神、校史故事,事事都是育人素材;胡杨生态林工程、基层团场连队、帮扶群众的果园,处处都是实践阵地;宿舍、操场、教室,都是育人之地;感情问题、学业障碍、生活困难,哪里有学生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生病时的排骨汤、回家时的救急路费、重病时的筹款募捐,一桩桩、一件件使她成为学生心目中的授业恩师,口中的“吴妈妈”。

  作为学科带头人,吴翠云引领学术团队实施专业改革和学科建设,组织申请获批园艺学专业国家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项目、自治区高原学科和校级特色优势学科建设、兵团南疆特色果树高效优质栽培与深加工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实现全校拥有首个国家级科研平台的突破。

  “兵团第十四师皮山农场和224团离学校有500公里左右,去一趟,开车就要9个小时。我周五早上出发,晚上赶到服务地点,周六周日忙完科技服务,周一返回学校,这样就不耽误给学生上课了。”吴翠云笑着说,她课表和其他老师不一样,周五和周一都没有课,这是她特意要求的。

  其实,吴翠云对南疆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有着特殊情感。每年的果树管理关键期,她都会利用周末、节假日和寒暑假,带领团队奔赴南疆贫困团场、乡镇,在田间地头给农民培训果树种植技术,为果农开“农技处方”,并不断创新科技服务新模式。五年来,她为基层农民开展各类培训100余场次,培训职工10200余人次,发放培训资料5600余册。

  为了更好地服务南疆林果产业,吴翠云和课题成员探索研究新疆枣树种植栽培等模式,成果应用于南疆14个农牧团场及12个乡镇,示范推广面积90余万亩,产值70余亿元,推动了新疆枣产业发展。多年来,吴翠云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8项,获省部、地师级科技进步奖8项,出版著作4部,授权专利3项,制定地方标准2项。

  “我的梦想就是能够让自己研究的新品种、新技术成为南疆果农脱贫致富的法宝。”吴翠云说。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良彬:世间的路有千万条 我只选一条

    对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良彬来说,30岁时从江西锂厂离职,是影响其人生轨迹第二重要的决定。第一重要的,是一年后他创办了自己的锂厂,即今天的赣锋锂业。

  • 付凡平:自强的火种点亮美好生活

    付凡平是陕西省宜川县蒙恩农产品经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18岁时,一场大火使她一夜之间失去3位亲人,自己也失去双手,后又患胃癌、丈夫意外受伤。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