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玉宝:一如既往做我该做的事-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卓玉宝:一如既往做我该做的事

2020-12-02 14:14:24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精神的力量:培养更多敢于担当、敢于作为的综治人才,为辖区的平安和谐出一份力,是我不懈的追求。

  玉环市大麦屿街道是台州最南面的一个街道,这里经济比较发达,外来人口多。全国先进工作者卓玉宝就一直在这个街道里工作,他38年如一日,甚至在医院刚查出身患肝癌的情况下还为外来民工维权。他心里装着的不是自己,而是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他把自己的生命奉献给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今年55岁的卓玉宝从参加工作开始,一直奔波在基层一线。他当过村书记、村镇规划员、综治干部等。如今,街道领导安排他退居二线,但他不忘初心,依然坚守在调解工作一线。

全国先进工作者卓玉宝正在认真整理笔记。 记者潘仙德 摄

  尽心尽责的调解员

  卓玉宝说:“我没有别的兴趣爱好,调解工作就是我唯一的爱好。”

  卓玉宝清楚地记得,他的第一份调解工作就是当村书记开始的。小古顺村地处山岙,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进出还要经过另一个村。27岁时,卓玉宝被派去小古顺村当村党支部书记,为解决这个问题,卓玉宝跑去和邻村商量,去找村干部苦口婆心地做工作,终于达成了土地征用协议,造了一条能开大汽车的路。

  还有一件事在当地影响很大,就是2015年,岗仔头村一机械厂工人猝死,家属多次带人到企业“讨说法”。在多方调解不成的情况下,卓玉宝接受了有关部门的委托,最终达成了62万元的赔偿协议。

  可谁知,调解中,卓玉宝被查出肝癌,肿瘤直径已有五六厘米,医生要求他立即安排住院。

  怕职工家属心有不服,卓玉宝把病历报告默默地放进了办公室抽屉。

  双方握手言和之后,卓玉宝才向家人坦白病情,并把手头工作跟同事进行交接,这才安心地去上海住院治疗。手术切除了12厘米的肝脏,胆囊也没保住。

  手术后,卓玉宝返回岗位依然全身心扑在工作上。

  2016年6月的一个下午,湖南籍外来务工人员曾跃来到大麦屿街道办事处,指名要找卓玉宝。“我叔叔在帮人家做工的时候,被吊机上掉下来的建筑材料砸伤了左腿,住院治疗1个多月,一直得不到赔偿。”有朋友建议他去大麦屿街道找卓玉宝,“我叔叔的事情虽然并未发生在大麦屿,但卓玉宝听了我们俩的诉说后,马上和我们一起赶到事发工地了解情况,并连夜查阅相关材料,通过近半个月时间的调解,我叔叔终于拿到了7.2万元的赔偿款。”

  为感谢卓玉宝,曾跃曾三次送红包,但都被卓玉宝拒绝。卓玉宝仅收下了“为民解难,尽心尽责”的锦旗以自勉。

  言传身教带徒弟

  据了解,10多年来,卓玉宝调解了750余件矛盾纠纷,涉及金额达7000余万元。

  他先后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浙江骄傲提名人物、浙江省优秀农技员、浙江省万名好党员、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全省法制浙江建设十周年先进个人等,并入选中国好人榜和浙江省好人榜。

  大麦屿街道总工会主席刘江波告诉记者:“我们大麦屿街道规模以上企业有79家,光上市公司就有6家,外来员工达3万多人,卓玉宝他们所做的工作,对我们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考虑到卓玉宝身体状况,组织让他从综治办主任位置退下来,减轻工作量,要求他多休息,但他却成立了工作室,带着年轻干部一起奔波在调解一线,手把手带着“小徒弟”学习案子调解,继续坚守在综治工作第一线,为广大职工维护合法权益。

  苏光泽是卓玉宝的第一位徒弟,卓玉宝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他发现这个小伙子人品好,心也细,还天生一副热心肠。

  “要想真正解决问题,光有一副热心肠是不够的,还得循序渐进,得跟双方建立彼此的信任,要懂得聆听和引导。”卓玉宝平时出去调解时,总会把苏光泽带在身边,经常让他也有机会“练练手”。

  街道综治工作内容繁杂、量大,经常要加班加点。“‘师父’办公室的那盏灯总是亮着的,要么调解到半夜,要么彻夜研究材料。”在苏光泽看来,办公室已经成了“师父”卓玉宝的第二个家。

  由于卓玉宝出色的调解能力,不仅大麦屿街道的群众遇事找他求助,而且附近的乡镇(街道)的维权者也来找他。随着成功调解的案例越来越多,“金牌调解师”的名声也不胫而走。这不,著名刑法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高铭暄回到玉环老家时,得知卓玉宝的事迹后,专门为他题词:金牌调解师。现在,这幅题词就高高地挂在他的办公室墙上。

  不光是苏光泽,多年来,卓玉宝为街道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综治人才。据了解,大麦屿街道共有48个村,6个社区,每个村居(社区)的网格员多则三四位,少则一位,其中有90多名网格员成为卓玉宝的学生。他还经常抽时间去为玉环全市各单位机关干部授课、辅导。

  “实际上这份荣誉是对我们大麦屿街道干部的肯定和褒奖,是集体的,是大家的共同荣誉,由我来代表而已。荣誉既是鼓励也是责任和鞭策。这里有党和群众的重托,我要把这份荣誉化作动力,把这份感谢感恩化为行动,站在新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时代赋予的重任,带着责任和期望一如既往做我该做的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纠纷化解、平安中国建设和基层治理接续奋斗,再立新功,为建设‘重要窗口’美丽示范点,尽心尽力,续写更多的春天故事。”卓玉宝说。(记者潘仙德)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回村创业 她让家乡荒山花果飘香

    循着山脚水泥路,绕过一弯不大的水塘,再翻过几个缓坡,极目之处尽是果树,在南方阴冷的初冬,绿意不减。果农在埋头忙碌着,有的在套果袋,有的在挖地里的芍药根。

  • “东超兄弟”:用实干圆梦“空中成像”

    他们一个叫韩东成,一个叫范超。2015年,一同步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一个学光学,一个学等离子体物理。在学期间,创业、创新的梦想,开始在两人心中萌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