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成才、奋斗圆梦-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岗位成才、奋斗圆梦

——五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代表讲述奋斗故事

中工网记者 姚怡梦 刘英杰 尹文卓
2020-11-25 13:58:08 来源:中工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者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实践,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突出贡献。11月24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五位新当选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讲述了他们岗位成才、奋斗圆梦的故事。

见面会现场 中工网记者 王鑫 摄

  不忘初心,他们恪尽职守

  贵州钢绳(集团)有限公司二分厂工段长周家荣因为儿时的梦想,选择进厂当一名产业工人。从一个农民娃娃到技术工人,他一干就是30多年,30多年里就干了一件事——在生产钢丝绳上做文章。他的老班长曾说:“什么叫做不简单,什么叫做不容易?就是要长时期甚至用几十年的时间认认真真、持之以恒地做好一件事情,这就是不简单,就是不容易。”他深刻地记住了这句话,也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了过来。

周家荣 中工网记者 王鑫 摄

  “岗位是我们的生存之本,只有热爱岗位,我们才能干一行爱一行会一行,才能实现懂一行会一行精一行。”多年来,他和工友生产了一百多件用于特殊产品、重点产品、重要用途的钢丝绳。现在全世界前一百座大桥中,有40多座正在使用他们的钢丝绳。

  来自基层一线的扶贫干部,国家税务总局亳州市税务局副科长刘双燕,从2012年开始驻村扶贫,截至目前,已经连续9年担任深度贫困村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

  面对这样艰巨的任务,她坦言到了农村以后,艰苦的生活环境,村里的产业发展滞后,村民的内生动力不足,还有来自村民的质疑和不理解,让她有打退堂鼓的想法。“有一天你从这个村里走出去的时候,千万别让老百姓戳你的脊梁骨,说你是到村里混日子的。”妈妈的话激励了她,成了她前行的动力。

刘双燕 中工网记者 王鑫 摄

  多年和乡亲们相处下来,村里的老年人都喊她“闺女”,乡情已经变成了亲情,他们都是刘双燕的亲人。这些年,她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产业扶贫力度,使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村民收入大幅提升。“这一路走来,我也越来越觉得其实不是朱集村离不开我,是我越来越离不开这些可爱的乡亲们。”

  牢记使命,他们攻坚克难

  择一事,终一生,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无论是创新路上遇到阻碍,还是工作环境艰苦,他们牢记使命,凭借顽强的毅力和高度的责任感披荆斩棘。

  “我热爱我所在的工作胜过做这些事给我带来的回报。”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贵金属冶炼分厂提纯班班长潘从明真诚地说。

  潘从明来自祖国的镍都——甘肃金昌,从事贵金属冶炼工作20多年。2009年以来,他和他的团队经过上千次试验探索,攻克了铂钯分离等一系列的关键技术难题,成功研发了铂族金属绿色高效提取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实现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一直以来都是潘从明的梦想。金川是我国目前已知的唯一具有开采价值的伴生铂族金属矿床,铂族金属产量占到国内矿产总产量的80%以上。“我们中国工人自己不干,谁来干?”保障国家战略贵金属基础材料的供应能力,是金川人与生俱来的使命,更是中国产业工人的使命。

刘丽 中工网记者 王鑫 摄

  大庆油田一直以来都是我国工业战线的一面旗帜,60年前,为了摘掉贫油国帽子,铁人“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60年后的今天,大庆油田人同样胸怀祖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第二采油厂第六作业区采油48队采油工班长刘丽分享了一则故事,采油48队创金牌的时候,因为资料和各种管理都要求高标准,她与同事们起早贪晚,白天顶着烈日,晚上冒着蚊虫叮咬,身上都是包,每一个位置挠的都是血印子,浸汗水的地方钻心的疼。“但是我们起早贪黑,连续几个月保证各种生产零误差。”

  “铁人说‘有条件要干,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干’,我们做到了。我们石油人常说我为祖国献石油,在新时代我们石油人还要说我们要为祖国加好油、为中国梦加好油。”刘丽坚定地说。

胡洪炜 中工网记者 王鑫 摄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带电作业二班班长胡洪炜坚守岗位,确保武汉不发生一起电网事故。

  2月下旬,一条为武汉送电的超高压线路发生一起危急隐患,但是乡村都被土堆封住,胡洪炜和同事们背着130多斤的装备疾行4公里赶到作业点。“当时我一口气都没有歇,直接爬到40几米高的高空,争分夺秒完成了故障排查。下来后感觉身上都湿透了,又冷又饿。”在战疫期间,他和同事们三天三夜为雷神山通电,五天五夜为火神山通电,37小时为武汉最大的方舱医院通电,“日日夜夜都是惊心动魄,我们守住了光明,也守住了希望。”胡洪炜说道。

  继往开来,他们薪火相传

  见面会上,传承成为了几位劳模的共同话题。无论是父亲还是师父,对他们的影响都是巨大的。

  刘丽的父亲是黑龙江省劳动模范,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石油大会战,年近70岁依然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他上井亲自手把手教刘丽如何管好抽油机。正是在他的指导下,刘丽管理的井成为标杆队里的标杆井。

  “父亲像老一辈石油人这样,一直指导着我前行。我曾经跟女儿说过,我有一位让我特别骄傲的父亲,我也努力成长为让她骄傲的母亲,同时我也希望有一个让我骄傲的女儿。”“一代做给一代人看,一代领着一代干。”石油人就是这样做的。她还带来了父亲参加大庆石油大作战获得的奖章,她今天也带上了劳动模范的奖章,两枚奖章在一起熠熠生辉。

潘从明 中工网记者 王鑫 摄

  潘从明的父亲同样影响着他,激励他勇敢担当时代使命,勇做贵金属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大国工匠。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潘从明的父亲在贫瘠的土地上一待就是38年。“在工作上要脚踏实地,不要挑肥拣瘦,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

  2013年有一个科研项目,潘从明反复尝试总没有理想的结果,他开始灰心了,但是父亲的教诲让他再次重新开始。重新上传试验数据后,潘从明发现有一个重要的细节被忽略了,便马上把方案重新修订,重新开始试验,最终得到解决。

  在胡洪炜班职工小家里有一面“成才林”,第一排是出生于50年代的优秀代表人物,中国进入500千伏等电位的试验第一人李祥林,后面是出生于60年代的中国500千伏等电位的带电作业的第一人闫旭东,还有70后的、世界1000千伏直升机带电作业第一人李明和80年代、90年代的优秀代表人物,而最后是一个大大的问号,是为了激励更多年轻人在一线岗位上能够干事创业。“正是老一辈的师父们一辈辈地传承下来给我们的这些东西,诠释了我们的劳模精神。”胡洪炜说道。

编辑:石婷钰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新圈:在民族文化中找到根和魂

    当年,从没去过草原的刘新圈凭着“一朵洁白的想象”,用一个小时就写出了火遍全国的草原歌曲《套马杆》。

  • 赶场“双十一”的欧美歌手

    在去年“双十一”晚会上,被我们亲切称为“霉霉”的美国当红女歌手泰勒·斯威夫特专程从大洋彼岸飞到国内来献唱的盛况想必很多人依旧记忆犹新。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回村创业 她让家乡荒山花果飘香

    循着山脚水泥路,绕过一弯不大的水塘,再翻过几个缓坡,极目之处尽是果树,在南方阴冷的初冬,绿意不减。果农在埋头忙碌着,有的在套果袋,有的在挖地里的芍药根。

  • “东超兄弟”:用实干圆梦“空中成像”

    他们一个叫韩东成,一个叫范超。2015年,一同步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一个学光学,一个学等离子体物理。在学期间,创业、创新的梦想,开始在两人心中萌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