岷山深处的国宝守护者-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岷山深处的国宝守护者

2020-10-31 08:47:38 来源:光明日报

  跌堡寨是一个白马藏族居住的山寨,三十来户,一百余人,位于岷山东侧的崇山峻岭间,西靠四川九寨沟县,是距离大熊猫栖息地最近的一个山寨。

  居住在跌堡寨的班福生60多岁,精神矍铄,性格开朗,与大熊猫可谓渊源深厚。

  1983年5月的一个早晨,班福生准备去后山砍柴火。他在腰部绑上绳索,出门径直朝后山赶。走了约莫一个小时,猛然抬头看见一只小小的熊猫骑在树杈间,不停地发出“嗯嗯”的嘶鸣声。看了看周围,不见熊猫妈妈的影子,老班分析小家伙可能是和妈妈出来玩耍时,被树杈卡住了,急忙上前把它救下来。小家伙也不认生,使劲往他怀里钻,老班抱着熊猫幼崽焦急地等待熊猫妈妈回来,可是一直等到中午也没个结果。

  为了小家伙的安全,老班把它带回家,并制作了一个笼子,铺上棉絮供它休息。随后,老班徒步赶往七八公里外的白马河保护站汇报情况。当时保护站的条件不好,大熊猫驯养繁殖中心尚未竣工,于是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决定将熊猫幼崽暂时寄养在老班家。

  “小家伙特别乖巧,给它喂奶粉时,它就会坐起来,张开毛茸茸的小嘴眯起眼睛等着。”提起当年的情景,老班笑了。到了能吃竹子时,老班每天早晨都要上山砍100多斤新鲜竹子。“每次背着竹子回来,它都显得特别兴奋,用嘴咬我的裤管,用头碰我的腿。有一回,我背着竹子刚进到院子里,它就立刻冲向我,连人带背篓扑倒在地上。我顺势抱着它的头玩闹,结果它舔了我一脸口水,真是个淘气鬼!”

  白马人班福生抢救大熊猫的事迹不胫而走,不少画家、作家、新闻记者不远千里前来拜访他。“饲养大熊猫的那段日子,跌堡寨就像过节,人们跳起欢快的锅庄舞,用特有的方式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老班回忆道。

  1985年11月,随着大熊猫驯养繁殖中心竣工,小家伙被送了过来,科研人员给它起了一个秀气的名字——“文文”。谁知刚搬进新家,文文就闹起情绪来,不吃也不喝,这可急坏了饲养员,只好把老班调来帮忙。“文文去新家后,我挺失落的,时间久了,我把它当自己的孩子,而它也只认我。”说起文文,老班的脸上满是慈爱。

  像老班一样,白马人世代与大熊猫和睦相处,亲密无间。在他们眼中,熊猫是和平的使者、爱情的象征、智慧的体现、吉祥的神兽,因而把它们当作神灵去呵护、敬仰、热爱,这对当地大熊猫的保护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成立到现在,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现为“大熊猫国家公园白水江管理分局”)在野外抢救大熊猫15只,包括5只熊猫幼崽,每次都有白马人的身影。千百年来,以狩猎为主要谋生手段的白马人生活在青山绿水间,与国宝为邻,相爱相守——无论对于大熊猫还是白马人来说,这都是最大的幸运。

  (作者:李瑞春、曹庆,分别系大熊猫国家公园白水江管理分局员工、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高级工程师)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看不到正脸,却看得出一位父亲隐忍的哭泣

    化妆镜两边的灯亮起,王继世在镜前坐定。不需要假手旁人,他微微侧过脸,拿起一把粉底刷,熟练地为自己上妆——这是王继世从艺五十年来养成的职业习惯。

  • 陈佩斯:是为了把我的喜剧理念传播出去

    前天,央视春晚微博官宣,陈佩斯将出任国内首档喜剧传承类综艺节目《金牌喜剧班》的“首席金牌导师”。这也是陈佩斯继1998年离开春晚阔别央视后,首次和央视合作,引起大众关注。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召明:用科技为草原生态“体检开方”

    10月,内蒙古自治区河套地区寒气逼人。清晨,一辆越野车驶入了磴口县黄河滩涂地深处。一个瘦高个的男人走下车,径直走进帐篷开始了工作。他就是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内蒙古蒙草生态研究院院长王召明。

  • 浙江湖州十位企业主的难忘记忆

    记者近日走进南太湖之滨的浙江湖州,感受到这里的企业界主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顺势而为、乘胜前进”。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