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德辉:8年守岛护礁-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许德辉:8年守岛护礁

2020-10-26 14:29:49 来源:光明日报

  8年来,他以岛为家,每年驻岛10个月以上;8年来,他守岛护礁,致力于保护绿海龟;8年来,他开拓创新,带领渔民转产转业,将岛上的海产品卖到全国各地。他就是海南省三沙市甘泉社区居委会主任许德辉。

  “我是个渔民,永远离不开这片海。”许德辉说。

  扎根甘泉岛

  2012年对于许德辉来说是个特殊的年份,这一年三沙市成立,也是在这一年他心中萌生了扎根甘泉岛的念头,而在此之前,他只是季节性地在西沙群岛作业。许德辉说服了同村的9户渔民,将家从琼海潭门搬去甘泉岛,并在岛上盖起了12间小木屋。

  “这几间屋子盖起来可不容易!”许德辉告诉记者,甘泉岛礁盘小、海浪大,加上又没有码头,大船无法靠泊,小船也不方便。盖房子的材料都是先租大船从海南岛运到甘泉岛附近的海域,然后再用小舢板转运至礁盘内,遇上潮位低的时候,就靠人下海拉,上了岸也全靠渔民肩挑背扛。

  2013年是许德辉在甘泉岛定居的第一年,也是最艰难的一年。当年9月超强台风“蝴蝶”登陆三沙,在永乐工委、管委会的协调下,许德辉带领甘泉岛的渔民转移避风。等台风过去返回的时候,小岛已然一片狼藉,不少树木被连根拔起、拦腰吹断。没过多久,超强台风“海燕”又来了,刚种下的树苗大半被吹进了海里。

  面对打击,许德辉没有放弃,他带领渔民在岛上开辟了一块苗圃,对岛上现有树种进行育苗移栽,将台风吹走的绿“补齐”。

  守护绿海龟

  清明过后,每天早上沿着沙滩绕岛一圈成为许德辉最重要的工作——查看沙滩上有无海龟上岸的痕迹,找出海龟产卵的具体位置,判断海龟卵是否有被潮水淹没的危险,在产卵点旁树立保护牌,对可能被淹没的海龟卵进行人工孵化。

  “我国整个南海的成年绿海龟只剩下不到2000只了。”谈到绿海龟,许德辉总有说不完的话。“刚刚孵化的小海龟个头小,天敌很多,成活率只有千万分之一。”为了增加小海龟的存活率,许德辉购置了大批鱼饲料,对小海龟进行两三个月的人工喂养,待小海龟个头长大、龟壳变硬的时候再将其放归大海。有时候天气不好,鱼饲料运不上岛,他就将出海抓的鱼切碎了喂给小海龟。

  在许德辉的带领下,甘泉岛14名渔民都加入了保护绿海龟的行列。如今,每年甘泉岛每年海龟上岸产卵的数量已从昔日30多窝,增长到2019年的70多窝。

  变革渔民传统

  许德辉告诉记者,渔民传统的作业方式就是潜入礁盘抓鱼,不仅危险,还经常会踩到珊瑚,对海洋生态的破坏很大。最重要的是,随着抓鱼的人越来越多,踩踏过的珊瑚成片死亡,鱼越来越少,螺越来越小,渔民收入陷入了恶性循环。

  “如何走出恶性循环,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增加渔民收入?”许德辉成为甘泉社区居委会主任后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2018年年初,在永乐工委、管委会的支持下,许德辉牵头成立了甘泉渔民合作社,渔民合资200万元,建冻库、购买钓鱼艇、组建专业钓鱼队,真正实现了三沙渔民从礁盘作业到深海作业的转变。不仅如此,许德辉还帮助甘泉岛渔民通过网络销售渔货,如今西沙的海产品已经卖到全国各地。

  许德辉希望,通过甘泉渔民合作社的成功,帮助三沙的渔民走出原始作业的老路子,一起将西沙的海鱼卖到世界各地,打造属于三沙人的渔业品牌。(记者 王晓樱 通讯员 洪媛媛)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吕艳飞:跳上世界领奖台

    30秒180个以上,这是40岁的吕艳飞现在的跳绳速跳水平。为了减重而跳绳,吕艳飞一直跳,跳出个世界亚军。

  • 林永健王宝强等多位明星组队送电影下乡

    从今年6月起,由林永健、王宝强、容祖儿、大鹏、杨威等20多位电影人、体育人组成的“温暖有光放映队”,横贯全国10省区,送电影下乡,把电影之光播洒到大江南北的美丽乡村。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来了新“羊倌” 旺了羊产业

    国庆中秋假期过后,环县中盛羊业千只湖羊养殖示范合作社负责人姬永锋忙着下乡督促检查第四季度的防疫工作。

  • “海归”青年搞“村播”

    “我今天是在农家给大家做直播。这里的椪柑鲜嫩多汁、口味甘甜,喜欢的朋友请下单。您的每一次购买,都是给农户增加一份收入。”说着,网络主播“楼妃妃”剥开椪柑,尝了一口,“很甜!”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