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的“学霸”乡长-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大山里的“学霸”乡长

2020-10-23 15:06:19 来源:浙江日报

  “从一名北大高才生到山区乡镇干部,4年来,你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在景宁畲族自治县家地乡政府见到乡长陈亚平时,记者抛出了这么一个问题。

  “我学会‘说话’了!”陈亚平的回答非常简洁。

  “可别小瞧说话,里面的讲究大着呢!”见记者有些不解,陈亚平笑了笑:“这是我在基层工作和学习中悟出来的学问,我们边走边聊吧!”

  就这样,陈亚平领着记者走村入户,我们对陈亚平的了解,也一步步加深。

  只有付出真情

  才能换取信任

  “基层工作和读书一样,你得多琢磨”

  “梅大伯,这两天身体好些了吗,我前两天去县城,给您带了点药。”走进家地乡家地村78岁的梅大伯家,陈亚平先从包里拿出了两盒降压药。

  “小陈乡长,快请坐!我的身体已经好多了!”见到陈亚平,梅大伯热情地拉住他的手,“小陈乡长年纪轻,学历高,我们都爱和他说话!”

  “其实,我并不是一开始就被大家喜欢的。”说到这儿,陈亚平显得有些不好意思。

  1991年出生的陈亚平2016年从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硕士毕业,获得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总想着回到基层为乡亲们做点事情。”陈亚平说。于是,他参加了当年丽水市面向北京大学的毕业生定向选调。

  最终,陈亚平以优异的成绩入选,他工作的第一站,是距丽水市区近200公里的庆元县濛洲街道办事处,挂职副主任。

  理想很美好,现实的“钉子”却很快让陈亚平碰上了。

  “说实话,之前我对基层干部有一套刻板印象——严肃、稳重,以为只有用这种方式和群众打交道,工作才能奏效。”陈亚平说起了自己的一件“糗事”:有一回他去居民吴大伯家商谈拆迁补偿事宜,一进门,就讲了一堆“高大上”的道理,吴大伯听了两句就不耐烦了,直接把他赶出了门。

  “基层工作其实和在大学读书一样,你得多琢磨!” 陈亚平告诉记者,当时的濛洲街道办事处主任叶永飞知道这件事后,很耐心地给他“支招”,和拆迁户谈补偿,要了解对方的实际困难和需求,才能解决问题。

  第二天,再去吴大伯家时,陈亚平像换了一个人,只字不提拆迁的事,而是和对方拉家常。慢慢的,吴大伯不再以防备的眼神看他,几天后,他对着陈亚平说出了自己的难处,陈亚平则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吴大伯进行帮助。吴大伯非常感动,不久后,主动找到陈亚平,签下了拆迁协议。

  这件事带给陈亚平不小的触动。“做个合格的基层干部,远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简单,既要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政策水平,还要善于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他们交流。”陈亚平说。

  “只有付出真情,才能换取信任。”陈亚平把这条基层工作“密码”牢牢记在了心里。

  静下心沉住气

  一切从头开始

  “只要认真做,再难的事都可以办好”

  2019年6月,陈亚平的挂职期满,经考核优秀,被提任为景宁家地乡乡长。

  家地乡是全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由于年轻人基本在外工作、生活,留在乡里的300多人,基本为老年人。

  如何和老年人打交道,成了摆在陈亚平面前的又一道难题。陈亚平说,前几次到村民家中走访,村民讲的景宁话,而他一口普通话,交流起来有障碍,场面一度十分尴尬。

  “在家地工作,你得学点方言啊。”家地乡党委书记刘伟成建议陈亚平:拜村民为师学当地话。

  从那时起,每次去村民家走访,陈亚平都会带上一个小本子,并打开手机录音功能,虚心地学习当地方言,一个月过去了,他把全乡在家的270多户村民走了个遍,也学会了用景宁话做自我介绍,半年后,他已经能大致听懂当地的方言。

  “学方言的过程也让我想起了在大学练英语口语的日子。”陈亚平说,他来自江西农村,英语口语基础不好,为了尽快提高,在大学期间,他每天早上去操场练口语,“我觉得,只要静下心沉住气,再难的事都可以办好。”

  在向村民学习方言的过程中,陈亚平也了解到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并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家地村有一座吊桥,破损严重,村民过桥时总有些提心吊胆,但由于使用的人不多,就一直没有修。陈亚平知道后,便和群众一起想办法,提出修桥的思路——乡里筹措资金,不足部分向相关部门申请。今年5月,这座桥终于完成了加固,并装上了护栏,“现在过桥再也不担心了。”竣工时,村民和游客纷纷前往打卡拍照。

  搭平台助创业

  与年轻人交朋友

  “希望在外的青年人回乡,共建美丽的家园”

  今年年初疫情防控期间,作为乡长的陈亚平连续驻守家地乡40多天,也正是在这期间,他认识了很多常年在外的年轻村民。

  陈亚平说,作为一名北大毕业的乡长,很多年轻人看他的眼神,都有些好奇。“我正好利用这样的机会和大家结识!”在与年轻村民的交往中,一个越来越强烈的愿望在他脑海中浮现,那就是把村里的年轻人留在家乡创业。

  “乡村要振兴,关键在人。我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能够回来,大家一起建设这个美丽的家园。”陈亚平说。

  30多岁的梅先生,之前一直在杭州做中医理疗工作,春节期间,回乡的他利用自己的手艺为不少老人服务。4月初,准备回杭州时,陈亚平约他进行了一次长谈。

  “这里有很多老人,他们对于中医理疗的需求很强烈,家乡的市场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是不是可以考虑回乡发展?”陈亚平说。

  “其实我也考虑过,但一是缺少启动资金,二是需要合适的场地。”梅先生说出了自己的顾虑。

  “这些我来帮你想办法。”陈亚平的话,给了梅先生很大的信心。一星期后,陈亚平帮助梅先生了解国家政策,争取了银行贷款支持。现在梅先生已经在市区开设店铺,服务范围扩大到县乡。

  陈亚平告诉记者,最近一年来,在他的努力下,已有5名年轻人回到村里,表达出回乡创业意愿的则有20多人。接下来,他希望利用自己的知识,帮助村民搭建创业平台。

  “我不后悔自己的选择。”陈亚平说,有别于大学时代的书生意气,在丽水,说的都是家常话,做的都是细小事,但只要保持一颗工作的热心、一片对群众的真情,就一定能发挥自己的价值。(记者 王晨辉 李灿 共享联盟景宁站 陈韶文)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永健王宝强等多位明星组队送电影下乡

    从今年6月起,由林永健、王宝强、容祖儿、大鹏、杨威等20多位电影人、体育人组成的“温暖有光放映队”,横贯全国10省区,送电影下乡,把电影之光播洒到大江南北的美丽乡村。

  • 徐峥:导演要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

    “我一直想开一个表演班,带着导演练习表演,因为导演必须要对表演有切身感受,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引导演员呈现更好的表演。”导演徐峥12日在西安表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来了新“羊倌” 旺了羊产业

    国庆中秋假期过后,环县中盛羊业千只湖羊养殖示范合作社负责人姬永锋忙着下乡督促检查第四季度的防疫工作。

  • “海归”青年搞“村播”

    “我今天是在农家给大家做直播。这里的椪柑鲜嫩多汁、口味甘甜,喜欢的朋友请下单。您的每一次购买,都是给农户增加一份收入。”说着,网络主播“楼妃妃”剥开椪柑,尝了一口,“很甜!”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