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亚荣:社区平安 我便心安-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连亚荣:社区平安 我便心安

2020-10-23 07:55:14 来源:劳动午报

社区平安 我便心安

——记海淀区甘家口街道建设部社区党委书记连亚荣

  在海淀区甘家口街道建设部社区的楼宇间,总会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她就是被广大社区居民称之为“小巷总理”的建设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连亚荣。

  2003年,连亚荣来到社区工作,到如今已有17个年头。17年间,由她参与处理、协调化解的各类应急处置事件达2000多起。这位足智多谋的“小巷总理”始终把平安建设贯穿于社区治理工作中,先后获得了“北京市先进居委会主任”“北京市第三批专业社会领军人才”“首都社区安全保卫之星”等多项荣誉。

  

  积极应对疫情

  守护居民生命安全

  2020年的春节,对于连亚荣来说是极不平凡的。1月23日,本该是她与出国2年刚返京的儿子团聚的日子。然而,接到“即刻到位”的电话后,她立即回到工作岗位,迅速进入了“战时状态”。

  疫情就是命令。经历过2003年“非典”的她深知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以及自己所担负的责任。更何况她所管辖的建设部社区是一个拥有3503户、14469人的大院型社区。从核查武汉返京的61名人员、湖北籍的53名人员详细情况,再到摸排社区3291户、11369名居民的信息,“白加黑”连轴转是她和同事们的工作状态。

  期间,她将8岁的儿子留给老人照顾,自己每天早出晚归,走街入户进行动员,号召居民做好防护,尽量少到人多的地方去,避免交叉感染。为了减少垃圾污染源扩散,她在街道和房管部门的支持下对所管辖的3栋6层楼房的12个垃圾通道进行封闭应急处理。

  随着疫情的加重和社区防控等级的提升,1月29日晚,连亚荣和社区应急领导小组成员驻区民警、万科物业三里河项目部经理召开紧急会议,商讨社区实施封闭问题,并制定了社区疫情应急预案。按照预案,社区内9个出入口只留下两个开放。在大院封闭的第一天,她早早的来到现场,面对不理解的居民,耐心地做好解释工作。

  针对社区大门封闭后给居民带来的不便,她利用地缘优势,走家串户做居民的思想工作,以求得大家的理解。在她和她的社区应急小分队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守住了一方净土。

  在人员核查摸底、数据统计、核酸检测等多项工作中,连亚荣带领社区团队,除每天坚持在社区卡口值守外,还按时按点完成了各种信息核对、人员排查等任务。

  在内防输入工作中,作为社区疫情应急小组组长,连亚荣按照预案相关程序组织实施,率先为7户12名密接人员进行心理疏导,运送生活必需品。疫情防控期间,她处理居民跑冒滴漏等各种应急工作8起。

  作为社区第一责任人,连亚荣还担任辖区内6栋商务楼宇双楼长职务。为了便于对楼宇进行疫情防控管理,她专门建立了建设部社区楼宇工作群,实现了线上沟通与线下检查相结合。截至目前,在连亚荣的带领下,她和她的团队,共核查外地及境外返京人员2319人,为822名居家隔离人员服务2401人次,组织核酸检测达到3016人次。

  “守我净土,保一方平安是我的工作目标,为此,我将在社区这个小天地里,发挥自己最大的潜能,更好地为广大社区居民和谐生活保驾护航。”连亚荣笑着说。

  冷静处理突发事件

  消除隐患方得安心

  2015年夏天的一个夜晚,一场大雨突袭京城,连亚荣当时还在白堆子社区工作,一起突发应急事件让她至今记忆犹新。

  “连主任,我们增光路甲34号院院内的一棵大树被风刮倒,电线被刮断,电线正在冒着火球,快来吧!”

  “打119了吗?伤人了没有?院内停放的车辆怎样?叫居民一定不要下楼……”连亚荣一边急切地询问情况,一边抓起衣柜里的雨衣,冲出了家门。

  冒着大雨,她行走在深一脚浅一脚的雨水里。以往10分钟的路程,此刻对于她来讲却显得格外的漫长。穿过马路,再过一红绿灯就到了,这时只见两辆消防车闪着警灯呼啸而过。透过雨帘,连亚荣看到消防车停在了34号院的门口。此时,她悬着的心稍稍放松了些,但来不急细想,她加快了脚步。

  在事故现场,一棵两人粗的大树已连根拔起,斜倒在几辆机动车上,电线在树枝上冒着火。消防官兵考虑到水是导电的,如果冒然消除火患,将有生命危险,于是立即与供电局取得了联系,请求支援。经过扑救,火球消失了,但此次意外却导致周围10余栋居民楼3000多户居民无法正常用电,另外的一棵大树也受到影响开始倾斜,周围的车辆随时都有被砸到的危险。

  在雨夜里,连亚荣利用手机照明,和楼门组长一起挨家挨户地寻找车主,请他们将车移走,将损失降到最低点。对于实在无法找到的车主,她就通过交通事故报警台,请求支援。经过她和楼门组长的不懈努力,终于在当天晚上11点20分与所有车主取得了联系。忙碌了整整一个晚上的她回到家后,想到此时正值夏季用电高峰,如果不能正常用电将会直接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于是,她又与供电部门进行联系,在得知对方将派人进行抢修时,她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始终值守一线

  打造文明平安社区

  17年的社区居委会工作,使连亚荣深知平安建设工作的重要。因此,无论是全国两会及重大活动安保任务,还是扫黑除恶宣传教育以及重大治安值守,她排除万难,始终坚守在确保社区平安的最前沿。

  2015年9月3日是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了确保社区一方平安,时任白堆子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的连亚荣,结合社区实际制定了社区治安防范工作方案,并进行了工作部署。

  针对社区离海军总医院近,日租房和群租房问题较重的情况,在保证日常工作的情况下,她放弃了个人休息时间,利用晚上与派出所民警、辅警、流管办工作人员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夜查。

  对于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连亚荣及时进行处理。同时,她还对一些消防安全隐患进行了摸排,对于发现问题的当事人,除了要求其限期整改外,还对他们进行了消防知识的宣传。

  白堆子社区是典型的老旧社区,社区内的道路坑洼不平,每到雨季,路面积水是常态,对此居民们怨声载道。为了解决这个已存在近20年的顽疾,连亚荣多方奔走,终于在2016年底完成5000平方米的道路改造,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2017年,白堆子社区全面拆除违法建设。为了保证拆违工作顺利进行,防止在拆除工作中出现紧急情况,身为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的她未雨绸缪,带领应急小分队成员专门制定了应急预案,并绘制了社区违法建筑点位图。

  在拆违工作中,她灵活运用社会工作个案小组方法,通过与独居老人李春兰开展“4帮1”精准帮扶,及时化解了她与城管队员对峙。在之后的帮扶中,作为帮扶小组成员的她和她的组员们为李春兰解决了许多的实际困难。

  李春兰不仅带头拆除了自家的违法建设,还做起了其他居民的工作。2017年,连亚荣所在的社区共封堵拆墙破洞54处,拆除违法建设82处,面积达1500平方米。

  “应急处置工作关系到社区千家万户的生命财产安全。”连亚荣神情严肃地说,作为社区的当家人,必须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在确保一方平安的最前沿。(劳动午报记者 刘欣欣)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永健王宝强等多位明星组队送电影下乡

    从今年6月起,由林永健、王宝强、容祖儿、大鹏、杨威等20多位电影人、体育人组成的“温暖有光放映队”,横贯全国10省区,送电影下乡,把电影之光播洒到大江南北的美丽乡村。

  • 徐峥:导演要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

    “我一直想开一个表演班,带着导演练习表演,因为导演必须要对表演有切身感受,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引导演员呈现更好的表演。”导演徐峥12日在西安表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海归”青年搞“村播”

    “我今天是在农家给大家做直播。这里的椪柑鲜嫩多汁、口味甘甜,喜欢的朋友请下单。您的每一次购买,都是给农户增加一份收入。”说着,网络主播“楼妃妃”剥开椪柑,尝了一口,“很甜!”

  • 智慧养老时代正在到来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伴随而来的是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如何进一步提高智慧养老水平,是摆在每一位养老领域创业者面前的“必答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