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月霞:一名白衣战士的冲锋姿态-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仲月霞:一名白衣战士的冲锋姿态

2020-08-13 09:53:00 来源:光明日报

  “个人很渺小,能够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最需要的人,是一种幸福。”7月30日,作为一名入伍30多年的老兵,空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任护师仲月霞以《飘扬在火神山上的猎猎战旗》为题,为600多名即将毕业的空军军医大学学员上了最后一课。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巾帼建功标兵”……一个个荣誉,珍藏在仲月霞的档案里,定格了一名白衣战士的冲锋姿态。

  庚子年除夕,军用机场灯火通明,如同白昼。仲月霞背起行囊,与爱人王新一起登上驰援武汉的军机。就在两天前,空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被陕西省确定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第一批定点医院,仲月霞没有丝毫犹豫就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

  仲月霞是一名老抗疫队员。2003年,抗击非典,仲月霞战斗在一线。2008年,汶川大地震,她是医院派出的首批医疗队队员。2015年,援非抗埃,她奔赴利比里亚,在异国他乡战斗了59天。

  今年1月24日凌晨,紧急出征武汉对仲月霞来说,比以往更多了一份牵挂。父亲去世不到半年,85岁的母亲患有阿尔兹海默综合征。原本计划陪母亲去旅游,接到任务后,仲月霞迅速退了车票,把母亲托付给妹妹,只是告诉母亲自己要出趟远门。

  “我们提前进驻一分钟,病人就多一分生存的希望。”仲月霞和战友到达武汉驻地,完成物资准备已是1月25日凌晨4点。但他们没有休息,仲月霞和几名医疗专家带领4名护理骨干率先进入病区,了解患者病情和病区环境,提出感染防控要求和防护技术操作建议。

  作为国内急重症护理及传染病护理的专家,仲月霞和战友在疫情防控、防护培训、重症急救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他们用最短的时间,将普通病房改造成基本符合感控要求的隔离病房,并制定了一套传染病管理方案和救护标准。

  病房改造好后,仲月霞二话不说穿戴起隔离服便开始了第一班的工作。从配药、输液、发药、吸氧、吸痰,到测血压、血氧饱和度,到监测病人的病情变化,她都全程跟进,认真把关、严谨细致。

  转战火神山医院后,担任护理部副主任的仲月霞不仅是战斗员,还是培训师,她说:“我的工作就是拿着‘放大镜’仔细端详防护装备,捧着‘显微镜’审视穿脱细节。”与仲月霞同行的医疗队员陈颖展示了自己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着仲月霞讲的防护重点,她说:“这些都是仲月霞总结出的黄金法则,我们就是靠这些确保零感染的。”

  治疗新冠肺炎没有特效药,靠的是患者自身免疫抵抗及医护人员的对症综合治疗。仲月霞和战友探讨制定了“新冠肺炎患者营养建议”,研究出一套针对新冠肺炎患者的饮食方案。轻症、重症患者饮食的荤素如何搭配,他们尽量考虑细致全面,还将糊汤粉、桂花羹、豆花等当地小吃加入其中。这份饮食方案在火神山医院推广开来,很多患者因此增加了食欲。

  “患者大多心情焦虑、情感脆弱,在救治护理的同时,也要做好心理疏导,使他们振作起来。”仲月霞主动为患者联系专家进行心理疏导,取得积极成效。每次查房,病人都向仲月霞招手致意。今年3月8日,仲月霞像往常一样来到病房,一位患者突然掏出用红色彩纸折成的小花,举到仲月霞面前。这朵花在病床间传递着,一次次送到仲月霞手里,这让她当场就红了眼眶。(记者 章文 通讯员 丛墨涵)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易建联:伤病也不能阻挡我继续前行

    赛季获得创纪录的31连胜,广东队闯入总决赛并不意外,但是也绝非一帆风顺。半决赛中,因为易建联的受伤缺阵,他们一度被顽强的北京队逼入绝境。为了球队的荣誉,阿联不顾伤痛的困扰,勇敢地站了出来。

  • 周涛,写一封穿越的“情书”

    8月8日晚,话剧《情书》开演前,周涛的化妆师问她,“剧场真的进观众了吗?”因为往常的这个时候,保利剧院的观众席早已人声鼎沸。但这次观众们安静地坐在那里,这是戏剧舞台暂停半年后最后的等待,凝心屏气或许是他们对复演的一种致意吧。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退役军人毛健:退伍不褪色 丹心红似火

    从军营到商海,毛健完成了身份转换。退伍多年来,他始终保持着军人本色和乐于助人的优良传统,通过自身努力拼搏,成立了两家旅游类公司,在当地产生了“一人创业,带动一方,影响一批”的连带效应……

  • 抗疫期间,他创造出惊人的“舒朗速度”

    8月8日是一个暑热未消的周六,下午5点多,舒朗集团董事长吴健民在公司开完会后,驾车来到位于山东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舒朗集团五期项目建设工地。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