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畏勇士曾杰毅:杰志凌云 毅力如钢-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无畏勇士曾杰毅:杰志凌云 毅力如钢

2020-08-10 15:49:28 来源:湖南日报

  7月30日傍晚,南县乌嘴乡东河堤段上,刚从江西抗洪返湘2天的曾杰毅又带领消防队员们投入到新的战场。

  受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堤外的藕池河东支超警戒水位已半月有余,曾杰毅细心叮嘱:“大堤长时间被水浸泡,容易发生散浸从而导致垮塌,要仔细巡查。”

  今年35岁的曾杰毅,是省消防总队郴州支队指挥中心主任。入队17年来,他参加过1500余次灭火救援任务,成功抢救遇险群众400余名,先后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十佳杰出消防卫士”等称号。

  杰志凌云、毅力如钢,正是曾杰毅人生的真实写照。

  敢打硬仗的先锋模范

  7月上旬,洪水肆虐,长江告急,江西告急!

  7月13日,根据应急管理部命令,湖南消防总队紧急调拨力量装备,连夜驰援江西。家有两个年幼儿子的曾杰毅,本不在第一梯队名单里。“让我上,我是党员!”刚完成怀化防汛救援任务准备换防的曾杰毅主动请缨,加入战斗。

  当晚,曾杰毅带领郴州支队56名指战员,连夜从怀化会同驱车赶赴江西。星夜兼程1000多公里,第二天凌晨6时,曾杰毅和队员们到达彭泽县马当镇集合点。“驾驶员必须休息,其余队员抓紧休息,党员跟我上!”放下背包,他率领由15位指战员组成的党员突击队,迅速投入救援。

  抗洪是一场体力战,也是一场科技战。曾杰毅迅速指挥队员在大堤内架设带来的“黑科技”——砂石装袋模块车,与当地群众一同构筑长江大堤的子堤。堤外江水翻腾,堤内热火朝天。在每小时装袋900包的抗洪“神器”加持下,13个小时里,突击队员们共装填搬运沙袋1万余袋、约70吨土方,为筑牢筑高长江第二道防线打下了坚实的物料基础。

  彭泽县守住了,曾杰毅率队继续支援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

  “长丰村有1名病人被困在家四五天了。”7月18日上午,有村民发来求助,曾杰毅立刻带领队员前往救援。

  54岁的余时秀独居在一栋二层小楼。曾杰毅赶到时,洪水已经淹没了大门,只能从墙上的小窗户进出。由于余大姐腰椎受损,无法弯腰,只能站着或平躺。而冲锋舟在水中无法固定,随着水流来回晃动,严重影响转移病人。

  结合多年的救援经验,曾杰毅有了主意:用动力发动两台橡皮艇,顶住冲锋舟的一侧,使其能稳固靠墙,方便实施救援。稳固冲锋舟后,曾杰毅带头爬了进去,并找来一块门板,将余大姐抬了出来。整个救援过程不超过10分钟。

  追求卓越的训练尖兵

  曾杰毅是从小听着隔壁消防队的警笛声长大的,理想的种子也就此埋下。2003年,18岁的他终于穿上了那身梦寐以求的“消防橙”。

  在消防队,训练场是曾杰毅去得最勤的地方。他总是说:“训练就是和时间赛跑的能力,只有训练场上多流汗,实战中才能少流血。”

  一上训练场,他就有使不完的劲和不断突破自我的无限激情。有的训练项目掌握不好,他就给自己加操,认认真真地研究动作规程,一次次地创新方法,一遍遍地反复练习,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在2012年全省打造现代消防铁军田径大比武和基层指挥员大比武上,原本27岁的曾杰毅在年龄和体力上已无优势,但他自我加压开展“魔鬼式”训练。手掌磨破了,贴上膏药继续练;脚踝受伤了,绑个绷带继续练;膝盖水肿了,打针封闭继续练……光是单人拉梯,他每天就要练习200多次,训练强度是常人无法承受的。最终,27岁的曾杰毅在那次比武中获得6个单项第一,并以6.83秒的成绩创造了全省拉梯项目的新纪录。

  “队里7000多件器材,不管是国产还是进口的,没有曾杰毅不会用的。”郴州市消防支队军需装备科科长阳志对这位“好搭档”崇拜不已。但他不知道的是,为了啃下这些“硬骨头”,曾杰毅总是主动与厂家联系找师傅,到学校请教专业翻译老师,对照词典查单词,一件一件地过,硬是将各种装备性能熟记于心。

  冲锋在前的无畏勇士

  消防员救人于水火之间,随时都会面临生死考验。曾杰毅总是冲锋在前,敢打头阵。

  2008年参加汶川地震救援时,他和战友连续奋战10个昼夜,每天只睡5个小时,每天平均负重行军20公里,手套磨破几十双,双肩双膝也全是淤青,最终成功救援和转移群众数百名。

  2010年1月,两名农民工被困在35米高的塔吊上。曾杰毅踩着一根10公分宽的钢梁在高空“走钢丝”,历经3个多小时救援,成功将被困民工安全送达地面。

  2017年11月,宜章县迎春镇一辆满载23吨液化石油气的槽罐车侧翻起火,随时可能爆炸。曾杰毅带头扛起高压水枪,一头冲进浓烟滚滚的火场。连续奋战12个小时后,险情被成功处置,周边群众无人伤亡,曾杰毅却坐在路边,累得连话都说不出。

  在火光中出生入死,在危险前从未退缩,绝不放弃一丝希望,尽可能挽救每一条生命,这是曾杰毅的初心和使命。

  一次城区道路交通事故中,司机的双腿被重物紧紧卡住、大量失血,生命危在旦夕,现场救援医生建议锯掉小腿、保命要紧。曾杰毅在仔细勘察现场后作出判断:他有把握安全移开压迫物。

  短短20分钟内,曾杰毅沉着冷静地用液压扩张器具和支撑顶杆,移开了压在司机腿上的重物,司机不仅保住了性命,双腿也得到保全。司机痊愈出院后,赶到消防队致谢:“谢谢你,你是我的恩人啊!”曾杰毅只是憨憨一笑,摆摆手,又冲向下一个“战场”……(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通讯员 颜雨彬)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赵丽颖亮相农村剧《幸福到万家》

    8月6日,由郑晓龙、姚远联合执导,赵冬苓编剧,赵丽颖领衔主演的现实题材电视剧《幸福到万家》在优酷年度剧集发布中首次亮相,同一天该剧官方微博也首度公开了概念海报。

  • 她用拳头打破偏见 活出想要的样子!

    我觉得女孩首先要自立,要自强,尊重是自己赢来的。女孩一定要有自己的梦想,有自己的目标。不管你喜欢什么,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好,你就会越来越自信。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抗疫期间,他创造出惊人的“舒朗速度”

    8月8日是一个暑热未消的周六,下午5点多,舒朗集团董事长吴健民在公司开完会后,驾车来到位于山东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舒朗集团五期项目建设工地。

  • 全球抗疫,有华商的一份贡献

    近日,全球化智库(CCG)研究编著的《世界华商发展报告(2019)》出版。报告全方位梳理了华商在全球发展的现状和趋势,总结了在世界经济新形势下以及中国经济不同阶段华商的成就和贡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