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空军飞参领域的“泰山北斗”,是守护战鹰的“110”-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他是空军飞参领域的“泰山北斗”,是守护战鹰的“110”

2020-08-05 10:55:13 来源:央广军事

  扎根教研,想方设法让授课出彩

  白鹿原下的龙泉湖畔,流水淙淙,桃李飘香。

  倪世宏在此矗立良久,无暇顾及美景的他,因为任教之初碰了一鼻子灰:课程原理复杂、内容抽象,即便使出浑身解数,试讲也未达到满意效果。他暗下决心,一定想方设法让授课出彩。

  为了当个好教员,倪世宏住进航空兵部队,把飞行保障的每一个细节深深地刻在脑海里。回到学校,他对课上的每一句话每一张幻灯片反复打磨。从实际案例到教学大纲编写,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到课程体系建设,倪世宏呕心沥血,不知付出了多少。

2015年,倪世宏教授与飞参团队中的青年同志进行科研探讨,并为飞参团队讲解试验课程上课技巧

  在倪世宏不懈努力下,1994年,领先国内的军队飞参“第一课”在原空军工程学院本科生课堂开课,实现了全军飞参课程体系建设划时代的突破。

  提起飞参,南部战区空军某部综合监控师李祥彬坦言,一开始,他对飞参认识很片面:“就是记录个数据,离了它战机照样能升空制敌。”面对当时还是学员的李祥彬的质疑,倪世宏没有生气,而是找出一件某战机事故残骸和一套飞参数据:“飞参就是战机的判官、医官和法官,它让我们守住飞行安全的底线。”

倪世宏教授在某地实地调研某型战机的机载飞参设备使用情况

  “倪教授上课时,会一直观察每一名学员的眼神,根据学员反馈把握授课节奏,围绕核心知识点串联课堂知识与部队实践,既调动兴趣,又加深学员的理解。”研究生学员严智说。因教学成绩突出,倪世宏被评为全军优秀教师。

  2009年,上级指示倪世宏团队,尽快形成专业培训体系,让全空军飞参处理岗位人员都能“持证”上岗。为了完成培训体系,同事谢川回忆,那段时间与倪教授出差特别频繁,就连在路上,都在讨论哪个案例更贴近部队。倪世宏和战友的付出,让资格认证培训班覆盖全空军每一个航空兵部队。

  作为空军飞参领域的“泰山北斗”,倪世宏始终甘为人梯、甘当伯乐。躬耕教学37载,倪世宏为空军飞参领域建设留下一批又一批高层次人才:空军飞参首席总师杜军、全军优秀教师董文瀚、飞参学科带头人谢川、青年教学骨干张鹏……

  2018年年初,倪世宏迎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刻,项目评审结题、学员期末考试,等等。他已经感到身体不适数月之久,忙完工作赶赴医院,才发现已是肺癌晚期。

倪世宏教授与家人在一起

  经治疗,病情刚趋稳,倪世宏就迫不及待返回岗位。那段时间,倪世宏一边整理自己手中数据资料,为青年教员进行技术攻关做准备;一边继续承担新学期教学任务。为保持状态,他包里随身备着镇痛药物,无论被病痛折磨得多么难受,只要站上讲台,他依旧活力四射。

  倪世宏的一生,像一支蜡烛,在将燃尽之时,仍发出最大光亮。

1 2 共2页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演员邵兵:五十知天命很舒服很淡然

    外形硬朗、充满阳刚之气的邵兵是“80后”观众的童年男神。1996年邵兵凭借电影《红河谷》中的悲情英雄格桑一角名气大增;在传奇故事《中华英豪》中,邵兵饰演的杜心武阳刚之气溢出屏幕,角色的侠骨柔情给很多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 贾樟柯:当代生活对我最有吸引力

    第二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后,7月25日,主办方特别为贾樟柯举办“导演大师班”,精心准备的贾樟柯谈到了他对电影、文学的认识,也谈到了他在疫情期间的思考和创作。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孔博:在京郊圆更多人的乡村梦

    北京市密云区河南寨镇中庄村一个2000平方米的厂房内,34岁的孔博正在各操作间查看。工人们熟练地分拣包装西红柿、黄瓜、白菜、辣椒等各种新鲜蔬菜,最迟第二天,他们就会被送到全国各地的顾客家里。

  • 严三媛:20年帮助千余名盲人就业

    右手手指在颈部一紧一松地捏提,由轻及重,连续而有节奏……在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太湖花园二社区的义诊服务现场,无锡好轻松盲人推拿有限公司董事长严三媛正在为居民推拿。虽然头衔是“董事长”,但眼前的严三媛,身形修长、温婉秀气,如果不是双眼紧闭,很难发现她是盲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