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陈静:永远保持那股拼劲-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陈静:永远保持那股拼劲

2020-08-04 07:47:50 来源:人民日报

  “除夕夜,我们踏上抗疫战场;毕业季,你们即将建功海疆……”

  7月17日下午,在海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举行的“抗疫英雄故事会”上,护士长陈静刚一登场,全场就响起掌声。陈静分享了自己在武汉抗疫的难忘经历,为现场的毕业学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毕业教育课。

  在武汉抗疫一线,这位火神山医院的“硬核”护士长,给每一名接触过她的患者、同行都留下了至深的印象。

  “脚下如生风,嘴上讲不停。”战疫归来的3个多月里,已担任医院护理处总护士长的陈静,仍在忙碌。俯下身子为患者打针、带领护士们为机器消毒、耐心细致讲解操作规范……不论在哪里,从事护理工作31年的陈静,永远保持着那股拼劲。

陈静(左)。海轩摄(人民视觉)

  在重症监护病房干了近80天

  使命召唤从不迟到,任务面前从不缺席——这是陈静作为白衣战士的真实写照。

  2014年,陈静代表国家远赴非洲利比里亚埃博拉疫区,执行长达100多天的援助抗疫任务。2018年,陈静随“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执行为期8个多月的“和谐使命—2018”任务。每一次出征,都是一次磨练与成长。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陈静再次站到了一线。今年除夕领受任务后,她平静地收拾好行囊,像往常一样与家人告别。经常执行任务,陈静时刻保持战斗状态,对于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她早就有心理准备。

  连夜准备医疗物资器材、连夜与对口医院交接……抵达武汉后,陈静和战友们顾不上休息,立即展开救治准备工作。“打胜仗、零感染!”再次踏上与病毒较量的战场,这6个字成为她唯一的心愿。

  刚到武汉,陈静就申请进入ICU(重症监护病房)工作。“我有实战经验,又熟悉夜班工作。”陈静主动对带队领导说,自己长期从事夜间血透护理工作,又有着抗击埃博拉病毒的经历,是最适合承担起这项工作的人选。就这样,她一干就是近80个日夜。

  每一个细节做到极致

  改造病区、打针输液、采集标本、监测体征……起初在汉口医院工作的8天里,陈静每天在病房10小时以上,防护服、护目镜不透气,口罩磨红了脸颊,汗水浸透了衣背。转战火神山医院后,她又带领几名骨干通宵布置病房,大到价值上千万元的医疗设备,小到各种缝合针线,一点一点转运、调试到位,3天时间就打造出了一个整洁有序、防护规范的现代化ICU。

  连日高强度工作下来,穿着闷热防护服的陈静感觉没有食欲。带队领导考虑到她一年前刚做完两次大手术,准备把她暂时调出ICU。谁知一找她谈,身体好转的她坚决不同意。

  为了解决与老年患者沟通上的困难,陈静特别制作了《新冠护患沟通手册》,让患者指着手册上的图片来反馈生理和心理诉求。一幅幅卡通图片,也给平日凝重的病房里增添了些轻松的气氛。

  “勤快只能把事情做完,用心才能做到极致。”陈静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就要把每一个细节做到极致。

  最危险的步骤留给自己

  每天进出病房前后,陈静都对她的护理团队严格要求,反复强调一连串近乎苛刻的防护要求,完成一系列非常严格的消毒程序。

  每当这时候,年轻的护士姑娘们发现,陈静看似冰冷的护目镜后面,其实藏着一双慈爱的眼眸。

  这些“95后”女孩们并不知道,5年前在西非抗击埃博拉的战场上,陈静曾目睹病毒的凶险。在武汉战疫的每一天,她都发誓:“绝不能让一位战友倒下!”

  其实,直到坐上飞往武汉的军机,陈静才有时间了解同行的战友。看着交给自己带领的这支年轻的护理队伍,看着她们一张张青春稚嫩的脸庞,她的内心难以平静:“这些孩子是我带出去的,如果不能安全带回来,怎么向她们的父母交代……”

  为了这句“交代”,她越是危险越往前冲。

  贴身照顾患者、为患者做测试、脱戴呼吸机……操作每一个护理环节,陈静总是告诉大家:“这些要先由我一个人来完成。”“护士长总是说再给我们多做一遍示范,其实就是想把最危险的步骤留给自己。”和陈静一起工作的护士余可说着,眼中就泛起了泪花。

  “在武汉时不苟言笑,是为了战友们回去后笑得灿烂。”陈静坦言,护士们工作中体力消耗快,容易造成免疫力下降,为了大家的平安和健康,自己哪怕喊破嗓子,每天讲一百遍、一千遍“做好防护”都是值得的。

  脱下防护服,戴上燕尾帽。陈静把和她一起抗疫的47名护士姑娘安全地带了回来。她们依然坚守在日常的护理岗位上,守护在一张张病床旁,并随时准备下一次出征。(记者  倪光辉)

  (王泽锋参与采写)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荣梓杉:“我不是朱朝阳”

    因为在热播剧《隐秘的角落》里出色扮演了原生家庭不幸、性格心理复杂的学霸朱朝阳,荣梓杉的演技得到大家的一致称赞。不久前,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青春版宣传片《风华正茂》公布,荣梓杉作为12位青年演员之一亮相,表达了自己不断追寻艺术梦想的决心。暑假里,他来北京为一些杂志拍照片,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 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 柯洁连笑晋级八强

    第十三届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16强战日前通过网络对弈的形式战罢,中国棋手表现出色。两场焦点战中,“七冠王”柯洁完胜韩国棋手姜东润,连笑淘汰上届冠军、韩国名将朴廷桓。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梁磊:创业是创业者 与公司共同成长的过程

    梁磊,男,1982年生,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现任磐石电气(常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荣获2017年常州科教城“大创之星”、2018江苏省经信委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企业组二等奖、2018年“中国创翼”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创业组冠军等荣誉。

  • 张涛:葡萄大王的“甜蜜事业”

    提起张涛,熟悉他的人不多,但一说起“颖丰葡萄”,好多人都夸这葡萄好。张涛是宜兴市颖丰葡萄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在太湖边种植葡萄二十年,孳孳不息,勤耕不辍,成为了苏南地区单户种植面积最大、经济效益最好的“葡萄大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的劳模精神。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