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救援队员张敏虎:冲在最前的救援尖兵-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消防救援队员张敏虎:冲在最前的救援尖兵

2020-07-16 07:59:25 来源:湖北日报

  “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7月14日,在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训练场上,张敏虎对一起集训的队友们说道。这句话也是他16年从事消防工作的座右铭。

  在今年夏天的抗洪救灾战斗中,34岁的张敏虎不怕苦、不怕累,参与抢险救援行动14次,营救转移群众140余人,用行动诠释了一名消防救援队员的使命与担当。

张敏虎(右一)和战友们一道救援被洪水围困的九旬老人。湖北日报通讯员 朱燕林 摄

  6月23日,特大暴雨袭击咸宁,咸安区长安大道邮电居民小区出现内涝,渍水最深处达到近2米,多名群众被困。接警后,咸安区桂乡大道消防站消防员张敏虎驾驶消防车与队员们火速赶赴现场救援。

  到达现场时,雨越下越大,水位还在不断上涨。“大家别怕,很快就把你们转移出去。”风雨中,群众坐在橡皮艇里,消防员们推着、拉着、划着,橡皮艇在小区与安全地带之间不停往返。 4个多小时,消防战士们一刻也未曾停歇。

  逐户搜救发现,一名94岁的老人被困家中,洪水已蔓延至卧室内的床沿。由于积水已经淹没楼道,橡皮艇难以靠近。

  “让我来探路,你们再跟我一起来。”险情就是命令,张敏虎立即跳入1米多深的水中。走进老人家中时,坐在轮椅上的老人却不愿离开。

  “爷爷,这水越来越大,马上要涨进来了,我们背你去安全的地方,等水退了再回来。”经过张敏虎耐心劝说,老人才答应离开家。

  张敏虎背着老人趟水前行,听说老人身体不太好,为避免老人身上打湿后着凉,他特地挑选了靠近路边的水浅地带前行。路边台阶多,每一步他都小心翼翼,生怕把老人磕到碰到。

  10分钟后,当张敏虎把老人交给其家人那一刻,暖暖的一幕,感动了现场群众。

  在水中奋战了4个多小时,张敏虎身上溅满泥污,汗水和雨水早已浸透衣服。当天,张敏虎和队友在邮电小区共营救被困群众34人。

  “我总想快一点发现被困群众,总想快一点把他们转移到安全区域。”张敏虎说,救援对于体力和精力消耗都很大,每天晚上睡觉都是满脑子的救人画面。但每救出转移一名群众,心里都很有成就感,又有干劲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卫华 通讯员 朱燕林 刘璇)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创新敢为先 为国铸重器

    铁建重工集团研制的国产首台常压换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刘飞香,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长期从事企业管理、工程施工与管理、高端地下工程成套装备研发等工作一块白板架,一支马克笔,信手画出一个隧道轮廓,几名技术骨干围在身边激烈讨论着设备解决方案——一个个技术创新“金点子”

  • 80后公益践行者李闯:放弃高薪回农村创业 助销千万斤农产品

    近日,80后创业者李闯接到了广西百色果农的求助,希望帮助销售小台农芒果,以免农民一年的心血付诸东流。李闯已经记不清这是自己的团队参与的第几次助农行动了。“前些日子我们助力河南中牟蒜农的销售,还得到了央视微博等权威媒体的转发,最终帮助销售了200多万斤大蒜。”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