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疏通涵口时被吸进涵管,几秒钟后被冲了出来-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他在疏通涵口时被吸进涵管,几秒钟后被冲了出来

2020-07-16 07:41:57 来源:湖北日报

  “水快漫了!”7月5日上午,仙桃市西流河镇中小村村支部书记李文华正在巡查水情,忽听有人喊。

  李文华立马赶到现场。原来是排水支沟与主沟之间流水不畅,导致支沟“盆满钵满”。他判断,肯定是排水涵口被水草堵住了。

  这时,沟渠水已涨到3米多深,水深雨大,一时调不来机械。眼看水漫过堤面涌进稻田,李文华急了,“扑通”一声跳进水里。

  路过的村民余景发、刘昌明见状,马上脱衣下水。

  水乡长大的人,都是“玩水”的高手。长竹竿牢牢扎进沟底,3个人轮番扶着竹竿潜水,摸到沟底涵口位置掏水草。每掏一把草,就冒出头透口气。潜潜浮浮间,1个多小时过去,3人明显感到涵口吸力变大,“锈”在涵口的水草、杂物逐渐减少,在岸上帮忙的几位村民高兴喊道:“水流起来了!”

  就在大家准备收工时,51岁的余景发爬上岸,到公路另一边的涵管口瞅了两眼,折身回来。“不行,这水流得还不够快,我再下去掏两把。”说着,又一个猛子扎了下去。

  扶着竹竿的李文华,等了好几秒钟不见同伴浮上来,同时感到水下竹竿突然变轻,心里一凉:“坏了,人被吸走了!”

  就在大家惊慌不已时,涵管出水口“冲”出一人,正是余景发。

  “好大的吸力!先是两条腿被吸进去,我本能地扒住管口,但根本犟不过,干脆由它吸进去。”余景发回忆,感觉那几秒钟过了很久很久。终于觉得“眼前一亮”“周边突然宽敞”,知道自己“活过来了”。

  这根排水涵管直径约1.2米,总长16米,埋在一座公路桥下。余景发被激流冲得转了好几圈,才扒住桥墩,在大家的帮助下爬上岸。

  “我是党员,又是村支书,下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事后李文华感慨,“可他俩呢?虽说是本村村民,但早就搬到镇街去住了,在村里也没有田产。万一他们出事,我哪能心安?”

  对此,余景发只是淡淡一笑:“当时没想那么多,就想快点把管口疏通!”(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崔逾瑜 通讯员 胡平)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创新敢为先 为国铸重器

    铁建重工集团研制的国产首台常压换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刘飞香,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长期从事企业管理、工程施工与管理、高端地下工程成套装备研发等工作一块白板架,一支马克笔,信手画出一个隧道轮廓,几名技术骨干围在身边激烈讨论着设备解决方案——一个个技术创新“金点子”

  • 80后公益践行者李闯:放弃高薪回农村创业 助销千万斤农产品

    近日,80后创业者李闯接到了广西百色果农的求助,希望帮助销售小台农芒果,以免农民一年的心血付诸东流。李闯已经记不清这是自己的团队参与的第几次助农行动了。“前些日子我们助力河南中牟蒜农的销售,还得到了央视微博等权威媒体的转发,最终帮助销售了200多万斤大蒜。”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