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空中最亮的星-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夜空中最亮的星

——“中国网事·感动2020”二季度网络感动人物群像扫描

2020-07-10 14:30: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银川7月10日电 题:夜空中最亮的星——“中国网事·感动2020”二季度网络感动人物群像扫描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杨稳玺

  或是疫情当前毫无畏惧英勇逆行,或是数十年如一日坚持点滴善行,或是面对人生坎坷迎难而上……他们,和你我一样普通,好似璀璨苍穹中的繁星;但关键时刻的灿烂绽放,持之以恒的点滴微光,让繁星中的平凡一员也别样绚烂,成为夏日夜空中最明亮的星。10日,“中国网事·感动2020”二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结果揭晓。

  关键时刻绽放绚烂光芒

  每个生命都有自己绽放光芒的刹那。在疫情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平凡普通人,也能书写别样感人故事。“95后”护士于鑫慧在今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最紧张的时候,上演了一场“千里走单骑”。她独自一人从南通出发,坐火车、搭出租车、“蹭”救援物资车,辗转2天3夜到达武汉武昌区瑞安隔离点医疗组,在55天的志愿服务中,她共护理120多名患者康复出院。

  于鑫慧长途跋涉,张玉欣短途奔波。疫情期间,为了满足小区居民多样化用药需求,身为“志愿关爱行动”药品采购志愿者的张玉欣每天从早跑到晚,一家家药店去询问,经常饭都来不及吃,天黑了还在挨家挨户送药。“有时一天要买五六十种药品,排队就得花好几个小时。”

  17年前抗击非典,刘芳作为部队医院护士奔赴一线;今年作为转业基层干部,她依然在疫情中挺身而出。疫情期间刘芳先后参与筹建和管理3个隔离点,当“临时妈妈”“义务教师”,做“知心姐姐”“大管家”,把隔离酒店的密接者当作“家人”,用耐心、爱心和专业特长温暖每一位密接者。

  春节过后的塞北,滴水成冰,平均温度零下25摄氏度,夜里最低可达零下37摄氏度。河北省张家口市公安局塞北分局交巡警大队大队长于维平和战友们就这样在凛冽寒风中,守了28天。8人分成4组,24小时不间断上岗,共检查车辆13676辆、人员两万五千余人。是什么让他们无视严寒?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于维平说:“这是塞北管理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守住这里,才能保护好辖区人民的生命安全。”

  涓滴细流汇成江河湖海

  一个人做好事并不难,难在一辈子都做好事。涓滴细流日夜不息汇成江河湖海,细微善行持之以恒聚为人间大爱。“让孩子们的冬天,暖一点。”这个朴素心愿,让韩翠菊在整整15年里,用一双巧手织出1500多件“爱心毛衣”,送往四川、湖南、吉林、新疆等地多个贫困地区。“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在织毛衣。”“生病挂盐水吊针扎脚上,腾出手来织毛衣。”“去国外旅行,别人看风景,她在海边织起毛衣。”……身边人如是说,将她称作“毛衣奶奶”。

  1974年10月,17岁的张桂梅跟随姐姐从家乡黑龙江来到云南支援边疆建设,这一待就是45年。她一步步深入云南最贫困、最需要帮助的地区,几十年如一日坚守贫困地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她不仅用自己的工资资助贫困学生,还创建了一所全免费的女子高中,让上千名贫困女孩走出大山。她一生无儿无女无财产,把大半生奉献给了云岭大地。

  疫情期间,网络教学达不到理想效果怎么办?当其他人还在抱怨时,58岁的乡村教师王金良做出了一个决定:徒步送学。2月28日以来,他白天给学生上网课,下午出门去收作业,批改后第二天一早再去送作业。他每天背着约10斤重的书包,在乡村路上步行15公里去35名学生家中收发、辅导作业;一天2趟,每趟2小时,途经8个自然村,风雨无阻。

  迎难而上方显英雄本色

  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面对病魔,网名为“FaceLive飞逸”的“渐冻人主播”黄志铭诠释了自强不息的含义。他制作轻松风趣的音频节目进行粤语教学、弘扬岭南文化,在直播中为年轻人答疑解惑鼓励其昂扬向上,成立广州市荔湾区众援力罕见病关爱中心帮助他人……“渐冻”是他无法选择的命运,“飞逸”是他一直坚持的人生。

  百善孝为先。当得知母亲急需肝移植来挽救生命时,上海民警李晨辰没有丝毫犹豫,得知配型成功后第一时间决定“捐肝救母”。在捐出60%的肝脏后,他说:“如果移植大半个肝脏能够救回妈妈,那么一切都是值得的。”

  面对村子“先天不足”,驻村干部刘海川个人贷款11万元,无偿借给困难村民发展大棚;又变身“宣传员”“销售员”,把草莓销售信息制作成精美海报进行网络推广;还自驾进行线下“无接触”配送,44天里自驾行驶6414公里,相当于绕成都三环126圈。草莓产业让四川省建档立卡贫困村石岩寺村成了全镇产业强村,刘海川也得到了“草莓书记”的美誉。

  夏日繁星,闪耀感动。而这星空中最绚烂的,是普通人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无私奉献、迎难而上迸发出的光芒。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创新敢为先 为国铸重器

    铁建重工集团研制的国产首台常压换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刘飞香,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长期从事企业管理、工程施工与管理、高端地下工程成套装备研发等工作一块白板架,一支马克笔,信手画出一个隧道轮廓,几名技术骨干围在身边激烈讨论着设备解决方案——一个个技术创新“金点子”

  • 80后公益践行者李闯:放弃高薪回农村创业 助销千万斤农产品

    近日,80后创业者李闯接到了广西百色果农的求助,希望帮助销售小台农芒果,以免农民一年的心血付诸东流。李闯已经记不清这是自己的团队参与的第几次助农行动了。“前些日子我们助力河南中牟蒜农的销售,还得到了央视微博等权威媒体的转发,最终帮助销售了200多万斤大蒜。”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