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抗洪干部的半天假期-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一名抗洪干部的半天假期

2020-07-09 08:15:4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重庆7月8日电 题:一名抗洪干部的半天假期

  新华社记者周闻韬

  在和洪水反复较量的当下,胡光焱从没想过自己会有半天假。作为重庆市綦江区应急局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科长,他已经在防汛抗洪一线连续战斗了半个多月——6月22日以来,穿城而过的綦河四度遭遇洪峰袭击,綦河流域首次全线拉响红色预警。

  他所在科室承担着綦江区安委会办公室的日常职责,负责区级各部门和街镇的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工作。转移群众、组织清淤、协调救灾……即使被抗洪挤占了全部时间,胡光焱的心中始终有一份牵挂,那就是今年参考高考的儿子。

  儿子小胡刚满18岁,就读于綦江中学,是一名理科生。虽然家离学校只有一墙之隔,但小胡上学期间却少有机会回家吃饭。平日里,父亲和在一家企业打工的母亲很少准点下班,他们只好给儿子办了张学校食堂的饭卡。

  小胡很懂得体贴父母,他已经习惯了在学校吃饭的生活。中午,他通常会留在教室里午休。但在高考前,儿子向父母提出了一个请求,高考期间想吃家里的饭,这样能保持更好的状态。

  看似简单的请求却令父母犯了难。此刻的綦江,一轮洪峰刚过,又一轮洪峰袭来。6月22日、6月28日、7月1日……距离儿子高考的时间越来越近,洪峰到来的节点也越来越密集,胡光焱更忙了。由于工作原因,他的妻子也同样难以抽身。

  无奈之下,他只好找到姐姐,约定好自己提前准备食材,由姐姐到时上门给孩子做饭。

  虽然吃饭的问题解决了,但胡光焱心里还是有一丝遗憾。直到6日下班前,一则通知下发后,这丝遗憾消失了。

  原来,由于汛情较前期趋缓,局里决定7日上午给有子女参加高考的职工统一放假半天。

  “听到这个消息,心里特别激动,儿子的这顿饭我一定要自己来做。”回到家的胡光焱告诉姐姐“不用来了”,开始和妻子盘算着第二天的菜单。

  他回忆起此前家长会上老师的提醒,高考期间饮食要有营养且清淡,最终敲定做三个菜:清炖排骨汤、炒鸡蛋和鱼香肉丝。

  “儿子还说了,要考完一回家就能吃上饭,吃完后还要好好睡一觉,所以时间一定要卡准,对我这样一个很少下厨的人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胡光焱说。

  于是,7日一早送走儿子后,他就开始准备午饭。照着从网上找来的菜谱,胡光焱按步骤一边学一边做,“一阵手忙脚乱”后一切顺利,他还特意在汤里放了山药和玉米。

  7日中午11点40分左右,儿子考完语文回到家中。胡光焱的饭菜也已经做好。父子俩坐在餐桌旁,一起吃了一顿“珍贵”的午饭。

  他们事先约定,吃饭时不谈论与高考有关的话题。“我问味道如何,他回答说不错,我知道他更多是在鼓励我,但我还是很欣慰。”胡光焱笑着说。

  下午送走儿子,胡光焱又迅速赶回办公室,投入到新一轮抗洪工作中。这天上午,綦江区防汛指挥部再次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綦江人与洪水的较量仍在继续。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国梁首次以世乒联理事会主席身份亮相

    国际乒联网站消息,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非洲论坛8日在线上召开,刘国梁首次以世乒联理事会主席身份亮相并做了演讲,非洲各乒乓球协会主席以及主要的工作人员参加了该论坛。

  • 林丹:下个赛场再见

    7月4日,中国羽毛球名将林丹宣布退役,结束了自己长达20年的国家队生涯。叱咤网坛的“超级丹”,就此“隐退江湖”。有过少年得志的锋芒,也有过折戟雅典的低谷;经历过奥运连冠的巅峰,也经历过老将迟暮的挣扎……如今,37岁的林丹选择潇洒转身,走向新的人生“赛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80后公益践行者李闯:放弃高薪回农村创业 助销千万斤农产品

    近日,80后创业者李闯接到了广西百色果农的求助,希望帮助销售小台农芒果,以免农民一年的心血付诸东流。李闯已经记不清这是自己的团队参与的第几次助农行动了。“前些日子我们助力河南中牟蒜农的销售,还得到了央视微博等权威媒体的转发,最终帮助销售了200多万斤大蒜。”

  • “卤蛋西施”的致富经

    沿巫峡口南侧的301省道盘旋而上,行车八九公里,记者看到了一栋崭新的白色小楼,这就是远近闻名的“艳姐农家乐”,浓香的卤味正从里面飘溢出来。艳姐名叫龚克艳,有“卤蛋西施”之称。她不仅靠自己的双手走上了一条“舌尖上的致富路”,而且带动一些乡亲们脱了贫。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