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锋:战疫一线的“排头兵”-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凌锋:战疫一线的“排头兵”

2020-07-06 13:22:50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去年7月结束青田县副县长挂职回中心上班以来,一直都处于非常忙碌的工作中。”凌锋说,“眼下,我们正在探究轻症新冠肺炎病人和出院后‘复阳’病人的流行病学意义等。”

  凌锋是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党支部书记、副所长。近日,他在获得多个如“G20峰会工作先进个人、最美浙江人-青春领袖”等分量很重的荣誉后,获得了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凌锋(左一)与米兰地区侨资企业负责人交流企业疫情防控情况。

  他是省内参与流行病学调查的第一人

  凌锋是省内参与流行病学调查的第一人,是战疫一线的“排头兵”。他最早逆行。

  1月17日,我省报告首例疑似病例,在当时病毒特征、传播途径等均不十分明确的情况下,凌锋不顾个人安危,带着团队成员赶赴现场开展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

  “我一个人进去,你们在外面等。”凌锋没有丝毫迟疑,熟练地穿上了隔离服,踏进了隔离病房,成功采集到了我省首例新冠肺炎疑似患者的咽拭子样本。

  青田发生国外输入性疫情,给当地造成了很大的防控压力,凌锋第一时间带队赶赴现场驻点指导,以过硬的业务能力,对拟入境人员排查、已入境人员管控等如何形成闭环管理提出创新性的指导意见,被当地政府采纳,为最终没有出现一例输入性病例脱管作出了贡献。

  当凌锋发现温州报告24个病例只隔离了18个密切接触者后,第一时间报告中心领导,并在省卫健委疫情形势研判会上提出“如温州再不加强防控力度,疫情形势将可能失控”的准确判断,为省委省政府加强工作督导提供专业支持,促使温州及时出台了最强的防控措施,避免疫情进一步加剧。

  作为我省新冠防控工作应急处置和数据分析组的专家,在疫情处置期间,凌锋连续20多天工作到凌晨三四点钟,为我省的疫情控制和省委省政府、省卫健委各项防控政策的出台提供数据支撑。

  他是全省疾控战线防疫援外的第一人

  在援外前线,凌锋是全省疾控战线防疫援外的第一人。

  3月17日,作为我省首位出征的传染病防控专家,凌锋随同医疗队远赴意大利协助当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为了与病魔赛跑,凌锋不顾辛苦,一下飞机就分别与伦巴第大区政府和卫生厅、米兰地区卫生局等领导进行防控政策交流,介绍他参与的“让疫情防控力大于病毒传播力”的防控经验,包括早期的精准流行病学调查、人员精准管控和后期的疫情五色图等,深得意大利同行赞许。

  由于医疗队人员较少,凌锋主动承担起物资保障任务,在当地华侨的协助下,对携带的近9吨物资进行整理、运输、归类、分配,确保每件物资发放到急需人员手中。

  到米兰后,凌锋根据当地严峻的疫情形势,对队员的住宿、活动和会客提出专业的要求,并要求所有队员都严格做好个人防护,所有队员一律不准在公共场所喝水、一律不准在外就餐,并相互监督抓落实。

  针对米兰地区中资企业众多,防控知识与措施匮乏,凌锋组织专家组深入当地侨资企业进行指导,提出具体防控建议。

  在意华侨心情焦虑,凌锋冒着风险到华人华侨居住集中区现场指导、配送防控物资、召开侨团侨领座谈会、进行网络直播解答等多种途径宣传防控知识,一度成为当地侨胞的网红,回国后,被省委领导高度肯定。

  当一位在米兰的浙籍重症新冠肺炎家属作为密切接触者在家隔离异常焦虑时,凌锋及时组建中西医专家与病人家属的微信群,随时为他们答疑解惑,并主动送去中药、传授居家隔离和个人防护技能。面对家属一天五六个电话,甚至深夜的咨询,凌锋都耐心予以解答。在得知专家组要回国的消息,家属特地打电话向凌锋表示感谢,称赞他是“中国的白求恩大夫”。(记者 羊荣江)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丹宣布结束国家队生涯:20年,20个世界冠军

    “我也要跟国家队说再见了”,7月4日,中国羽毛球名将林丹通过网络平台宣布退出国家队。当日,中国羽毛球队确认了这一消息。林丹在职业生涯中共获得20个世界冠军:两次夺得奥运会男单金牌,5次夺得世锦赛男单冠军,两次斩获世界杯男单冠军,还是中国队获得6届汤姆斯杯冠军和5届苏迪曼杯冠军的主力队员。

  • 林丹退役 优酷开拍纪录片《超级丹·拼到世界尽头》

    从2000年到2020年,37岁的林丹为中国羽毛球队效力20年,先后两夺奥运会男单金牌、五次赢得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男单冠军,帮助中国队6次捧起汤姆斯杯冠军、5次苏迪曼杯冠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