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首都防控疫情战斗堡垒——记六位北京基层党员干部-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筑牢首都防控疫情战斗堡垒——记六位北京基层党员干部

王欲然 高星 孝金波
2020-07-02 19:03:43 来源:人民网

  用一生去实现对党和人民许下的承诺

郑旭在辖区内走访商户。受访者供图

   “大爷,根据防疫要求,现在经营门店要采用健康宝3.0版本登记。”

   “小伙子,我不懂啊!为什么要弄这东西啊?”

   “请打开您的手机微信,我来教您!”这样的对话,郑旭每天要重复多次。

   郑旭的工作本是负责西红门镇新建地区和团河地区的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但因工作地点正处在北京疫情高风险地区,所以严格落实对商户的防疫监管重任,落在了他与同事的肩上。

   时针刚过晚8点,一阵紧急的脚步声传来。“有任务,出动夜查。”郑旭辖区内某村经过全员核酸检测,出现疑似病例。根据防疫指挥部要求他们须立即排查与病例有过往史的商户,检查防疫环境。

   郑旭脚步飞快,难以跟上。“我曾是一名解放军战士,冲锋在前、身护家国是我的使命。”郑旭说,现在虽然岗位变化了,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改。眼下正是北京全力防控疫情的关键阶段,与时间赛跑,赶在病毒前面查补防控死角是他必须承担的责任。

   为了扛起这份重任,郑旭的付出让人有些不理解。疫情发生后,他所在的小区采取了封闭式管理。为了不影响工作,郑旭携着怀孕一个月左右的妻子租住在单位附近一间只有15平米的公寓。

   “作为一名军人,我曾在党旗下宣誓,要为党和人民奉献。就算是牺牲,也在所不辞。”郑旭说,这是自己许下的承诺,会用一生去实现。

   如今,他的阵地是疫情防控一线,面对的敌人是未知的病毒,环境消杀、扫码登记成为了他手中的武器。郑旭说,必会与身边的战友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与财产。

   “有困难,找民警”是北京百姓的“口头禅”。但民警李伟光的口头禅却是“我们家的”。

   他所说的家,并不是自己温馨的小家,而是疫情防控期由他守护的奥运村街道科学院社区。据社工介绍,从今年春节开始,李伟光就一头扎在社区里,几乎没回过家。“他动不动就说把我们家数据拿来看看,查补下防控漏洞。要么就问我们家老头儿的事解决了没有?”

   李伟光提到的“老头儿”,是社区的一位居民,前段时间突发疾病需要联系医院接收。但老人的女儿因为要照顾她即将参加高考的女儿,分身乏术,就寻求李伟光帮忙。

   疫情期间,找医院安排床位接收病人是件麻烦事儿。李伟光一连几天找了好几家医院,都没空缺的床位。他便把老人当作“我们家的人”,每天上门照顾,解决棘手问题,直到老人被妥善安排入院,才松了口气。

   巡逻执勤、入户排查、转运密接人员,李伟光都要亲力亲为。有的居民心疼他,想让他请个假回去休息休息。可他却又说,“这不我们家的事儿还没干完呢吗!”

   “作为一名党员,一位民警。在我身后生活的就是我的家人,为他们树立一个安全、牢靠的屏障就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们家的事儿。”说着,李伟光又穿上防护服“走亲戚”去了。

   危难时刻,老百姓的身边总会出现一面面飘扬的鲜红党旗,一个个共产党员的坚毅身影。誓死维护一方平安的光辉,凝聚起人们战胜困难的信心与勇气。

1 2 共2页

编辑:葛文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用精彩影视作品塑造时代英雄

    那个在银幕上一字一顿说出“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的江姐走了。6月27日,在电影《烈火中永生》中扮演江姐的演员于蓝去世。很多观众叹问:半个世纪过去了,我们为什么对江姐念念不忘?

  • 刘国梁:再造大满贯

    从21年前夺得大满贯,到以教练身份培养出张继科、马龙等大满贯选手,再到如今为世界乒坛创造新的大满贯赛事,新角色、新使命赋予了刘国梁新的挑战。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牛舍中的创业梦想

    清晨5点,天光微明,邢小东驾驶着撒料车进入牛舍,为100多头牛带来特制的“营养早餐”。做了8年建筑设计师的邢小东,自从去年返乡创业建立养殖场后,已经习惯了朝夕与牛相处的生活。

  • 她在小那么村做成了“小那么茶”

    前不久,浙江农林大学16级本科生许巧盼凭着一份专业的创业实践报告毕业了。她没有写毕业论文,一手创建的公司成为她大学四年来学习成效的证明,通过了学校答辩委员会的评审。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