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首都防控疫情战斗堡垒——记六位北京基层党员干部-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筑牢首都防控疫情战斗堡垒——记六位北京基层党员干部

王欲然 高星 孝金波
2020-07-02 19:03:43 来源:人民网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严峻的战“疫”。面对这一来势汹汹的“敌人”,共产党员不怕牺牲、冲锋在前,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铸造起护佑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堡垒。

   风险依然存在,不能放松警惕。在北京防控一线坚守的基层党员干部头顶烈日、肩扛使命、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的99岁生日。

   加入共产党,是为了坚守初心与信念

李彦在为危重症患者检查生命体征。王欲然摄

   “从2002年到2020年,我还是一个18岁妙龄的女党员,祝福我们党的99岁生日快乐。”7月1日一早,中日友好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李彦就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段话语。

   整整一上午,李彦都在重症病房内忙活着,不停有同事跑来向她报告患者最新情况,询问下一步治疗措施的焦急声也时不时从电话另一端传来。

   疫情防控新常态下,中日友好医院接诊的危重症病人数量不断升高,这对李彦所在的急诊科带来了不小的工作压力。“老百姓信任我们,愿意将生命健康交给我们,就不能辜负他们,这是我的初心。”她坦然说道。

   “更好地帮助患者,是我在工作中坚持思考的问题。”成为医生后的李彦,又抱起了书本,研读诊疗指南、英文文献,跟着前辈操作深静脉穿刺等技术流程,不断提高自己。“这不也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嘛!”李彦微笑着。

   回忆入党,李彦仍清晰记得是2002年12月12日的那一天。“我是学校第一批学生党员,其实高中时就写了入党申请书。”李彦说,这是因为她深受叔叔的影响。“我叔叔是一名党员,一生都扑在了中国铁路建设事业上。中国的高铁技术从零到成为世界领先,与他们这一代人的付出是分不开的。”

   看到身边的亲戚将自己的青春无怨无悔地挥洒在建设祖国的铁路上,这份执着激励了她加入中国共产党。“时间过得真快,一晃就已是18年党龄的党员了。但为中国医学事业作出自己贡献的目标仍牢记在心,清澈可见。”

冀海清在护理患者。王欲然摄

   1989年出生的冀海清是与李彦同处一个科室的男护士。提起自己从事的这份职业,他笑着说:“男护士有劲儿,干啥都能给力!”

   新冠疫情发生后,医院成为防控“前哨”。但冀海清心里的“前哨”,在武汉。“科室领导一开始说我们要坚守后方的时候还挺难过的。”但冀海清没料到,他从接到紧急通知赶赴武汉到集合出发,时间短到来不及收拾行李。“我带的生活用品还是同事临时给买的。”

   从未到过武汉的冀海清,对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是“仿佛按下了暂停键”。但他清楚,自己的工作不能有半点迟钝。

   刚开始,冀海清与一名同事负责护理四位新冠肺炎患者;再后来,是两人一组照料一名接受人工肺治疗的患者;到最后,病房空旷了。直到登上返程大巴车,看见道路两旁武汉人民挥手欢送,冀海清才缓过神来。

   但这不是梦。冀海清回忆道,武汉战“疫”中他看到了身边共产党员奋不顾身、冲锋在前的精神品格;感受到了他们与自己守望相助、团结一心争取胜利的坚毅。“这些发生在我身边的事儿,让我对‘共产党员先上’这句耳熟能详的话有了直观的认识。”

   冀海清在武汉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争取火线入党。“看到祖国能在短时间内将一个大型城市的疫情控制住,依靠的是党的坚定领导,是人民群众的无私奉献。这样的感召力,是其他国家都无法拥有的。就为了能冲锋在前,我也要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是信念。”

  一名党员一面旗关键时刻还是块砖

   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帮助居民适应防控常态化下的衣食住行,成为社区工作者的责任与义务。面对仍在肆虐的病毒,广大北京社区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不怕苦累,牢守社区防线,为百姓分忧解难。

刘毅在为社区居民检测体温。受访者供图

   打通安贞西里社区党委书记刘毅的电话可真难。一连拨打几次都是“正在通话中”,好不容易说上了话,却被告知“时间有限,还有工作,咱尽快说吧。”

   “我们社区现有居民2606户,目前的重点工作是排查有新发地过往史的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并组织社区居民核酸检测。”刘书记的语速非常之快。

   “这么说吧,在一天时间里完成社区居家隔离人员买菜送饭、清理垃圾、消杀这几项工作,小程序显示我就走了2.7万步。”刘毅说,她稳坐“步行排行榜前列”有一段时间了。

   从疫情发生以来,刘毅和同事们就一直坚守岗位。“大到排查三类人员、保障物资供应,小到值班巡逻,我们基本上是停休状态,就算间歇调整,也休息不好,心里总觉得哪还没做到位。”

   刘毅还惦记着如何让街坊邻居更舒心。“我们小区有十个入口,只能选择开放一个,这就得考虑更全面,比如离地铁站近一些,让上班的人少走路。”

   点滴间透露着对服务百姓的用心,但她却轻描淡写地说,“都是工作。再说了,老党员得起到引领作用。”

   从入党到现在虽已过去15年,但刘毅仍能回忆起宣誓时的情景。“当时还没有成立社工支部,我是在居民党支部入的党,宣誓时激动到声音都是颤抖的。”她说,当时的支部里都是老党员,向她提出很多要求,但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她入党介绍人说的话,“要把入党作为加油站,千万别作为终点站。一名党员一面旗,你要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引领作用。”

   说道此处,刘毅的声音又有些颤抖,“今天是党的99岁生日,我祝福她永葆青春。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也会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不改初心。”

何迪在参与社区防疫消杀工作。受访者供图

   何迪是东花市街道的一名下沉干部。

   疫情发生后,这位“90后”就投入到防控一线。面对新冠肺炎病毒这个隐形的杀手,她当时的心里还是有些担忧的,特别是自己服务过的居民不幸被确诊而被隔离。那段时间,她恐慌又孤独。

   有天晚上,何迪忍不住给正在北京邮政转运抗疫物资的男朋友打电话,希望对方能说些安慰的话。可她没想到,男朋友却急了起来,回道,“你可是个党员,别忘了你宣誓的时候,说过是要时刻准备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

   “说起来会有点好笑,那个时候他会定期让我给他做思想汇报。”何迪说,男朋友的举动也让她重新审视了自己,做好社区工作要不忘初心,还要有恒心。

   “我还记得入党后参加的第一个活动是‘早期共产主义在东城’主题展览。展示的革命先烈事迹就发生在我成长的周围。这也让我意识到,身边的街坊邻居是我的服务对象,自己强大了才能影响到他们。”回想起当时的感受,何迪觉得自己要振作起来。

   如今,北京疫情防控仍不能掉以轻心。但通过前一次考验的何迪,可以从容面对挑战了。“新发地发生疫情后,要做什么,该怎么做我胸有成竹,也不会再害怕了。”

   帮助社区中的老人操作手机查行程轨迹、健康状态,向孩子们讲解如何做好防护措施,与“青年突击队”成员们为居民送取快递......何迪以实际行动,擦亮“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句话。

1 2 共2页

编辑:葛文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用精彩影视作品塑造时代英雄

    那个在银幕上一字一顿说出“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的江姐走了。6月27日,在电影《烈火中永生》中扮演江姐的演员于蓝去世。很多观众叹问:半个世纪过去了,我们为什么对江姐念念不忘?

  • 刘国梁:再造大满贯

    从21年前夺得大满贯,到以教练身份培养出张继科、马龙等大满贯选手,再到如今为世界乒坛创造新的大满贯赛事,新角色、新使命赋予了刘国梁新的挑战。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牛舍中的创业梦想

    清晨5点,天光微明,邢小东驾驶着撒料车进入牛舍,为100多头牛带来特制的“营养早餐”。做了8年建筑设计师的邢小东,自从去年返乡创业建立养殖场后,已经习惯了朝夕与牛相处的生活。

  • 她在小那么村做成了“小那么茶”

    前不久,浙江农林大学16级本科生许巧盼凭着一份专业的创业实践报告毕业了。她没有写毕业论文,一手创建的公司成为她大学四年来学习成效的证明,通过了学校答辩委员会的评审。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