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星辰大海”中 捞取证据-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从“星辰大海”中 捞取证据

2020-06-24 13:07:08 来源:劳动报

  企业决定与汤某协商解除劳动合同,在征求我意见时,我提出,协商有两种结果,我们也要做好两手准备:如果双方友好分手,确实“皆大欢喜”;但如果协商不成,那么企业也要有单方解除的预案。

  经调查取证,我发现汤某在半年时间里就旷工数十天,且旷工期间,还四处参加活动,获取不当收入。在和我的谈话中,汤某态度蛮横,根本不愿协商解除劳动合同。于是,我在公证员的见证下,当即对他宣读了解除劳动合同的决定。

  汤某不服并申请仲裁,认为企业电子考勤数据不准确,且其外出活动系受相关组织邀请,正当合法。

  仲裁败诉后,汤某在一审新提交了一份数百页的公证报告,内容为大量的企业内部往来邮件,以证明其在企业所称的旷工期间提供过劳动,且他认为中国区法务总监系公司高管,理应享受不定时工作制。虽然汤某的理由牵强附会,但我为了更完整、有力地驳斥汤某的狡辩,认真仔细地翻阅了其提供的公证报告,在大量的电子邮件中寻找破绽。最终,我发现有三份拼贴的伪证,用的是电子邮件格式,内容却是聊天记录。经当庭指出后,对方最终在一审阶段主动撤诉。

  该起案件也提醒我,即便是“星辰大海”一般的证据,作为律师,也要认真细致,从中找到有利的信息。

  电脑记录确定居家办公者工作状态

  受新冠疫情影响,一家网络游戏公司的游戏策划陈先生按公司要求居家办公。2月6日凌晨3点,陈先生突感不适,手机显示其临终前最后拨了两个电话,第一个“12”,第二个“120”。后陈先生在送医院途中猝死。

  公司检索陈先生的工作电脑发现,当天凌晨3点,其既没有与同事沟通工作,也没有打开本公司的网络游戏。在和陈先生遗属沟通期间,公司对遗属希望公司为其申请工伤的请求,态度消极,但对陈先生过往长期加班的情况,却极力掩饰。

  面对死者3岁的孩子,我决定追查事实真相。但过程极其艰难,毕竟凌晨3时,这位死亡职工的工作状态到底是什么样,谁都没有亲眼目睹,但企业却拥有对他们有利的证据。

  我和陈先生遗属一条条地翻阅着陈先生的手机微信记录,突然发现两条关键内容,一条是公司主管曾要求陈先生多去体验其他公司的网络游戏,以增加完善本公司网络游戏的灵感;一条是公司主管在陈先生去世前一天的下午,要求陈先生立即完成某项工作任务。我们还发现,陈先生去世当天的凌晨3点,电脑中在运行另一家公司的网络游戏。

  将这些证据联系起来,很显然,陈先生作为游戏策划,虽然发病猝死前运行的是其他公司的网络游戏,但这应是源于其主管的要求,也应视为其本职工作的一部分。根据《工伤保险条例》,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应视同工伤。

  如今,新冠病毒“逼”出来的居家办公正在流行。我认为,居家办公工伤认定,目前来说确是难点,主要还是因为无法彻底区分工作状态还是生活状态。作为劳动者而言,要及时固定自己的工作痕迹以及工作记录;作为用人单位而言,需要严格加班管理,不能让职工透支自己的健康和生命。

  我也衷心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看到这一社会发展大趋势,出台相应的法律或规定,以促进居家办公健康发展。

  从事律师工作以来,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工作上要精益求益外,还要做好普法交流工作。我先后受邀在人社部、北京大学法学院、多个省市劳动监察、工会系统以及世界500强企业举行讲座。除此之外,考虑到HR与非专业人士的需要,我还借助线上交流这股东风,创办了“启盛说唐”栏目,通过大量的案例分析,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吸引听众,目前点播量已达数十万。(文/摄 赵竺安)

1 2 共2页

编辑:孙仕奇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公磊:演员要学会等待

    拿奖拿到手软的禁毒剧《破冰行动》,汇集了一众演技炸裂的演员。他们中公磊饰演的林宗辉一角,阴冷中不失温情,圈粉无数。

  • 张一山 潘粤明 联袂主演谍战剧

    由张一山、潘粤明主演的年代谍战剧《局中人》将于今晚登陆江苏卫视。《局中人》讲述了沈放(张一山饰)与哥哥沈林(潘粤明饰)原本分属不同阵营,最后因共同理想而一起奋斗,携手投身革命浪潮的故事。剧中,围绕沈家兄弟的重重迷局,局中有局,扣人心弦。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山东梁山一人创业为两百名农民工架起增收桥

    昔日,一部《水浒传》使山东水泊梁山名扬天下,广及四海,涌现出许多梁山好汉;然而,今日在党的好政策引领下,涌现出新时代的梁山好汉,杨营镇蔡庄村农民蔡怀坤就是新时代的梁山好汉。

  • 内蒙古喀喇沁旗:中药材种植有了“铁帮手”

    6月的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随处可见夏播板蓝根的繁忙景象。一台台药材播种机在田间穿梭,在翻好的土地中播下种苗。农户们悠闲地坐在田埂上,盘算着今年种药收入又能增加多少。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