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们的抗疫故事:“我只是干了自己该干的事”-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代表们的抗疫故事:“我只是干了自己该干的事”

2020-05-29 07:52: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记者李鲲)在天津代表团驻地采访,谈起疫情防控,代表们不约而同的一句话让记者肃然起敬——“我只是干了自己该干的事。”

  今年72岁的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头发已经花白。1月27日,正在天津抗疫的他被中央指导组急召飞赴武汉。

  “晓飞江城疾,疫茫伴心悌”。在前往武汉的飞机上,张伯礼在自己填的一首词中写下这两句。用他自己的话说,当时对疫情茫然,心里也忐忑不安,“但我知道让我去的目的,就是要发挥中医药的长处。”

  2月16日,年逾古稀的张伯礼因劳累过度做了胆囊摘除手术,术后第三天他就投入了抗疫工作。

  在武汉,张伯礼和“战友们”一起,用中医药抗疫,封住轻症滑向重症的大门。武汉江夏方舱医院是首个国家中医医疗队接管的方舱医院,由张伯礼任总顾问。在那里,564名患者服用中医汤剂结合按摩、针灸、太极拳、八段锦,实现“零转重,零复阳,零感染。”

  经过81天的坚守,4月16日,张伯礼从武汉返回天津。面对记者的采访,他说:“我就是平常人,干了该干的事,不是什么英雄。”在他看来,自己发挥中医药长处在一线抗疫,本身也是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该做的事。

  农历除夕,天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宁河区委书记王洪海连夜组织召开全区视频会议,确保上级有关疫情防控的要求直接传递到每个村。

  2月初,宁河区出现了当地第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王洪海立即部署对其密接者进行排查,将69人集中隔离,在隔离宾馆又检测出3例确诊患者,没有造成扩散。

  食物供应是疫情期间的一件民生大事。作为农业区,宁河区的速生叶菜种植户都享受到了市里有关政策带来的补贴,但王洪海在调研中发现,水产养殖行业同样受疫情影响面临困境,但却不在市级政策的补贴范围。为保证水产品供应,王洪海立即组织区里研究,按有关规定对相关企业进行了帮扶。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麻痹、不含糊、不闲着,这是我们党员干部该干的事。”王洪海说。

  为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天津市出台了“惠企21条”“惠企27条”等一系列举措,这让生意受疫情严重影响的全国人大代表、华星北方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响,减少了近千万元的运营成本。从政府政策中获益的他,也积极投身抗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公司有1000多名员工。疫情暴发后,我就和全体员工说,绝不会裁员,大家的工资收入一分钱都不会少。”李响说,得知今年大学生就业较难后,他们公司专门制定应届毕业生招聘计划,目前已确定招收60名大学生。

  疫情暴发初期,李响的公司还在假期当中,他立即让财务人员专程来到公司,给武汉方面捐款。2月22日,李响公司的十几家4S店开始陆续复工复产,还开辟线上“云销售”,满足客户“多了解、少接触”的需求。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得为人民着想,更何况我是企业家,本来就有社会责任,我只是干了自己该干的事。”李响说。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⑧:聚焦平等就...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喻恩泰:与角色握手又告别

    电视剧《清平乐》播出过半之时,槐香正盛,剧中人——北宋政治家、文学家晏殊在故事中的命运,却要接近尾声了。

  • 56岁范明想演年代戏 从30岁演到80岁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脱贫攻坚重点剧目《我的金山银山》正在东方卫视播出,范明在剧中担纲男一号饰演村主任范星火。在采访中范明表示,自己对这个人物的把握是,要质朴、热情,要有多面性,要落地,还有一点小小的仪式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发展工业互联网 解决企业“数字焦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红卫对记者表示,此次疫情让社会各行各业迅速意识到,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仅是大势所趋,而且迫在眉睫。

  • 刘入源: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羊”

    “只要努力奋斗,一只手也能撑起一片天。”广西博白县桂源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入源这样说。这些年,身残志坚的他,艰难开创养羊产业,带动600多户贫困户脱贫增收。刘入源出生在博白县江宁镇长江村,今年37岁。1999年,一场意外使他失去右手掌。他没有自暴自弃,1个月后学会了用左手写字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