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廷波代表:“两户三人”是我最大的牵挂-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唐廷波代表:“两户三人”是我最大的牵挂

2020-05-20 15:00: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5月20日电(记者李铮 邹明仲)“决战脱贫攻坚的答卷上,水泉村还差两户三人。七个半月,我们要奋力达到满分。”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喀左县水泉镇水泉村党支部书记唐廷波最牵挂的就是村里还没脱贫的3位乡亲。

  地处辽西的水泉村有3993口人,经过全村人几年的拼搏,建档立卡的58户112个贫困户中,已经脱贫56户109人。

  唐廷波说:“剩下的是‘难啃’的‘硬骨头’,但我们这几年坚定四个字‘产业兴旺’,路子对,所以有信心。”

  2016年以前,水泉村的5911亩土地绝大部分用来种玉米,传统的生产方式成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最大瓶颈。

  唐廷波2016年挑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担子后,决定带领乡亲们走土地流转、办村级合作组织、发展特色种植的路子。

  辽西十年九旱,多年受穷的农民不愿意冒险。土地流转这第一脚就不好踢。

  唐廷波一家一家地走,乡亲们有顾虑,他就坐在炕头把党的政策掰开来讲,逐渐消除了群众对新兴事物、新兴产业和相关政策存在的模糊认识。

  2016年6月,水泉村成立了水泉润泽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产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将土地集中起来统一经营、统一管理,发展高效农业。

  现在,水泉村旅游观光、蔬菜认养、精品果园、特色杂粮、餐饮娱乐、光伏发电这六大产业共同发力,昔日满眼苞米地的穷村变成了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田园综合体。

  产业越来越旺,贫困人口越来越少,唐廷波乡村振兴的标准也越来越高,但农村缺人才成了他最大的烦恼。他今年带到全国人代会上的建议就是关于农村人才的。

  唐廷波说,农村人才如果仅仅依靠农村自己培养,那这池水只能越来越浅。他建议,以人才市场和农村产业市场发展为导向,根据不同人才对农村产业振兴作出的贡献予以鼓励和激励,不断壮大扎根农村产业振兴的人才队伍。

  另外,唐廷波迫切希望有关部门出台鼓励农业专业技术人员与农民面对面的政策。他说,职称、职级、待遇等激励政策都应鼓励农业院校、科研院所以及相关专业人员走进农村,面对面传授养殖、种植、生产等各方面农业生产高技术、高科技,这样农民才能实实在在受益。

  唐廷波说:“农村有了人才,产业才会更加兴旺。脱贫攻坚战胜利后,乡村振兴的后劲就会更足。”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定家规·立家训·战疫情——全国女职工家规...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北京人艺”三代演员“云赏”解说戏剧博物馆

    濮存昕自述当年曾因敬畏而不敢踏上舞台地板,“曝料”人艺历史上的001号工作证其实属于曹禺先生;在冯远征的口中,人艺艺术家多才多艺的故事信手拈来,如牛星丽的《龙须沟》服装设计图可见冰山一角,更以舒绣文的打字员角色引出“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的人艺定律……

  • 守护对网球的激情和热爱

    考察当地青少年选手、为球员建立专属档案、培训青少年教练,今年5月郑洁的泰安之行紧凑而充实。原定于寒假后在山东泰安启动的“郑洁校园网球”项目虽然推迟了几个月,但郑洁和团队都拿出了极大的热情,“希望能摸索出一条适合中国网球青少年成长的体教融合新路径。”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雷军:做好本职工作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也为大会做足了功课和准备,他表示自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非常珍视这份荣誉,同时深感责任重大,一直积极履行代表职责。

  • 全国政协委员张义光:从深层次有效破解“用工荒”

    近日,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大型国有企业陕西建工集团的“掌门人”,张义光忙得连轴转。即将赴京出席全国两会,这时的他要处理提案,同时主持单位的会议,繁忙程度可想而知。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