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谢良地:在持续防疫中更深感受职责使命-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谢良地:在持续防疫中更深感受职责使命

2020-05-18 15:18:41 来源:光明日报

  【代表委员履职记】

  5月13日,记者见到谢良地委员时,他刚刚从外地调研回来。“调研的主要内容是关于基层医生的人才培养,以及如何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分级诊疗制度。”这是他最近三个月来,第三次奔赴福建各地,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前面两次是针对省内的疫情防控救治工作进行调研和督导。”在医院办公室,戴着口罩的谢良地委员告诉记者,自己最近在忙着三件事:一是积极准备今年两会的提案,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二是在做好临床和医院日常工作的同时,落实抓好“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疫情防控举措;三是作为心血管内科专家、国内《高血压杂志》的常务副主编,及时组织多篇涉及疫情期间高血压患者用药方面的论文,为广大的高血压患者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提供帮助。他感慨地说:“这些工作都围绕着落实和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在持续防疫中更深地感悟到自己的职责使命!”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谢良地委员带领福建省的巡回指导小组,奔赴厦门、漳州、泉州、龙岩等地,深入定点医院和社区乡村,获得了许多基层医疗现状的第一手资料。他说,这次疫情防控的情况显示,面对有限的医疗资源,分级诊疗制度非常重要。“而分级诊疗的关键,就是要筑牢基层医疗战线。”他表示,近年来基层医疗机构的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但普遍存在“有房子没人,有设备不会用”的现象。“增强基层医疗机构力量,人是最重要的因素。”谢良地建议,应从提高待遇和教育培训等方面着手,培养更多全科医生。一是解决待遇问题,大力提高基层医师的待遇,尤其适当提高在基层从事全科医学工作的人员的薪酬待遇。二是要从教育培训入手,扩大医学专科学校招生规模,争取在五到十年培养一批能够胜任基层工作的助理全科医师;同时缩短在县级以下医疗机构工作的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时间,采用分段式或积分制进行规范化培训,减少全程培训对他们工作和生活的影响。

  谢良地委员认为,此次疫情防控还显示,要进一步增强全民健康意识,普及公共卫生安全知识。“加强全民健康教育,是对疾病最好的防治。”他说,很多疾病的产生,包括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以及新冠肺炎这样的急性传染病,都与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做好健康管理守门人,不仅是医生的职责,每个人都应成为自己疾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个人良好的健康理念,和国家先进积极的防控制度和措施相结合,这样才能将疾控工作切实落到实处。”谢良地委员建议,健康教育要从青少年抓起。比如,可以将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健康基石16字格言,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心理平衡、戒烟限酒”写入中小学课本,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健康生活方式的氛围。

  “急慢分治,殊途同归;筑牢基础,重在教育。”采访最后,谢良地委员总结出这样四句话。这既是他持续奋斗在战疫一线的深切感悟,也体现了一位政协委员沉甸甸的责任担当。

  (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凯 “缝隙”中求创作 点线面塑人物

    2015年,电视剧《琅琊榜》凭借引人入胜的剧情、精致考究的细节赢得观众喝彩,同时也打开了古装剧“新世界”的大门。《琅琊榜》“出圈”的同时,剧中饰演靖王萧景琰的演员王凯凭借这一角色一炮走红。

  • 奥运冠军钱红:领着“旱鸭子”变成“小飞鱼”

    20多年来,开办游泳学校和俱乐部,推广普及游泳运动……就像做运动员时一样,简单的事重复做,重复的事用心做,钱红想要让更多人从“旱鸭子”变成“小飞鱼”。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谭继文:择一事 终一生

    “用思路打开出路。搞水利水电工程设计,要不断学习,持续创新,成果都是钻研出来的。”这是西藏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土木工程师谭继文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 全国人大代表王士岭:传承沂蒙精神,携手共同战“疫”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兰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士岭坐不住了。“战争年代,沂蒙老区人民无私支援前线,疫情之下,我们要传承沂蒙精神,携起手来,共同战‘疫’。”王士岭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更要打头阵,当表率,作贡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