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刘入源:用心用力 帮扶乡亲-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全国人大代表刘入源:用心用力 帮扶乡亲

2020-05-16 10:03:05 来源:人民日报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起个大早,全国人大代表刘入源直奔广西博白县江宁镇道根村。“那几家贫困户的鸽子蛋要运出去,得赶快去看看。”刘入源说。

  刘入源是江宁镇长江村人。因意外失去右手的他,是个80后。别看岁数不大,这些年可是通过养殖山羊带动了不少贫困户脱贫。他常说:“咱心中有杆秤,时不时得约一约。不履职尽责,咋能对得起乡亲?”

  去年6月,道根村来人,一脸愁容:“刘代表,我们养的鸽子不挣钱,你给我们指条路。要不跟你养山羊?”

  刘入源的种羊养殖基地远近闻名,广西桂林、柳州、钦州、玉林等地630多户养羊户、1600多名贫困乡亲都是跟他学的技术走上了致富路。虽然如此,但刘入源并没有拍脑袋说“跟我干”,而是先去实地看了看。

  进鸽场、入农户、请教县里农技专家、到批发市场询问行情,刘入源学习调研后发现,养母鸽成本低,养鸽卖蛋更实惠。于是,他建议道根村村民卖鸽子蛋。老“羊倌”当起了“鸽司令”。

  “搞产业不能生搬硬套,找出路总比推倒重来要好。”刘入源说。

  今年年初,刘入源打听到鸽子蛋运输成本贵,平均一枚蛋运到外省,快递要掏一元钱。刘入源又琢磨起来:“得想办法再帮帮乡亲们。”

  去年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刘入源提出了关于冷链物流建设的建议,此前他对农产品流通方式研究了好一阵,这回正好派上用场。他让养殖户们跟运输公司联系,租用大车运蛋,成本立马降了下来,运500枚蛋才花100元。

  如今,道根村的鸽子蛋已经成了香饽饽,有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开了养殖场养鸽产蛋,每月平均收入3000多元。村里最大的一家养鸽场,鸽子达两万多只,年产蛋60万枚。

  记者手记

  心里有杆秤

  进村、入户、拉家常,调研、记录、做走访。在博白县的田间地头,总能看见刘入源的身影。

  “扶贫不能把产业硬塞给农民”“村企合作要带动村民致富”,刘入源的这些建议,处处都沾着露珠、冒着热气。

  “人民代表为人民。”刘入源说,这话说来容易,做来不易;一时容易,一直坚持却不易。“怎么样才算是真正的人民代表?我的心里有杆秤,做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就是要帮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记者  庞革平  张云河)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凯 “缝隙”中求创作 点线面塑人物

    2015年,电视剧《琅琊榜》凭借引人入胜的剧情、精致考究的细节赢得观众喝彩,同时也打开了古装剧“新世界”的大门。《琅琊榜》“出圈”的同时,剧中饰演靖王萧景琰的演员王凯凭借这一角色一炮走红。

  • 奥运冠军钱红:领着“旱鸭子”变成“小飞鱼”

    20多年来,开办游泳学校和俱乐部,推广普及游泳运动……就像做运动员时一样,简单的事重复做,重复的事用心做,钱红想要让更多人从“旱鸭子”变成“小飞鱼”。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全国政协委员谢卫:为投资者“把好脉”防风险

    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卫,是公募基金数万名从业人员中唯一的全国政协委员,他一直关注防控金融风险相关话题。早在2018年,谢卫在《关于加强金融精细化监管的建议》中提出,对互联网金融业态,部分金融管理部门开始并未高度重视并作出及时应对。

  • 全国政协委员宋丰强:心系黄河 改善生态

    “这是我准备的提案。”5月13日,一见到记者,河南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董事长宋丰强就拿出几经修改的3份提案,其中一份依然与黄河有关:建议沿黄滩区生态旅游产业纳入黄河高质量发展总体规划。作为连任3届的全国政协委员,这是他连续13年从不同角度关注黄河。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