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万央企“白衣战士”共谱抗疫战歌-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六万央企“白衣战士”共谱抗疫战歌

2020-04-13 10:10:40

  国药东风总医院预检分诊台——抗疫第一线。企业供图

  1月26日,支援抗击疫情一线的国药东风总医院护士长皮燕燕,在隔离病房迎来35岁生日。企业供图

  2月9日,通用技术集团通用医疗三六三医院派出10名队员,作为四川省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奔赴武汉投入抗击疫情一线。 企业供图

  疫情期间招商局重庆长航医院医护人员下社区排查。企业供图

  4月8日零时,武汉长江二桥上的灯光准时显示出“武汉重启,不负春天”字样,标志着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这是每一个平凡又伟大的中国人,包括中央企业6万余名白衣战士,在76天里书写的奇迹。

  顶梁柱,顶得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闻令而动,全力参与救治,党员干部更是争当先锋、勇挑重任。据统计,先后有所属157家医院被确定为定点救治或开设发热门诊,其中包括湖北20家医疗机构、8200多名医护人员,还从全国选派600多名医护人员参加地方医疗队驰援湖北。

  战“疫”尚未结束,奋斗不能停止。中央企业医护人员仍将始终保持昂扬斗志、旺盛精力,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更多新的贡献。

  危急时刻闻令而动

  疫情蔓延,战令声声。各有关中央企业启动应急预案,调动一切医疗资源,动员一切医护力量,投入抗疫前线。

  除夕之夜,中国五矿所属上海中冶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王燕娇改变行程,跟随上海第一批医疗队率先抵达武汉。此时的江城冬雨绵绵,气温降到了零点。

  在更冷的辽宁,大年初一突然接到驰援湖北号召时,通用环球医疗下属鞍钢总医院呼吸专科医院主管护师曲慧还忙碌在满是患者的病房里。从组建医疗队到出发,只有10个小时。“目前自己单身,和家有孩子的同事相比,少些牵挂。”她第一时间主动请战,当晚上回家收拾整理个人随行用品时,父母才得知女儿第二天一早就要踏上征途。

  而在距离武汉400公里的安徽合肥,17年前参与抗击非典的中铁四局集团中心医院急诊科护士长赵怀俊,也再次主动要求奔赴一线参加战“疫”。为了打好这场战役,她时刻关注着疫情变化,及时组织科室医护人员学习国家疫情防治指南,第一时间掌握医护救治本领,提前进行了护理专项演练,了解隔离病房护士职责要求,规范患者转运、医技检查、取标本、用药等流程。

  “到武汉去”、“到湖北去”,全国各地医院请战的呼声此起彼伏。国药集团96名医护人员、华润集团94名医护人员、通用技术集团131名医护人员……天南海北的中央企业白衣战士向荆楚大地汇聚。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有人千里驰援,有人坚守阵地。1月26日,中国船舶湖北六七二医院被征为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感染三科护士长张琦虽然骨折尚未痊愈,仍然身先士卒,带领全科护士投入到紧张而又忙碌的病房改造准备工作中,搬运设备、物资,常常加班到深夜,“做好防护,有我打头阵,不要怕。危险的事我来,你们在我身后!”

  华润武钢总院普外科护士长黄萍是医院优秀技术标兵,主动扛起支援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医疗队队长的重任,腊月二十八晚上到岗后才发现,要面对的不只是感染风险,还有超负荷工作量和沉重的防护装备。“祝春节快乐,身体健康!”除夕夜,她以最朴素的纸条从隔离区向武汉市民及全国人民发出了新年祝福,也传递着决心和信心。

  疫情发生后,各家央企积极行动。华润集团组织所属44家医疗机构1.5万余名医护人员投入疫情防控救治,其中湖北2家医院2085名医护人员始终坚守抗疫一线;通用技术集团湖北襄阳医院270余名医护人员参战,全国范围内所属34家医院则达到2.2万名;诚通集团部署指导湖北7家医疗机构(武汉6家、鄂州1家)编制防护手册指南,为疫情防控提供借鉴,421名医护人员坚守岗位,组织开展公共区域人员筛查和预检分诊。

  国药集团所属21家二级以上医院承担定点诊断救治任务,湖北6家医院共有4200余名医护人员。时值春节,不少人结束休假立即返岗。国药葛洲坝中心医院90后护士王馨,接到通知时正在342公里外的恩施。动车停了,大巴停了,她费尽周折,才找到一辆愿意回宜昌的车,自费支付了1800元车费。

  航天科工湖北航天医院地处孝感,普外科护士梅定得知科室人手不够时,毅然踏上了从江苏昆山转到河南再到孝感的27小时返院之路。此时湖北省内火车已均不停靠,公安机关和铁路工作人员经过协商,破例临时为她在孝感站停了一分钟。“我只是一名普通护士,为我停靠的一分钟,就是与疫情的一次赛跑,哪怕是一秒钟都有机会多保障一位患者的生命安全”这位25岁的航天青年在抗疫日记里如此写道。

1 2 共2页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直击疫情一线的英雄身影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单板滑雪名将蔡雪桐:备战,为自己的第四次冬奥会

    单板滑雪选手蔡雪桐近日收到了国际雪联寄来的一份特殊礼物——一个水晶球形状的冠军奖杯。在已经结束的2019—2020赛季,蔡雪桐从众多单板滑雪高手中脱颖而出,以4000分的总积分赢得单板滑雪技巧类项目世界杯总冠军。

  • 周迅:《不完美的她》完美的演员

    《不完美的她》悄悄地开播了。周迅主演,上次她主演的电视剧是《如懿传》,这样看来周迅的事业一直在按部就班地展开着,除了饰演如懿被吐槽“磨皮”,她自称对皱纹有了恐惧,似乎圈内中年女演员事业瓶颈的焦虑周迅并没有。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海口龙哥哥爱心社:群众有需要,我会一直在

    最近几日,郑兴杰又忙着策划一起新的公益活动,创建“爱心集市”和“青创中心”,以帮助更多农民和市民,一方面让供求双方见面得双赢,另一方面帮助更多青年学会电商带货的方法。

  • 袁海波:助复工,让乡亲们顺利返岗

    “从2月20日到3月6日,我们已经组织7批共计730多名曲靖老乡顺利返岗复工。”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云南源拓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海波一直没有闲下来过。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