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抗震救灾十周年,再访“七朵雪莲花”-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玉树抗震救灾十周年,再访“七朵雪莲花”

2020-04-13 09:29:40

  新华社西宁4月12日电题:再访“七朵雪莲花”

  新华社记者吕雪莉、史彧、李琳海

  “生于高寒,予人温暖。七个姐妹,把伤痛和思念埋在心底,给病人以关爱和希望。她们外表柔弱,内心坚强。就像高山上的雪莲花。”

  10年前,玉树地震抗震救灾报道中,新华社记者采访了在海拔4300米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隆宝镇卫生院的7名女医护人员,她们从地震起一直坚守在帐篷卫生院里,像对待亲人一样诊治病人,送医送药,像圣洁的雪莲绽放在灾后大地上。

  在玉树抗震救灾十周年之际,记者再访玉树,“七朵雪莲花”依然奋战在疫情防控、救死扶伤第一线。她们亲历了灾后重建,也见证着玉树重生……

  雪莲花迎风绽放

  10年前的那场地震,是七姐妹常提起的话题。

  她们是当年隆宝镇卫生院仅有的7名医护人员,被群众亲切称为草原上的“七朵雪莲花”。

  由于当时的医疗条件有限,她们是镇上1000多户人的定心丸。有时急需出诊,她们要骑摩托车或骑马,赶赴300多公里外的牧民家中。

  地震发生当天,吉拉带着姐妹们一起,包扎处理了1009个轻伤病人,转运了36个重伤病人。

  由于当时没有足够的帐篷,还有56个病人住在卫生院未倒塌的院子里。

  4月夜晚的玉树,寒风呼啸。七姐妹就在院子里凑合休息,互相间谦让着唯一一件军大衣……

  助产士扎拉一直忙于接生“地震宝宝”,直到震后第26天,才和7岁的儿子劫后相见,喜极而泣。

  “地震发生后,镇上的伤员陆续集中到了卫生院。后来结古镇上的伤员也送到我们这儿,忙得连害怕的时间都没有。”蒋晓玲回忆道。

  地震发生时,蒋晓玲已经有4个月的身孕,但为了伤员,她一次次冲进危房里抢救药品,挽救生命。

  主治医生益西群措本要在当年10月披上嫁衣,由于人手紧张,工作繁忙,她毅然推迟期待已久的婚礼,直到3年后。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如今,七姐妹虽然陆续离开了当年的隆宝镇卫生院,但都奋战在医疗卫生一线。像玉树夜晚的满天星辰,带给患者光与亮。

  回到玉树州府工作的索南永吉,终于和母亲团聚,工作之余,孝顺的索南永吉总是匆匆赶回家照料年逾古稀的母亲。

  “百善孝为先。”想起当年,与母亲相隔两地,生死未卜的情景,她禁不住泪湿眼眶……

  索南永吉和益西群措、蒋晓玲、扎拉现在都就职于玉树市八一医院,成了各自科室的中流砥柱。

  “重建后玉树医疗条件越来越好,医院划分了不同的科室,能解决更多疑难杂症了,我们再也不用‘胡子眉毛一把抓’了。”益西群措说。

  七姐妹中的“高材生”吉安早年曾在加拿大和英国留学。离开隆宝镇后,成为玉树市第三民族中学校医,为师生健康保驾护航。

  藏医看卓如今在玉树州藏医院药浴科工作。她说:“现在越来越多人开始了解藏医,每年来藏医院交流的医生也变多了。很多游客会采购藏香和藏药。”

  七姐妹有一个名为“聚散两分离”的微信群,正如群名所言,七姐妹如今各自奔波在事业和家庭之间,除了拉拉家常,难得的小聚时常成为“业务交流会”。

  盛开,永不凋零

  “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战场,我主动请缨奔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定不辱使命!”平日文静的索南永吉,在今年新冠疫情防控中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

  “当时我也没想那么多,就是希望能发挥自己的作用。”她是八一医院儿科副主任,发热门诊实行24小时值班,她常常是一夜没睡早上交班后还要到儿科查房,与忙碌为伴……

  如今吉拉是玉树市扎西科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负责人,扎西科街道人员密集,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地区。疫情发生后,她和同事身着防护服,忙碌在集中隔离点和防控卡点上。

  作为业务骨干,索南永吉和益西群措除了日常工作,还要到临时成立的发热门诊值班。

  益西群措是传染病科的副主任医师,在这个活重又“危险”的科室,她一待就是5年。

  10年过去,玉树人民拥有了新家园与新生活,她们欣慰地看到,牧民在家门口看病不再是梦。

  七个姐妹,和玉树许许多多医疗卫生工作者一道,用爱与坚守,把健康和希望带给雪域民众。

来源:新华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直击疫情一线的英雄身影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单板滑雪名将蔡雪桐:备战,为自己的第四次冬奥会

    单板滑雪选手蔡雪桐近日收到了国际雪联寄来的一份特殊礼物——一个水晶球形状的冠军奖杯。在已经结束的2019—2020赛季,蔡雪桐从众多单板滑雪高手中脱颖而出,以4000分的总积分赢得单板滑雪技巧类项目世界杯总冠军。

  • 周迅:《不完美的她》完美的演员

    《不完美的她》悄悄地开播了。周迅主演,上次她主演的电视剧是《如懿传》,这样看来周迅的事业一直在按部就班地展开着,除了饰演如懿被吐槽“磨皮”,她自称对皱纹有了恐惧,似乎圈内中年女演员事业瓶颈的焦虑周迅并没有。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海口龙哥哥爱心社:群众有需要,我会一直在

    最近几日,郑兴杰又忙着策划一起新的公益活动,创建“爱心集市”和“青创中心”,以帮助更多农民和市民,一方面让供求双方见面得双赢,另一方面帮助更多青年学会电商带货的方法。

  • 袁海波:助复工,让乡亲们顺利返岗

    “从2月20日到3月6日,我们已经组织7批共计730多名曲靖老乡顺利返岗复工。”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云南源拓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海波一直没有闲下来过。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