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命守护生命 我们陪你重拾繁华-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以生命守护生命 我们陪你重拾繁华

2020-03-24 09:30:23

3月21日晚,抢救完一名已经休克的七旬男性危重新冠肺炎患者后,走下手术台的武汉市肺科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胡明竖起“OK”的手势,表示手术成功。新华社发(柯皓摄)

3月22日,云南省援鄂医疗队700余名医护人员乘坐包机抵达昆明长水机场。图为云南省援鄂医疗队队员在昆明长水机场参加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摄

  白衣战士抗疫日记

  “在我看来,只有为国分忧、为民解难,才值得为自己点赞。”

  “他们遥远的祝福和关心不会被距离阻隔,我会把这些能量化成更坚硬的铠甲,助我在战场上披荆斩棘。”

  ”走出监护室的门,我在心里默默祝福:爷爷加油,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今天,我为自己点一次赞

  3月22日 武汉协和西院湘雅病区 雨

  潘频华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

  时间过得很快。一晃,三月也过了一大半。看着我们所在医院对面高楼上,红色醒目大字“中国必胜、武汉必胜”慢慢地褪去,我们知道,抗疫阻击战,我们赢了!

  因为太忙,我一直没时间记录自己的感受。记得1月19日那天上午,我突然接到湖南省卫健委电话,要求下午赶赴湖南怀化,指导新冠肺炎疑似病人会诊。当时,湖南没有确诊病例,对新冠肺炎的严重性当时也没什么体会。

  在接连诊过怀化、邵阳的病人后,我感觉事态严重。1月21日晚,在去会诊浏阳病人时,我们就严格地穿上了防护服。我们的专家组,每天往返于湖南省各级医院间会诊,直到2月6日晚。

  那天,我们湘雅要组建国家医疗队赴武汉。当时还在岳阳会诊的我,毫不犹豫地第一个报了名,于深夜3点赶回了长沙。第二天一大早,出发武汉。到今天我都觉得,这是我人生中非常正确的一次选择。

  我是队里年龄最大的专家,被推选为医疗组长兼病区主任。在到武汉的第二天,我们病区开放,一下子涌进二十多位重症患者,大家都忙懵了。

  最开始的阶段,身为组长的我,压力非同寻常。尽管进入隔离区前,我们会做严格防护,但风险依然无处不在。记得一天晚上,一位患者突然晕倒在床边,我们要立即抢救,在抬病人上床的过程中,因为用力过猛,一位医护人员的防护装备被拉扯得七零八落。开始时一连几天接到报告护士防护服在隔离区崩开的事件,都让我的心一直悬着。

  所幸,大约一周后,问题逐渐克服了。

  为了全力提高治愈率,下班回酒店后,尽管很疲惫,我们还是忙着查文献,结合白天查看的各种征象和检查结果,寻找治疗的有效方法和处置措施。夜以继日的付出,让我们终于摸索出了一整套系统防治新冠肺炎诊疗措施。

  在我看来,只有为国分忧、为民解难,才值得为自己点赞。这次战“疫”,我们都竭力做到了这八个字。所以,这一次,我有机会为自己、为我们医护人员点一次赞。

  祝福与关心化成坚硬铠甲,助我在战场披荆斩棘

  3月20日 意大利米兰 晴

  唐梦琳 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科小儿ICU护士长

  米兰的中午时分,金灿灿的阳光从窗外折射进来,温暖又静谧。

  在意大利工作期间,我们接受了多次大型采访,这本身也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媒体向意大利甚至全世界介绍了中国疫情最新的控制情况以及相关抗疫经验,强调目前中国本土已经实现病例增长零报告,迎来了胜利的曙光。同时,通过媒体,我们向意大利民众普及抗疫知识,宣传“封城”和“居家隔离”等必须采取的措施。

  在疫情最严重的伦巴第大区,我们了解到当地的疫情防控形势仍旧不容乐观,民众防控意识急需提高,对于戴口罩这个最简单的防护措施接受度不高,街头还是可以看到聚集的人群,民众认为戴口罩是确诊患者才应有的行为。

  意大利无法采取中国抗疫经验中类似的严格控制措施,但意方政府一直在呼吁,效果也在逐渐显现,并且他们会根据对疫情形势的研判,进一步加强管控措施。欣慰的是,我们应伦巴第大区主席邀请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备受关注,收视率和点击率均创历史新高,这进一步坚定了当地推行严格管控措施的信心。

  米兰的街头人流明显减少,这是意大利民众主动参与和配合疫情防控的表现。就像我们的领队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孙硕鹏所说,抗疫不仅要靠政府和医护人员的努力,还必须要全民守护这来之不易的封城,这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战役!

  在孙硕鹏副会长的带领下,我们上午与伦巴第大区首席医务官开会,详细了解伦巴第大区的新冠肺炎确诊、检测、收治、ICU治疗、死亡人数、患者年龄分布等情况,以及伦巴第大区新冠检测、隔离和收治政策和检测医疗资源缺口情况。下午在浙江分队驻地,我们会同中国驻米兰总领事与浙江分队召开会议,专家组建议,必须着手控制疫情进一步扩散,做到应检尽检、应收尽收。

  在意大利这段时间,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会坚强克服,但今天却第一次眼泪决堤,一方面是我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凯旋,看到他们的照片和视频,我流下激动的泪水。另一方面是来自华西坝的同学们专门为我制作的祝福专辑“天使有爱,致敬唐梦琳!”看到后我又流下了感动的泪水,他们遥远的祝福和关心不会被距离阻隔,我会把这些能量化成更坚硬的铠甲,助我在战场上披荆斩棘。

  207房的李爷爷,您还好吗

  3月20日 湖北省襄阳市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 多云

  柳真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护士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已一个月有余,我们与襄阳人民携手战胜了这场肆虐的疫魔,即将踏上回家的旅途。至今想起,一些片段历历在目。这其中,就有曾经收治于襄阳市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一病区207病房的李爷爷。

  因为年龄大、病情重,加之有基础性疾病,李爷爷的情况一直不太好。他的体内已经放了8个支架,2月24日下午,我上班没多久就接到科室通知,要将他转往上级医院继续治疗。

  我和同事急忙收拾李爷爷的东西,不一会,救护车到了,我们立刻把李爷爷扶到轮椅上,一人推车,一人提心电监护,还有一人拿着泵和氧气袋。

  这样的工作,我们之前重复过无数次,但穿着笨重的隔离服、戴着双层口罩和透过满是雾气的护目镜,却是头一回。没有家属的帮助,我们三个“女汉子”用尽全力将李爷爷抬上了救护车,然后我和同事师蕊陪同他转往襄阳市中心医院。

  正值中午,太阳高照,密闭的车厢,臃肿的防护服,我额头上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往下流。疾驰的救护车让我的胃里翻江倒海,嘴里满是汗水与胃液搅拌的奇异味道,感觉自己快要窒息了。然而一旁,李爷爷难受地呻吟着,我知道他很不舒服,一边握着他的手,一边拿来衣服垫在他的头下面。师蕊则细心地蹲下将他的头托起来,避免碰到担架。

  40分钟后,我们终于到了。为了抢时间,我和师蕊迅速将李爷爷抬下来放到平车上,一路小跑成功将李爷爷转进ICU。帮他整理床铺、抬上床,更换心电监护、接微量泵、安装氧气装置,看到监护仪显示生命体征一切平稳,我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

  交接完毕准备离开,李爷爷用一口我听不太懂的襄阳话说:“太感谢你们了,我没有家人在,给你们添了那么多麻烦。喂我吃药,又一路送我过来,给我穿,又给我脱……”说着,他哽咽了,将头转向一侧。

  我的眼睛也湿润了。

  走出监护室的门,我在心里默默祝福:爷爷加油,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这时,我才发现自己因为着急,鞋套跑掉了,防护服刮破了,手套也破了。双腿像灌满了铅,全身衣服湿透,一会热一会冷。此刻,我才真正感觉到自己是个战士,像个斗士!

  即将踏上归途,心中万般触动。亲人们,真的要走了,最后,我就想再问问,207房的李爷爷,您还好吗?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直击疫情一线的英雄身影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日本女足名将川澄奈穗美退出东京奥运会火炬接力

    日本女足名将川澄奈穗美23日通过社交媒体表示,出于对感染新冠病毒风险的担忧,她决定不参加东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

  • 中国重剑队三名队员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中国击剑协会20日发布情况通报称,中国重剑队三名队员核酸检测阳性,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中国击剑协会在情况通报中说,中国重剑队自本赛季开始后,一直在海外征战,原计划在最后一站奥运会资格赛(3月22-24日)结束后回国。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