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勇担责任:他们才不是娇滴滴的“90后”“00后”-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用青春勇担责任:他们才不是娇滴滴的“90后”“00后”

2020-03-18 10:23:24

  “90后”“00后”在父母眼中可能还是孩子,但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的身影格外抢眼,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他们已到了担负起社会责任的年纪。

  青春是一段段破茧成蝶、淬炼成钢的故事,在这些故事中,正值青春的“90后”“00后”志愿者践行了他们的使命与担当。

  柳琼香:为长者筑起温暖防线

  不敢外出买菜,无法出门看病,心理焦虑无人倾诉……疫情发生以来,不少老年人的日常生活遇到了困难。为帮助这一特殊群体安全、安心地度过疫情防控期,一名头发短短、身形瘦瘦的90后“女汉子”挺身而出,为老人提供周到的服务。

  她叫柳琼香,所在的呼援通社工服务中心全年无休服务着13500多名75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自大年三十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柳琼香就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投入到长者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

  “张伯伯,您不要着急,我来想办法帮您解决。”2月2日晚上,柳琼香接到张伯的来电求助后,轻声细语地安抚着老人的情绪。电话里,90岁的张伯说自己可能着凉感冒了,有微微咳嗽,话语间透露着紧张和不安。获悉情况后,柳琼香细心询问了老人的接触史及病史,随后又立即联系医生为老人远程诊病。确诊老人为普通感冒后,柳琼香松了一口气。随后,柳琼香根据医嘱买回相应药物,并连夜送到张伯家中。来到老人家中,柳琼香细心为老人测量了体温,在纸上写下服药时间、次数及份量,反复叮嘱老人要注意保暖、按时吃药。

  类似的事情数不胜数。但她坚信“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战胜疫情那天一定会很快到来!”

  王馨语:医学博士研究生到家乡卫生局报到

  “我学医,而且还是党员,我要上前线做志愿者!”中山医学院免疫学专业在读博士生王馨语从广州回到家乡秭归,得知前线医护力量告急,她正月初一就致电县指挥部主动请缨,参加一线战“疫”工作。

  王馨语(右一)和导师、同学在一起。

  96年出生的王馨语接到的第一个任务,也是她最难忘的任务——协助疫情防控指挥部筹备地质大学疫情观察点。从打扫卫生、消毒房间到安置病床,往返于物资储备仓库领取购买医疗、生活物资,只用了不到一天半的时间,王馨语便将一个极其简陋的学生宿舍打造成了具备收纳留观人员的基本医疗条件的观察点,并在正月初六迎来了第一批新冠疫情留观人员。

  除了每日坚持对观察点进行的医疗、生活必需品补充之外,王馨语还负责统计留观人员密切接触者的个人信息。很多时候为了更新留观者的动态变化信息,掌握疫情的最新情况,她需要忙到深夜。截至目前,她已坚守了一个多月。

  战斗在一线的王馨语,没有放下她的专业知识。每天晚上,她利用空余的时间导师的指导下撰写有关新冠肺炎的综述文章,并在线发表在中山大学的《热带医学杂志》,希望以为抗击新冠肺炎提供战“疫”胜利的武器。

1 2 共2页

来源:广东志愿者微信公众号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直击疫情一线的英雄身影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有梦想就去追 不接受“被定义”——专访中国首位UFC冠军张伟...

    北京时间3月8日,经过五回合激烈战斗,中国首位UFC(终极格斗冠军赛)冠军张伟丽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UFC248站女子草量级卫冕战上,击败波兰选手乔安娜,成功卫冕金腰带。

  • 职业联赛 “云端”练兵

    行至251手,围棋名将连笑可能笑不出来了。名不见经传的三段棋手成家业,在最后关头抓住连笑的失误,下出官子妙手,以半目之优险胜。最终,成家业所代表的围甲“升班马”上海清一队以3∶1战胜上赛季围甲冠军杭州苏泊尔队,爆出冷门。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加班加点生产的器械都捐了,这位老板却说“赚大了”

    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扰乱了这个春节,不少行业都受到影响,但王卫东的企业却是每天都在加班加点生产。原来王卫东经营的是一家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医疗设备及配件。他们所生产的设备,正好是抗击疫情一线的急需品。

  • 骨科专家“秒变”口罩专家

    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民营企业纳通医疗集团小骨科事业群总经理李仁耀迎来了人生新变化——原本以骨科植入物为主要产品的企业临时引进了多条口罩生产线助力抗疫,也让曾经的骨科医生,后来的骨科器械专家,戏剧性地“转行”为口罩生产线负责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