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守护,“战疫”必胜-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天使守护,“战疫”必胜

2020-02-10 13:44:52

  寒冬未尽。立春向暖。

  庚子之春,有些不同。

  阖家团圆之时,有一群人离开家,走上“战场”,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们剪短头发,他们放下牵挂,他们穿上“战袍”,他们挺身而出,义无反顾,无所畏惧。

  他们,就是北京的医务工作者。

  这个春节,在北京104家发热门诊中,在20家新冠肺炎定点医院里,在江城武汉的重症患者身边,这些北京的白衣天使,化身“白衣战士”,日夜奋战,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斗争。

  天使守护,“战疫”必胜!

  坚守 “我是党员,我来!”

  除夕夜。北京医院里,很安静。

  发热门诊的清洁区,57岁的郭立新正在穿防护服。

  郭立新是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发热门诊升级了防护级别,需要各个科室的医生来支援。“我是党员,我来!”郭立新在全科第一个报名,专门选择在大年夜值班,同事有点儿不好意思,“年轻人都回家团聚,我这老夫老妻了,家人都支持!”老郭笑笑说。同事担心他身体坚持不了,他挥了挥手,“我年轻着呢,身体好,能顶住!”

  除夕夜,老郭断断续续,为30多个发热病人看病,8个小时,一晃就过去了。

  老郭脱下防护服时,已是新的一年。

  大年初五,天坛医院感染科护士长王珏雅遇到科里的卫生员曹兰玉。

  “今天我想请两小时的假。” 曹兰玉对护士长说。这让王珏雅有点儿犯难。曹兰玉和另一位卫生员吕月琴承担着天坛医院发热门诊和感染科病房的卫生工作。疫情出现后,两位卫生员表示只要医院需要,可以放弃假期,随时来上班。“说得好好的,怎么在非常时期来请假了呢?”

  见护士长不说话,曹兰玉不好意思起来,“儿子正月初六订婚,早上我坐5点的公交车先来医院,收拾到9点,回去一趟,两个小时,我保证回来……”听到这儿,王珏雅的眼睛湿润了。

  是呀,都是父母,谁不牵挂自己的孩子。

  在北京协和医院发热门诊出诊的内科博士后杨杏林,有一天收到了父亲的留言:“老爸和你携手共进,一同战斗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胜利一定属于我们。”杨杏林望着手机,使劲点了点头。

  杨杏林的老爸是山东德州一名医生。17年前,老爸上了SARS战场;17年后,杏林已经是一名医生。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杏林已像勇士一般和父亲并肩战斗在抗击疫情的前线战场。

  坚守的不仅是医生、护士。

  北京市疾控中心,防病楼五层。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实验室中,一场场无声的战斗正在进行,全市检测出的新型冠状病毒阳性样本,都在这里进行复核和平行筛查。

  潘阳的办公室距离实验室只有十来米。办公室里最显眼的物件是张行军床,占据了大半个通道。这是潘阳和同事们的标配,从禽流感、甲流、黄热病到裂谷热,每逢重大疫情,连续作战成了家常便饭。

  这个春节,疾控中心有人取消婚礼,有人放弃团聚,就连大年三十和初一,他们也分秒必争地分析样本。稍微闲暇一点儿,潘阳就会掏出手机,关注疫情的发展,“虽然接触不到患者,但我们这里也是防控一线,我们把检测做得更快更准,就更有助于控制疫情。”

  温暖 “每一个人都要保护好”

  9个月大的奇奇(化名),是北京市最早确诊的一批新冠肺炎患者。春节前,奇奇一家六口从武汉来北京旅游。刚到北京,奇奇爸发烧后就诊,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在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接受治疗。紧接着,奇奇和妈妈也相继发烧,确诊后在北京地坛医院隔离治疗。

1 2 共2页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高国升:“逆行而上”抗疫情展企业家担当

    每天四处奔波,为“抗疫”前线人员筹措医疗物资——连日来,吉林省敦化延边天一堂药房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国升异常忙碌。

  • 创新垃圾分类模式 微软工程师辞职创业

    80后小伙汪剑超,一个外表斯文儒雅的西安小伙子,成都一家环保企业的董事长,现在每天的心思都在“垃圾分类”繁琐杂事上。很难想象,十多年前的汪剑超还是微软中国公司的一名软件开发工程师。从京城白领到蓉漂创客,从软件工程师到“职业破烂王”,汪剑超的职业身份跨度很大,他说:是宿命,也是梦想。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