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责任 冲锋在前——武汉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剪影-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扛起责任 冲锋在前——武汉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剪影

2020-02-06 15:06:01

2月5日,湖北省武汉市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中建商砼党员突击队为医院工程顺利完成合影。他们主要负责雷神山医院场地地坪、条形基础、筏板基础的混凝土浇筑工作。经济日报记者 高兴贵摄

  此刻,一场严峻的疫情防控战正在进行。挺立在武汉疫情防控一线的,是无数来自不同行业的普通党员。在救治一线、在建筑工地、在街道社区、在保供给通道,每一个抗击疫情的战斗堡垒上,都镌刻着他们用行动书写的“责任”两字。这份责任,生动地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哪里紧急,哪里就有党员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2月5日一早,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中建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党员突击队的勇士们士气高昂地奔向各自的岗位。

  这一天,雷神山医院建设接近尾声。自1月27日中建商砼参加雷神山医院混凝土工程建设任务开始,这支由24名党员组成的党员突击队,每次都冲在最前线,揽下了众多艰巨任务。

  1月30日,参与建设雷神山医院的农民工党员黄坤拉着7个一同来参建的农民工党员,找到了中建三局安装公司雷神山医院项目临时党支部书记徐建中,要求成立农民工党员突击队。对于一年到头在外务工的黄坤来说,春节是他少有的可以与家人团聚的时刻。但接到雷神山医院建设紧急征召工人的消息时,黄坤没有犹豫,召集村里和武汉周边地区的几个务工兄弟,立即奔赴到雷神山项目部。

  “我们都是党员,我们要把党员的责任在这里扛起来!”黄坤的声音沙哑却坚定不移。

  春节前夕,中建三局二公司职工严杨回家仅1天,就传来了中建三局承建火神山医院的消息。

  “我是一名党员,这个时候一定要冲上去。”面对妻子的反对,严杨趁着妻子短暂出门,独自驱车返回武汉。高速路上,严杨接到妻子劝返的电话,他尽量平静地告诉妻子:“我已经到武汉了,现在出不来了!”

  “危难时刻,我要在疫情一线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2月2日,火神山消防救援站党支部副书记、站长助理李长春在驻勤火神山医院出征誓师会上,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得知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要组建党员突击队进驻火神山医院,他第一个写下请战书。2月3日,火神山医院正式投用,李长春与其余7名消防指战员提前一天进驻。入驻后,队员们连夜奋战,完成了1000具灭火器及1188个火灾自动报警探测器转运工作,提前开展人员、车辆维护洗消及专项防疫训练工作10余次。

  “我的病人需要我”

  防控疫情战斗打响,第一批出现在救治现场的人,是无数白色身影。在现场,在一线,总是能听到一个共同的声音: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2月1日,刚在隔离病房值完夜班的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医生张瑞光,面向鲜红党旗庄严宣誓,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疫情发生后,37岁的张瑞光主动请缨,作为组长带领肿瘤中心第一梯队赶赴隔离病房。到岗当天,就收治了13名急危重症患者。防疫进入攻坚阶段,他每天工作至凌晨,口罩、护目镜的深深印痕,一身防护服湿透,是他的常态。

  连续工作14天后,在深夜的隔离病房,他写下入党申请书:“是党把我培养成为一名医生,在经历了脱贫攻坚和抗击疫情的考验后,我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加真挚的感情,希望能以党员的身份更好地投身到我党的伟大事业中,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参与非典救治17年后,53岁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ICU主任彭志勇再次站在了防疫救治最前线。他把ICU当成了第二个家。为了尽可能地处理更多的临床工作,他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几乎24小时都在科室,累了就在办公室沙发上靠一会儿。“我的病人需要我,我在,他们更能放心。一名30年党龄的老党员理应吃苦在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彭志勇说。

  1月5日晚10点30分,武汉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急重症科医生黄小龙接到医院领导电话,“不明原因肺炎疫情需要你马上支援金银潭医院!你能不能上?”“当然能,我是共产党员!”黄小龙没有犹豫。此后,黄小龙连续在抗疫一线奋战了30多天。

  2月1日,武汉市第一医院医务处主任余芳接到通知,该院将组建雷神山医疗队。黄小龙找到余芳,提出了加入雷神山医疗队的要求:“我是呼吸科大夫,有病毒性肺炎诊治经验,去过金银潭医院,善于消毒隔离及医护人员的自我防护,是合适的人选。我还是党员,理应去最困难的地方。”就这样,一个月内,黄小龙以共产党员的身份获得了两次“特殊待遇”。

  街道社区第一道防线

  疫情袭来,寻常百姓、里巷街道成为防控疫情的重点所在。街道社区的众多共产党员,成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的有力岗哨。

  疫情暴发,武汉开始交通管控。东风公司旗下东风畅行网约车平台决定调配1000台车到武汉280个社区使用。

  事发突然,很多外地司机都回了家,运力出现缺口。公司决定成立党员先锋队,号召各部门党员顶上。很快,50多名管理岗党员按下了红手印,奔赴一线。

  出行服务事业部的陈琛第一个报名,由于身穿防护服,上厕所极为不便,为了节约时间服务社区群众,陈琛很少喝水。“党员就应该在最危难的时刻顶上,就应该为了群众安危甘于奉献自我。”陈琛说。

  沌口街枫桦苇岸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宜已经很久没有在家睡过好觉。疫情暴发后,她与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和党员群众志愿者一直在第一线。他们成立防控工作小组,商议防控预案,细化防控责任,启动应急防疫工作。同时领着社区志愿者承包楼栋单元、商铺门店,实施地毯式无差别式排查,疫情防控工作占据了她几乎所有的非睡眠时间。

  2月4日,沌口街湘隆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永芬又迎来了新一天的“循环”。早上在社区巡查后,召集社区工作人员分配全天的重点工作:跟踪了解发热病人身体状况,做好社区消毒,做好社区空巢、独居、发热人员的生活服务保障工作……晚上6点30分,刘永芬回家,饭还没吃完,便接到电话要运送发热病人到隔离点。她扔下碗筷赶往社区,将发热病人送上隔离车辆。

  一天工作结束,已是凌晨。刘永芬打开手机备忘录,记录当天工作落实情况时,写下了这样一段话:“疫情当前,社区党员干部很累,但想到医护人员、病人、居民,我们只有更勇敢、更吃苦,才有底气打赢这场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勇 瞿长福 乔申颖)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创新垃圾分类模式 微软工程师辞职创业

    80后小伙汪剑超,一个外表斯文儒雅的西安小伙子,成都一家环保企业的董事长,现在每天的心思都在“垃圾分类”繁琐杂事上。很难想象,十多年前的汪剑超还是微软中国公司的一名软件开发工程师。从京城白领到蓉漂创客,从软件工程师到“职业破烂王”,汪剑超的职业身份跨度很大,他说:是宿命,也是梦想。

  • 美籍华人方李邦琴:故乡他乡,我为津梁

    近日,在“2019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颁奖典礼”上,85岁的美国报业大亨、企业家、侨领方李邦琴获选年度人物,主办方对其颁奖词为“故乡他乡,我为津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