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山林为伴的星火守望者-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与山林为伴的星火守望者

2020-01-26 14:47:49

  新华社兰州1月26日电(记者崔翰超)农历大年初一当夜,在甘肃省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茂林苍峰之下,远处的万家灯火点缀于夜幕之间,而在荒无人烟的山林,一支橙色的队伍正在巡逻,对黑暗中的任何火光保持高度警觉。

  这支身穿橙色灭火防护服的队伍,是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一中队。这个夜晚是中队长党军在这里度过的第三个除夕和大年初一。

  每年的森林火灾高发期,从12月1日到来年的5月31日,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会派遣消防单位驻防重点林区。春节期间,群众有燃放烟花爆竹和上坟烧纸的习俗,他们的任务更加繁重。

  在党军的办公室里,地图上贴满了即时贴,上面写着不同区域的地形地貌及林木种类等信息。47930公顷,是这支中队所要负责的林区面积。这里的每一个地方,党军和队员们每过两个月就需要用双脚丈量一次,以便及时更新信息。

  “我们的装备技术和反应速度都有了大幅提高。”党军告诉记者,现在早已不是用“人海战术”灭火的时代,风力灭火机、无人机、消防直升机等装备都成了森林消防的新式“法宝”。

  郭徽今年23岁,已经加入森林消防队伍5年。他当初和其他的男孩子一样,想加入电影里的那种“特种部队”,来到这里之后,发现这也是一支“特种部队”。

  “有一次救火上山铺管带,自己冲得太猛把管带都烧坏了,想想都有些后怕。”面对烈火,从过去的敢打敢冲到如今的沉着冷静,郭徽已成长为一名男子汉。

  郭徽是家里的“独苗”,5年来却没有回过一次家。他也很想念妈妈做的饭菜,但使命感让他坚守了下来。说起今年又不能回家,他开玩笑说:“正好躲过父母亲戚的‘催婚’。”

  水火无情人有情,每次执行完任务,党军和郭徽的头等大事就是给家里打个电话报平安。有时候任务较重,他们都不敢告诉家里,怕家人担心。

  看着林子里的皑皑白雪,党军很高兴。经验告诉他,这茫茫的白色和流动的橙色,都是这片绿色的守护色。“过年都平平安安的,让老百姓过个好年。”

来源:新华网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陈可辛导演《夺冠》被所有演员拒绝过

    电影《夺冠》前天在北京举行首映会,导演陈可辛感慨地说,这部电影可谓一波三折,片中几乎所有的演员都至少拒绝过三次,好在最后这些好演员都被他说服了。电影中,巩俐扮演的郎平无疑是主角,《夺冠》中的第一场戏,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中美对决”,巩俐除了要有激情

  • 《号手就位》杀青 李易峰陈星旭:这身迷彩让人着迷

    中国首部火箭军题材剧《号手就位》1月20日在浙江江山宣布杀青。筹备3年,拍摄100余天,跨越六省多市,这部中国首部火箭军题材作品完成了又一阶段的摄制任务。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创新垃圾分类模式 微软工程师辞职创业

    80后小伙汪剑超,一个外表斯文儒雅的西安小伙子,成都一家环保企业的董事长,现在每天的心思都在“垃圾分类”繁琐杂事上。很难想象,十多年前的汪剑超还是微软中国公司的一名软件开发工程师。从京城白领到蓉漂创客,从软件工程师到“职业破烂王”,汪剑超的职业身份跨度很大,他说:是宿命,也是梦想。

  • 美籍华人方李邦琴:故乡他乡,我为津梁

    近日,在“2019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颁奖典礼”上,85岁的美国报业大亨、企业家、侨领方李邦琴获选年度人物,主办方对其颁奖词为“故乡他乡,我为津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