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这件白大褂其实很沉-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特写:这件白大褂其实很沉

2020-01-26 10:02:04

  新华社武汉1月26日电题:特写:这件白大褂其实很沉

  新华社记者

  “对于未知疾病的恐惧,人人都会有,医护人员脱下白大褂也是普通人。但是,一旦穿上白大褂,真的会感到一种使命感。这件白大褂其实很沉、很有分量。”刚从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一线返回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护士朱庭萱对记者说。

  1月7日,正在休息的朱庭萱接到通知,医院要选派人员前往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支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定点收治工作。

  接到通知后,朱庭萱给家里打了电话。

  “如果我不去,就需要派别的同事去,他们家里可能有更多的困难。这个任务既然分配给了我,我就应该接受它。父母从小到大都很支持我,这次也不例外。”朱庭萱说。

  “妈妈说过,可能我天生就是要从事医学这一行的。”朱庭萱回忆说。小时候,别的女孩子大多喜欢玩娃娃,而朱庭萱最喜欢拿根牙签给别人“打针”。填写高考志愿时,她选择的所有专业都与医学有关。

  简单收拾些洗漱用品和换洗衣物,朱庭萱与同事当天下午就赶到金银潭医院报到,第二天开始参加科室值班。

  在朱庭萱眼里,在金银潭医院的这段时间和在其他医院里差不多,护士工作都是“三班倒”:打针换药、护理病人、监测生命体征……毕业后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朱庭萱主动报名担任机动护士,医院里哪个科室需要就赶到哪里。因此,这种火线增援的任务对她来说并不陌生。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斗中,护士们在进入隔离病房时需要穿上防护服。“我很幸运自己不是容易出汗的体质。有的同事下班脱掉防护服,里面的护士服整个都被汗水湿透了。”朱庭萱说。

  和朱庭萱一起前往金银潭医院增援的杨宇成则没有那么幸运。他告诉记者,工作中需要戴上两层手套和两层鞋套,防护面罩上的雾气也常常令他的视线变得模糊。

  “刚开始出汗特别多,甚至有一些缺氧的感觉。最困难的是打针,戴上手套后,对病人血管的触感不是很好,而护理工作要求所有操作都必须精确。”杨宇成说。

  “除了换药,还要照顾病人的生活起居,帮重症病人大小便。有的病人心里不舒服也会喊,碰到这种情况我们要耐心跟他们解释,开导他们,给他们打气。”杨宇成说。

  令朱庭萱最难忘的是同事间的相互鼓励。“在那里工作的同事很多都跟我一样是‘90后’。由于穿上防护服后只能看到眼睛,可能连对方的长相都不知道。但大家在换班的时候,说一声加油。”她说。

  25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派出的新一批增援人员启程出发,朱庭萱、杨宇成被接替回来观察、休整。谈到对这一段难得的轻松时间如何安排,朱庭萱简单利落地回答了四个字“看剧、躺着。”

  对于是否会重返抗击疫情前线,朱庭萱和杨宇成给出了一样的答案。

  “妈妈告诉我,我在一线的这段时间,父亲经常晚上睡不着觉。但是如果需要,我一定会重返岗位。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我有责任去帮助那些病人,分担同事们的压力,这是我的价值所在。”杨宇成说。

  “如果我不去,别人就要去,在这份责任面前必须有担当。大家对医生护士一定要有信心,我们不会放弃你们。同时,大家也要好好地做好防护措施。”朱庭萱对记者说。(记者王作葵、乐文婉、方亚东)

来源:新华网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陈可辛导演《夺冠》被所有演员拒绝过

    电影《夺冠》前天在北京举行首映会,导演陈可辛感慨地说,这部电影可谓一波三折,片中几乎所有的演员都至少拒绝过三次,好在最后这些好演员都被他说服了。电影中,巩俐扮演的郎平无疑是主角,《夺冠》中的第一场戏,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中美对决”,巩俐除了要有激情

  • 《号手就位》杀青 李易峰陈星旭:这身迷彩让人着迷

    中国首部火箭军题材剧《号手就位》1月20日在浙江江山宣布杀青。筹备3年,拍摄100余天,跨越六省多市,这部中国首部火箭军题材作品完成了又一阶段的摄制任务。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创新垃圾分类模式 微软工程师辞职创业

    80后小伙汪剑超,一个外表斯文儒雅的西安小伙子,成都一家环保企业的董事长,现在每天的心思都在“垃圾分类”繁琐杂事上。很难想象,十多年前的汪剑超还是微软中国公司的一名软件开发工程师。从京城白领到蓉漂创客,从软件工程师到“职业破烂王”,汪剑超的职业身份跨度很大,他说:是宿命,也是梦想。

  • 美籍华人方李邦琴:故乡他乡,我为津梁

    近日,在“2019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颁奖典礼”上,85岁的美国报业大亨、企业家、侨领方李邦琴获选年度人物,主办方对其颁奖词为“故乡他乡,我为津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