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旭:捐资千万报党恩-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马旭:捐资千万报党恩

2019-11-12 14:59:44

  湖北省军区武汉第七干休所一个小小院落内,石阶斑驳。睡了六七十年的硬板床、坐了四五十年的老式沙发……走进室内,除了满屋子的书外,几乎没有什么家什。让人难以将“千万富翁”与主人马旭夫妇联系起来。

  马旭是湖北省军区的师职离休干部,被大家所熟知,要从那场“误会”说起。

  去年9月的一天,两位耄耋老人走进武汉市一家银行,向工作人员提出要汇款。因为数额达几百万元,工作人员怀疑他们遇到了电信诈骗,就悄悄报了警。民警很快赶到现场,经核实,两位老人都是湖北省军区离休干部,他们决定将毕生积蓄1000万元,分两次全部捐给家乡。就这样,马旭夫妇走进了公众视野。

  1933年,马旭出生在黑龙江省木兰县的一个农村家庭,14岁特批入伍后,成为第四野战军的一名卫生员,并被保送军医大学。

  “是党和军队培养了我,有朝一日我一定为家乡建设出一把力。”怀揣着这样的心愿,马旭从入伍后第一笔津贴攒起,向着自己的心愿不断努力。结婚后,她与同是军人的丈夫颜学庸约定,把家庭开支减到最低限度,把节省下来的钱存起来。

  去年,武汉的一次战友聚会上,马旭向战友透露了自己的打算。在战友们的帮助下,马旭联系上了木兰县教育局。“选择捐给教育事业,因为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未来的希望。”她说。

  今年4月,马旭夫妇的捐款全部到位。在黑龙江省木兰县,以马旭名字命名的文博艺术中心正式开工建设,未来这里将成为红色教育基地,为孩子们开展各类学习活动提供场所。

  “这笔钱是我们一分一角攒起来的。”马旭说。她与丈夫一年到头忙实验、忙科研,把全部精力和心血都用在所钟爱的事业上。生活中俩人对自己很“小气”,穿的是部队发的军装,吃的是土豆、馒头和自己种的菜。

  从青春到暮年,马旭和丈夫从未停止学习和科研攻关。他们把研究发明获得的每一笔报酬连同工资一起存进银行。马旭和老伴表示:“只要活着,还会继续攒钱、捐款,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和国家。”

  马旭为了跳伞事业,放弃了生儿育女。奋斗了一辈子,这样的晚年算是幸福吗?这样的问题,很多人都问过。“生命总会有遗憾,但不后悔,忙乎了一辈子,不就是为了让别人过得更好吗?”马旭说。

  如今,86岁的马旭成了众人敬佩的偶像。而她也有自己的偶像——屠呦呦。

  马旭夫妇退休后,一直坚持相关专业的医学研究,并取得了不少相关领域的成就。在家里最醒目的地方悬挂了3张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的照片,“我要提醒自己时刻向屠呦呦学习”。

  一封封来自马旭家乡孩子们寄来的信,表达着对马旭捐资奉献家乡的崇敬。看着那些稚嫩的笔迹、真诚温暖的语言,马旭夫妇十分欣慰:“虽然捐出财产,但我们依然是最富有的人。” (据新华社电)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凤凰涅槃 中国战队FPX首度亮相加冕世界...

    首次杀入全球总决赛的决赛,来自LPL(中国赛区)的FPX 战队已经创造了历史,但传奇并未就此画上句号。10日在巴黎雅高酒店竞技场进行的决赛上,FPX 战队3:0横扫欧洲劲旅G2战队,登上世界之巅。

  • 上海男篮传奇后卫刘炜退役

    11月2日,上海男篮在CBA新赛季首场比赛开赛前,为球队传奇后卫刘炜举行了退役仪式,并将他的8号球衣永久封存。11月2日,上海男篮在CBA新赛季首场比赛开赛前,为球队传奇后卫刘炜举行了退役仪式,并将他的8号球衣永久封存。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赵林中:为“中国之治”献出绵薄之力

    十九届四中全会在我省企业家中引起热烈反响。浙江富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林中接受本端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突出了“中国之治”,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并作出决定,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我认为意义非同寻常。

  • 他有一个“标杆”梦

    “我也曾负债累累,借钱被人嘲讽。如今我开办这个培训中心,就是想把技能传给更多的农民工。”近日,在贵阳市白云区贵翔挖掘机培训中心里,刘显军正开着挖掘机向记者展示他的绝活,一个个打火机被挖掘机轻巧地点燃,而打火机却毫发未伤,也没有掉落在地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