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晚田:倾力付出为村民-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肖晚田:倾力付出为村民

2019-10-19 08:34:17

  从几年前的英俊帅气,到如今的癌症缠身,面对许多人无法承受的骤变,他挺过来了。10月14日下午,趁着工作间隙,双峰县花门镇春山村党支部书记肖晚田骑着摩托车赶回家喝中药,不到30分钟又回到了岗位上。

  这是肖晚田第3次癌症手术后的第3个月。“没事,我状态好着呢!”眼前的这个人身形消瘦却脊背笔直,因为口腔癌手术切除了左腮,只能不停地用纸巾擦拭嘴角的唾液。即使这样,他的眼睛依然投射出坚毅的光芒。

  以前的春山村基础设施滞后,产业结构单一,交通闭塞,全村经济发展缓慢。2014年换届选举,肖晚田上任,改善生活环境,带领村民发家致富,成为他的工作重点。两年后,原春山村与理江村合并,肖晚田肩上的职责更重了。

  2018年6月3日,肖晚田正在施工现场和村干部研究村部建设的事,毫无征兆地突然倒地。大家将他送往花门镇卫生院检查,却被告之病情严重,连夜转至大医院抢救。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肖晚田被诊断为口腔癌晚期。

  重病在身,肖晚田心急如焚的却是村里的事。“手术之后,我们去长沙看肖书记,他鼻孔里插着管子,嘴说不了话,就用笔写:哪些工作没做好,哪些工作怎么安排,路加宽得怎么样?我们既感动又心疼。”说起这些,村主任刘献军红了眼眶。

  职责扛在肩上,初心护在深处。一开始,肖晚田是为了兑现对上届村干部和村民的承诺,如今再也没办法割舍脚下的这方土地。

  5年来,春山村新修、加宽道路7公里,做到组组通公路;修桥3座,架起路灯,村民走夜路不再害怕;修通的机耕道与镇上的路相接形成环道,不仅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还极大增加了村里土地的价值。

  5年来,肖晚田推出村干部轮流值班制度,规定每周一为全体村干部值班,其余6天轮值;带领干部省吃俭用建起新村部,改善基层办公条件,成立富农强民合作社,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聘请贫困户工作,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

  去年,春山村整体脱贫出列,村民的人均年收入全面提高。

  肖晚田的付出,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祝肖书记早日康复,好人一生平安。”“肖书记,我们等您回来!”每一次赶往长沙治疗,肖晚田都牵动着村民的心。为了帮助肖晚田处理村里工作,花门镇党委委员、联村干部刘树军天天往村里跑,当起了他的“贴身保镖”。

  一年多时间,癌细胞从肖晚田的口腔转移到肺部。盛夏7月,第3次手术切除了他的部分左肺。很多人不知道,当年肖晚田放弃了年收入上百万元的房地产生意,全心全意投入到村支书的岗位上来。这一次,53岁的他打算继续“轴”下去:“要做就做最好,只要村民还需要我,我就不会倒下。”(湖南日报记者 周俊 见习记者 邹娜妮 通讯员 王玖华 贺龙衡)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贾慧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离“世界棋王”最近的中国人

    国庆阅兵那一天,中国国际象棋“一哥”丁立人正经历一场鏖战。当天,2019年国际象棋男子世界杯赛决赛第二局在俄罗斯举行。27岁的丁立人对战阿塞拜疆名将拉贾波夫,最终执白获胜赢得先机。

  • 我们的战场在水上——探访八一游泳队公开水域项目组

    游泳比赛竞争一向激烈。成立于1952年的八一游泳队,2018年与原广州军区游泳队、海军原游泳队合并,今年将派出28名队员征战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其中,有8名队员参与公开水域项目比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