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继才:守岛卫国32载 “有限任务”变“终生使命”-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王继才:守岛卫国32载 “有限任务”变“终生使命”

2019-10-16 08:43:26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授予42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其中,江苏灌云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所长王继才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

  在孤悬于大陆架之外,环境艰苦的黄海孤岛——开山岛上,王继才一守就是32年,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

  普通民兵坚守边陲小岛的情怀与初心

  追随王继才的脚步,科技日报记者踏上开山岛,感受王继才11680天的坚守。在这个与世隔绝的小岛上,我们看到了一个普通民兵坚守边陲小岛的情怀与初心。

  开山岛是黄海江苏海域一个距陆地13海里的小岛,面积不到两个足球场。20世纪80年代中期,守岛之责划归地方。那时的开山岛寸草不生,满眼望去尽是嶙峋的岩石。岛上不通电,连喝水都要靠陆上运送。荒凉与孤寂,让几拨派去守卫的民兵都难以忍受,最长的守了13天;最短的,上去3天就“打道回府”。

  1986年,27岁的江苏灌云县民兵王继才自告奋勇上岛守卫。王继才的二舅是新四军的一名战士,曾经在黄海海面与日本侵略者进行过战斗。上岛前,二舅说起了当年日本进犯连云港的往事。他告诉王继才:“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盏灯,灯照多远就能走多远,灯不灭、人不死,这个灯就是一种信仰。”二舅的这番话,王继才似懂非懂,但直觉告诉他,自己应该留下。

  “要走你走,我决定留下!”王继才把妻子气走了。

  可他没想到,一个月后,妻子带着包裹,又来了。为了上岛照顾丈夫,妻子放弃有望转正的机会,“陪夫守岛”。夫妻守岛一守就是32年,直到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突发疾病永远地倒在守岛岗位上。

  上岛的第一步便异常艰难。开始守岛的几年,王继才只能通过渔船,在海上颠簸一个半小时以上才能到达开山岛。由于往返艰难,王继才夫妇很少上岸。生活用品都是由其13岁的女儿托出海的渔船运送到岛上。

  孤零零的小岛,除了海风、海浪、岩石,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为了排除难耐的寂寞,以前从不抽烟的王继才学会了抽烟。为了抵御潮湿的海岛环境,以前从不喝酒的王继才学会了喝酒。即使如此,长期生活在潮湿的海岛上,王继才还是染上风湿疾病,关节常常疼痛难耐。

  在艰难的环境中,王继才展现出了开山劈路的豪情与奋斗精神。在开山岛上,有一个特殊的雨水收集器具。据王继才的遗孀王仕花介绍,当年岛上没有淡水,生活用淡水由地方人武部门每个月运送一次。王继才得知运送一次淡水需要花费5000元成本后,果断地拒绝了,自己制作了这个雨水收集器。

  1987年,怀胎十月的王仕花陪夫守岛,临盆前遇上海上风浪,几天没有渔船靠岛,王仕花无法上岸生产。王继才依靠对讲机向岸上医生请教,用白酒、剪刀等简陋的器具为儿子接生。儿子降生后,王继才夫妇为孩子取名“王志国”,意为立志保卫国家。

  从“有期限的任务”变成了“终生的使命”

  立志保卫国家,不仅是王继才对儿子的期许,更是他践行一生的信念。王继才身边的人都知道,支撑他一生守卫的信念来自家国情怀的传承:王继才的二舅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王继才从小耳濡目染受二舅的影响,把保家卫国当作自己的人生追求。

  2003年10月10日,灌云县人武部为王继才一个人举行了入党宣誓仪式。面对党旗,举起右拳,他庄严宣誓:“对党忠诚,积极工作……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夫妻俩的这种精神也时刻感染着儿子。2013年,王志国研究生毕业,父亲把他送到部队,留下一句“先报国,再顾家”就走了。王志国最终成了一名戍边武警战士。他三次写信,申请参加联合国常备维和警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2015年春节前夕,王继才参加军民迎新春茶话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回来以后,他激动地说:“总书记这么关心我们,我们更要守好开山岛!”

  在旁人看来,王继才为了国家献了青春献子孙,但在王继才心里,自己守岛是报国,儿子从军也是报国,“一家人,两代兵,光荣!”

  在他心里,守岛,已经从“有期限的任务”变成了“终生的使命”。

  “国旗代表国家,岛上每天国旗飘扬,就代表着国家的主权。”守岛32年,王继才每天有一件事雷打不动准时要做,那就是升旗。每天清晨,王继才夫妇二人都会在这个孤岛上举行升国旗仪式,晚上再将旗子收进屋里。风吹雨打中,国旗用旧了就换新的,32年来,他们换过近200面五星红旗。

  镇政府的工作人员说,王继才夫妇每天巡岛两三次,检查岛边是否有渔船非法停靠或是采集自然资源等,岛上的路很不好走,一次巡岛得一两个小时。夜里如果风浪比较大,还要起床查看是否有安全隐患。

  32年,王继才不仅守卫着边陲的小岛,也努力地让这座原本荒芜的小岛焕发出生机。王继才夫妇用简陋的工具修建了小岛的码头,带来树苗草种绿化小岛。现在的开山岛,处处可见充满生机的绿色。

  望着和老伴走过了半个甲子的开山岛208级台阶,王仕花不无感慨地说:“他说,岛就是家,就是国;守岛就是守家,就是守国。只有看着国旗在海风中飘扬,才感觉到这个岛是有颜色的。”

  当年,王继才发誓一生守岛,他用一生兑现了诺言。父亲去世时,他没能赶上送终;母亲去世时,他也没见到最后一面;大女儿出嫁时,也没有等来他参加婚礼。据王仕花回忆,每每念及旧事,王继才都不由唏嘘感慨。32年前初上岛时,王继才只是一个26岁的普通青年,他也有过害怕与寂寞,但他坚持了下来,用32年的点滴付出,坚守祖国的边陲,也升华了自己的价值。

  他用一个普通人的坚守,践行了最朴实而赤诚的爱国之心和家国情怀。(记者 张晔)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我们的战场在水上——探访八一游泳队公开水域项目组

    游泳比赛竞争一向激烈。成立于1952年的八一游泳队,2018年与原广州军区游泳队、海军原游泳队合并,今年将派出28名队员征战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其中,有8名队员参与公开水域项目比赛。

  • 高空勇者修行记——走近解放军八一跳伞队

    “定点项目是跳伞运动最基础也是最难的一项训练,‘0.00(厘米)’是最好成绩了。”解放军八一跳伞队教练冯杰说,跳伞队的日常训练围绕定点、特技和造型这三大比赛项目进行。“这次军运会也是分这三个项目进行比赛。届时,我们将会派出13名队员参加全部3大项、18个小项的角逐。”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